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吳登盛:與昂山素姬非敵人 願交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9]

【文匯網訊】緬甸歷史性大選投票作業11月8日正式展開,這是緬甸25年來首次公開競爭的大選。緬甸政府此前表示,這次選舉會是東南亞國家中「最自由、最公平」的選舉。昂山素姬領導的反對黨民盟會在大選中獲勝,而現任總統吳登盛此前在採訪也表示,無論這次選舉哪方獲勝,他都願意移交政權。

據緬甸《金鳳凰》5日報道稱,美國CBS News電視台在對吳登盛進行採訪時問道,這次大選會不會出現1990年反對黨獲勝卻沒能向其移交政權的類似現象。

吳登盛回答說:「我相信本次大選絕對不會發生這樣的現象,我堅信即將舉行的全國大選能實現自由公正的大選。」

他還表示,和昂山素姬之間並不存在大問題,他們雖不是合作夥伴,但也稱不上是敵人。無論這次大選結果顯示誰獲勝,他都會公正的移交政權。

昂山素姬在接受CBS News電視台採訪時也明確表示:「現在,此次大選能否成為自由公正的大選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爭取自由地公正地舉行大選。目前是我們面臨挑戰的時期,但也意味著機遇。」而此前有消息稱,吳登盛也表示,更希望此次大選能真正實現自由和公正。

緬甸民盟領袖昂山素姬5日在大選前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發出了被媒體稱為「迄今為止最強硬的聲明」。

她說,若民盟勝出,她將擔任「總統之上」的職位。並表示,自己有一個在幕後領導緬甸的計劃,目前不方便透露。再被問道這如果實行這一做法,會否違反憲法時,她說:「憲法對『高於總統』什麼也沒說」。

      責任編輯:王一
緬甸大選 美國有意支持現任總統連任      [2015-11-09]
昂山素姬方面談大選:目前形勢大好      [2015-11-09]
昂山素姬:緬甸是時候改變了      [2015-11-08]
緬甸大選投票平穩結束      [2015-11-08]
昂山素姬:若大選獲勝 我將超越總統      [2015-11-05]
緬甸大選8日舉行 昂山素姬不參選      [2015-11-03]
昂山素姬競選總統希望破滅      [2015-06-26]
緬未通過修憲 昂山將不能參加大選      [2015-06-25]
昂山素姬結束訪華 民盟:效果很有益      [2015-06-15]
昂山素姬:敬佩中共反腐決心和力度      [2015-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