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琅琊榜》僅僅是一部權謀劇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4]
放大圖片

劇照

【文匯網訊】中國青年報報道,有論者稱《琅琊榜》「三觀很正」,南方一家週刊的一篇文章新近又提出該劇另一重價值——「情義千秋」。可無論如何,觀眾都難以完全揭去網文出身的《琅琊榜》所攜帶的「權謀」標籤。可是,《琅琊榜》僅僅是一部權謀劇嗎?

當然不是。有論者認為,《琅琊榜》中的權謀比起《甄嬛傳》,可能都是不足道的,這部劇真正讓人難以割捨之處,在於靖王、林殊一系所持有的一種政治浪漫主義情懷——這種情懷交織在平反和奪嫡兩項政治活動中,前者中,林殊作為冤案的受害人訴求國家公義;後一方面,靖王作為王者肅清朝局、主持大義——我們必須如此陳述,不論林殊心中有多大的國家公義,或者靖王對林家懷有多深的私情,二人的身份注定了各自在政治活動中的基本行動邏輯。

就在這樣一種恪守君臣身份的框架之下,兩人卻共享了一種網友所謂「政治清明」的政治抱負,正是這種抱負讓眾多觀眾和「原著黨」覺得《琅琊榜》「三觀很正」。而這種抱負在「靖王奪嫡」這一主題下表現得更為豐富:靖王在慶國公一案中的公允、私炮房一案中的以民為先,以至於靖王被冊立東宮太子、主持兵部改革時,戶部尚書對兵部尚書的「好好做事」的提醒,無不顯現出靖王作為一個新王重開大局的氣象。這一切,都可化歸於劇中蕭景睿的一句話「君者,源之流也」。

相關論者雖與劇中人一同欣喜於「政治清明」的實現,卻依然將此劇稱之為「政治春夢」一場,這多少是與歷史情境比照下的感慨。最近已有論者推測與劇中朝代頗為相似的是南梁,劇中梁王與歷史上的梁武帝頗多相似,朝局的內憂外患也頗多可比,但像靖王、林殊一類人的存在,便成了此劇最大的架空,也是這場「政治春夢」的締造者。

於是,這場劇中的「三觀很正」「政治清明」都是建立在一種大亂的格局下的,否則這場肅反運動至少不會顯得這麼轟轟烈烈,主人公們也不會這麼像孤膽英雄。保守一點說,劇中人物的政治情懷多多少少是靠他們敵對者的失義反襯出來的。

但劇中另有一種政治價值,最明顯的便是來自那位朝堂論禮的周玄清老先生。他入殿之時驚動梁帝起身相迎,這是宿儒大師所享有的尊崇。在這樣一個於天子殿前連施兩禮的劇中人物面前,林殊把禮部的牌子丟進火坑的動作都略顯輕浮。

與此類似的情節還有春獵。劇中借林殊之口介紹說,春獵更多是儀典,春季萬物復甦不宜殺生。若不過分追究朝代,則前人的律例釋文中曾有闡述,「春蒐(音同「搜」)……春時搜索,獸之有孕者則放之。」《禮記》中記皇家田獵,更有「天子不合圍,諸侯不掩群」之禮。劇中春獵只是儀典,故不入行宮,正如靖王所言,這是祖制。與朝堂辯禮一樣,這是梁帝都不可違逆的。

與觀眾們更能共情的「情義千秋」「政治清明」這些概念相比,「禮」之一字是相對陌生的,但它也許能提供一種更博大的中國古典政治的圖景。它不只表現為那些考據嚴謹的禮節,更是一種內心和外在的秩序。即使是在觀眾所認同的「政治清明」中,裡面已然包含了一種君臣位分。而我們生活在一個「禮」應該被強調的時代,更能依稀從此劇中感受到一種敬意,這種與古代禮制的近距離體驗,也是此劇的難得之處。

      責任編輯:陳夢怡
全民观《琅琊榜》 文藝界的「黃金時代」?      [2015-10-25]
全球最渣軍力「琅琊榜」 老六竟然是他      [2015-10-24]
《琅琊榜》19日起將在韓國播出      [2015-10-16]
《琅琊榜》僅僅是一部權謀劇嗎      [2015-11-04]
央視春晚劉德華趙本山呼聲高      [2015-11-04]
台灣女藝人否認系賣淫L女星:我身體是藝術品      [2015-11-03]
李雲迪韓國音樂會失誤 被疑玩太嗨      [2015-11-03]
趙普辭職央視回傳媒大學教書      [2015-11-02]
小S松口想生第四胎:還想要女兒      [2015-11-01]
趙雅芝:或參加真人秀《偶像來了》      [2015-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