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越南年輕人這樣稱呼習大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5]

【文匯網訊】11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擔任現職之後首次出訪越南。今年是中越建交65週年,儘管中越兩國在南海問題上存在不少爭議,但兩國的高層交往卻比較頻繁。今年9月3日舉行抗戰勝利日閱兵時,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應邀出席,習近平還會見了張晉創。今年四月,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訪華。早前在2014年12月,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訪越,2013年10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曾訪問越南。

中越是鄰居,中國連續11年成為越南最大貿易夥伴,兩國關係有著比較堅實的經濟基礎。而在南海問題上,雙方就管控分歧、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達成共識是可以預期的,因為這符合雙方利益。

聯袂邀請:習近平「雙重身份」訪越

根據外交部發佈的正式消息,邀請習近平訪問越南的是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和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兩位國家領導人聯袂邀請一人出訪在國與國交往中並不多見。實際上,在當下越南高層的政治架構中,總書記、國家主席、國會主席以及總理分別由不同的人擔任,而中方總書記和國家主席是一人擔任,所以兩人聯袂邀請習近平出訪,也合乎情理,而且如此案例這並非第一次。2005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越南,而邀請人則是越共中央總書記農德孟和越南國家主席陳德良。

著眼現實:中國是越南最大貿易夥伴

由中國公司承建的輕軌吉靈—河東線列車樣車

中越是鄰居,中國外交一直奉行的是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政策,歡迎外國搭上中國快速發展的列車。強勁的經貿關係是中越關係的重要基礎。中國連續11年成為越南最大貿易夥伴,越南則在去年成為中國在東盟內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中越合作潛力巨大。實際上在越南到處都能看到中國元素,比如河內首條城市輕軌吉靈—河東線就是由中國公司承建,同時該輕軌線使用的列車也是由中國公司生產,目前相關樣車已經在河內進行展覽。據介紹,吉靈—河東線全長13.021公里,沿線共設車站12座,車輛段1座。線路運行後對緩解河內市城區交通壓力、聯動城市與郊區共同發展、促進中國與越南互利合作和友好關係具有重要意義。對國人來說,來自越南的水果、咖啡等農產品也比較受歡迎,越南也成為國人冬天旅行的一大目的地。據統計,今年前9個月,赴越中國遊客近130萬人次,占赴越外國遊客總數的近1/4。

據外交部官員介紹,習近平主席訪越期間,雙方將在兩黨合作、基礎設施建設、經貿投資、文化教育等方面簽署合作文件。中越關係整體向好的勢頭將進一步鞏固,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將獲得新動力。

回顧歷史:習近平將瞻仰胡志明陵

位於越南河內市巴亭廣場的胡志明陵

兩國有堅實的經貿關係,同時兩國關係的發展也有很強的歷史淵源。同志加兄弟、「四好」關係(「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是形容兩國關係的高頻詞。

2011年年底,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訪問越南。甫抵河內,便前往市中心的巴亭廣場,瞻仰胡志明陵墓並敬獻花圈。這次到越南訪問,習近平主席仍然會瞻仰胡志明陵墓並敬獻花圈,以凸顯兩國友好的歷史。

「中越傳統友誼是由雙方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的,是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寶貴財富,應該倍加珍惜、精心維護。」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阮富仲,中越傳統友誼在兩位領導人心中引發共鳴。訪越期間,習近平主席將與青年和友好人士進行交流,回顧中越雙方共同戰鬥、相互聲援的歷史,對兩國青年和友好人士繼承與發展傳統友誼提出希望,讓兩國友誼能夠薪火相傳,發揚光大。

文化交流:中越文化傳統息息相通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文化上的相通也有利於夯實兩國交流的民意基礎。中國駐越南大使洪小勇在習近平訪越前夕撰文指出,中越兩國不僅山水相連,文化傳統也息息相通。同中國一樣,越南也有過農曆新年的習俗,春節是越南最大的節日,漫步街頭,同樣能感受到濃濃的年味。中國四大古典名著在越南廣為流傳,《西遊記》中「孫悟空」的形象深受越南兒童喜愛,而他的扮演者六小齡童每次訪越都受到熱烈歡迎。從上世紀90年代的《渴望》,到之後的《還珠格格》再到近些年的《甄嬛傳》,眾多中國電視劇在越南數度熱播,家喻戶曉。許多越南年輕人張口就能唱出《月亮代表我的心》等中文歌曲,在越南學習漢語的人也越來越多。這些都利於培育兩國民眾之間的親近感。

南海問題:管控分歧可以預期

中越之間南海問題無法迴避。但從中越高層過往的屢次互動之中可以看出,管控分歧、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是可以預期的,畢竟解決兩國之間的爭端也非一時之功。

今年四月,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訪華時,雙方領導人同意共同努力,管控好海上分歧,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而在一月份習近平總書記和阮富仲通電話時,他表示要堅持通過雙邊談判和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分歧,維護南海局勢穩定,推動中越關係穩步向前發展。實際上,這句話幾乎成了新聞通稿中講述南海問題的標配。

2013年10月李克強總理訪越時就南海問題曾經對越南領導層表示,處理好南海問題對於維護中越關係以及地區和平穩定至關重要。中越完全可以把共同點、分歧點擺到桌面上談,通過對話和協商尋求最大共識,管控和妥善處理分歧,避免單方面採取使南海問題升溫和國際化的行動,讓不應有的因素干擾中越合作。分歧縮小了,積極因素就會增加,共同利益就會擴大。中方願與越方一道努力,加緊推進海上共同開發,為妥善解決南海問題創造條件。這段話從本質上講仍然是管控分歧、維持南海的和平穩定,同時還包括不讓南海問題國際化的立場,這也是中方的既定方針,因為這符合兩國的利益。

新聞多看點

越南年輕人用「BaC」(伯伯)稱呼習近平

習近平將訪問越南的消息,讓越南年輕人,特別是中文專業的學生充滿期待,他們親切地用「BaC」(伯伯)來稱呼習近平。

越南人對稱呼很講究,不同稱呼體現出越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時至今日,胡志明主席一直被越南人民親切地稱為胡伯伯。因此,稱習近平為「伯伯」體現出一種親切感。

      責任編輯:萊拉
越南年輕人用「伯伯」稱呼習近平      [2015-11-03]
王岐山:巡視是政治巡視不是業務巡視      [2015-11-05]
張志軍:兩岸領導人會面具有里程碑意義      [2015-11-05]
海口任免29位領導幹部 李向明擔任市公安局局長      [2015-11-05]
阿拉木圖甘肅農產品集散中心下月投運      [2015-11-05]
蘇樹林秘書公示一月仍未上任      [2015-11-05]
馬英九:兩岸領導人會面是為下一代的幸福      [2015-11-05]
衛計委回應「三孩政策是否不遠了」      [2015-11-05]
皇崗海關查獲16宗綁藏iPhone入境案      [2015-11-05]
券商銀行等股發威 滬指上漲1.83%      [2015-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