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大選在即 緬甸民主轉型看今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8]

【文匯網訊】11月8日是緬甸大選日,也是決定緬甸未來民主轉型方向的一個關鍵時刻。對於緬甸民眾來說,選擇現執政黨鞏發黨還是選擇呼聲極高的昂山素季領導下的民盟,大選後能否給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改變是他們最關注的問題。

據國際在線11月8日報道,11月6日下午4點,是緬甸全國選舉競選活動結束前的最後時刻,仰光市郊杜溫納金塔附近沙塵飛揚的場地上被一片激昂的綠色覆蓋,身穿綠色隆基,手持鞏發黨的綠色黨旗,臉上還畫著醒目的綠色標誌的佐溫康用有限的英文在人群喧鬧中向我們表達他的熱情。

「今天是我黨值得高興的日子,因為他們會贏得選舉,吳登盛是我想要的總統,我不喜歡昂山素季,因為吳登盛才是我們的總統。」

緬甸現任執政黨聯邦鞏固與發展黨在本次選舉中遭遇來自最大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的強勁挑戰,雖然自2010年組建文人政府以來,鞏發黨實行了一系列突破式的政治、經濟和文化方面的改革,為緬甸解除西方國家制裁、發展經濟和解除媒體和言論自由做出了令外界稱道的貢獻,但由於其軍方支持的背景仍然受到期待更大改變的緬甸普通民眾的不信任。

隨著今年大選前各方面管制和自由度的放開,以及民盟的首次全面參與,許多自1990年大選之後就沒有機會或沒有意願投票的選民終於再次有了通過手中選票來決定自己國家命運的機會。25歲的吳嘉欣是緬甸華人,今年是她第一次行使手中的投票權。吳嘉欣表示,2010年大選中,自己的父母都選擇了鞏發黨,但並不是因為他們發自內心支持鞏發黨,而主要是擔心當時仍然有專政背景的鞏發黨會對異己者採取報復行為。

「因為那時候沒有那麼自由,大家害怕投給其它黨會(出現)怎樣怎樣(不好的情況),主要擔心不投給鞏發黨以後會影響自己的工作,我覺得因為大家支持其它黨的話不敢坦白說,怕被抓,因為怕這些問題。」

不過對於昂山素季領導之下的民盟,吳嘉欣也坦言,除了昂山素季之外,民盟缺乏真正有領導能力的人選,但即使如此,相比其它黨派,自己還是會選擇將選票投給昂山素季領導的民盟。

「我覺得我會投給民盟,其實我也不是那麼支持民盟,但是比起其它黨派,我還是比較願意投給民盟,是比較相信昂山素季領導的民盟,但我覺得他們話說得比較多,不能真正實現起來,但比起其它黨還是比較好的。」

埃倫佐是一家本地快餐公司的經理,由於錯過2012年的議會補選,這次也將是他人生中第一次投票。辦公室貼著自己與昂山素季合影,手機殼上也貼著紅色的民盟黨旗的他表示自己看到2010年選舉之前和之後的好的變化以及許多貧困地區民眾沒有發生任何改變的生活處境,對他來說,雖然自己支持民盟,但無論哪個黨派最終獲勝,他最期待的是新政府能夠給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改變,讓人民生活能夠有真正的提高。

「我們都是緬甸民眾,我們想要參與其中,我的想法是,不管誰贏,我們只期待對我們人民好的事情,人民需要改變,這是我們國家一次很重大的事件,所以我們希望會向好的方向轉變。」

      責任編輯:朵朵
緬甸大選8日舉行 昂山素姬不參選      [2015-11-03]
大選在即 緬甸民主轉型看今天      [2015-11-08]
聯國批日本漫畫色情 日網民:閉嘴      [2015-11-08]
美國陸上彈射器試驗基地曝光      [2015-11-08]
美國國務院對習馬會發聲明了      [2015-11-08]
美海軍軍演疑「逼死」海豚      [2015-11-08]
部分朝鮮人開始借房地產理財      [2015-11-08]
韓國K9火炮世界銷量第1 中國第5      [2015-11-08]
德情報部門疑監控盟友使館      [2015-11-08]
首位英國籍宇航員將登國際空間站      [2015-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