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慧琼:港「表面風光」無遠慮有近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1]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為凝聚香港社會各方意見,共同探討香港面對的機遇與挑戰,民建聯在近期舉辦三場圓桌會議,廣邀社會領袖及行業代表出席,為香港發展建言獻策。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香港經濟面對諸多不明朗因素,現時只是「表面風光」,其實暗藏有不少隱憂,倘香港繼續內耗內鬥、不思進取,競爭對手很快會超越香港。她呼籲香港社會放下政治爭拗,聚焦發展改善經濟民生。

民建聯上月24日及30日舉行首兩場「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機遇與挑戰」圓桌會議,廣邀逾30名社會各界人士出席,主題分別為「香港宏觀經濟政策調整的路徑選擇」及「香港傳統產業的優勢和出路」。第三場以「香港民生的困局與突破」為題的會議明日在民建聯總部舉行。

李慧琼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主辦圓桌會議是希望社會各界放下政治爭拗,聚焦發展經濟民生,直言香港現時是「表面風光」,內裡有不少隱憂,「最大隱憂是內耗得太嚴重,好多事都被政治化,浪費了不少時間。」

批反對派騎劫立會 最終害市民

她舉例指,近年社會討論如何增加土地供應、覓地建屋等問題時,不時會受到反對派以司法覆核、立法會拉布等方式,拖香港發展後腿。她批評反對派為自身政治利益騎劫立法會,無視香港發展需要,最終受害的只是香港市民。

李慧琼引述中國社科院今年5月發表的城市競爭力報告,指深圳首次在綜合經濟競爭力排名第一,香港居次,認為這為香港發展敲響了警號,「香港在創新能力、政府執行力、高等教育人才培養等方面落後於人,必須急起直追。」

她直指,香港的競爭對手如新加坡、深圳、上海等地,已慢慢超越香港,香港必須居安思危,「如果我們只沉醉於表面的成績,但看不到隱憂,繼續內鬥,競爭對手好快會超越香港。」

傳統產業處樽頸 須覓突破點

李慧琼列舉多個行業面對的挑戰,指香港傳統四大產業,即貿易及物流、金融、專業及工商業,以及旅遊業,共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近六成,僱用了全港一半僱員,過去一直帶動香港經濟增長,但近年各自面對樽頸,必須尋找新的突破點,才能推動香港經濟發展高速增長。

她舉例說,貿易及物流業是本港最大支柱產業,但從2002年開始面對其他港口的激烈競爭,優勢逐漸減弱,反而成為四大產業中發展得最慢的產業,香港更在2013年被深圳超越而失去全球第三大最繁忙貨櫃港的地位。

她又談到本港旅遊業:旅遊業涵蓋零售、飲食等行業,在2003年開始享受了「黃金10年」,發展迅速,但近年接待旅客能力備受挑戰,加上旅遊環境不斷受到激進反對派干擾,近期甚至有旅客遇襲身亡事件,「香港旅遊業、零售業正步入寒冬,牽涉數以十萬計員工生計,令人擔心會否出現裁員潮、結業潮。」

李慧琼強調,民建聯作為香港主要政黨,有責任不斷敲響警鐘,「不斷提大家,如果我們不居安思危,不放下爭拗,不思進取,只會不進則退。比賽好殘忍,除了要自比,還要跟他人比,我們不能否認,香港過去10年在比賽道上,是遠遠落後於競爭對手。」

將整合圓桌會議建議交政府

民建聯會整合3場圓桌會議的建議後,向特區政府提交意見書,期望特區政府在制定明年的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時可一併參考。

李慧琼為本屆區議會選舉九龍城土瓜灣北選區候選人,對手為「香港關注會」林依麗及未有申報政治聯繫的沈泰鋒。

廣納各界意見 抓「一帶一路」機遇

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為香港帶來龐大機遇。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在訪問中表示,香港應把握「一國兩制」優勢,在「一帶一路」扮演融資平台角色,並發揮在法律、貿易等方面的專長,為國家發展作出積極和重要貢獻。

李慧琼表示,香港是全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既有國際金融、貿易中心的視野,亦有祖國這個強大後盾支持,這正是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優勢。她又說,希望亞投行可在香港設立分處,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為「一帶一路」戰略扮演融資平台的重要角色。

另外,對於圓桌會議邀請了不同黨派人士參加,包括屬反對派陣營的「新思維」召集人狄志遠等,李慧琼說,作為政黨需廣納不同意見,社會需團結一致解決經濟民生問題。

有指民建聯此舉是為可能有意參選特首者「搭台」,李慧琼直言「肯定唔會」,強調圓桌會議的精神是不分身份、階層,大家公平開放交流,「每一個講者都有相若的發言時間,沒有人有特別多發言時間。」

      責任編輯:許月華
梁振英:港府釜底抽薪增房屋供應      [2015-10-22]
立會選出18個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      [2015-10-15]
立法會9個委員會選出正副主席      [2015-10-15]
長毛擬立法會內會提競逐港大校董      [2015-10-15]
民建聯大埔區「十兄弟」誓師參選      [2015-10-08]
民建聯舉行沙田區選誓師大會      [2015-10-07]
民建聯訪粵 港珠澳大橋跨界通行政策協調小組已成立      [2015-09-18]
民建聯訪廣東與胡春華會晤      [2015-09-17]
民建聯代表團抵穗 討論粵港合作      [2015-09-17]
終審法院今遷往舊立法會大樓      [2015-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