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吉林:積極打造「一帶一路」旅遊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1]
         

11日,中、俄、蒙三國代表在中國琿春簽署《吉林宣言》。 張艷利攝

【文匯網訊】(記者 張艷利 琿春報道)為切實推進區域旅遊合作發展,提升區域旅遊經濟實力,結合吉林省獨特區位優勢和悠久歷史傳統,吉林省提出打造「一帶一路」吉林旅遊版的基本構想,旨在實現吉林省旅遊「東延西拓,北聯南發」的發展路徑。近年來,通過吉林省與東北亞有關各國的努力,吉林省充分發揮琿春市橋頭堡作用,與俄羅斯濱海邊疆區、朝鮮羅先、韓國江原道等地的旅遊合作開展較好,已開發出多條游輪、自駕、專列、騎行、航空等復合形態的跨境旅遊產品,為吉林省旅遊實現東延的戰略構想奠定了穩固基礎。為了進一步落實『一帶一路』戰略,推進東北亞區域旅遊務實合作,「大圖們倡議」第四屆東北亞旅遊論壇與項目磋商暨中俄蒙旅遊合作會議於11月10日至11日在吉林琿春舉行。

本次會議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大圖們倡議」秘書處、吉林省旅遊局主辦,延邊州人民政府協辦,琿春市人民政府、東北亞多目的地旅遊促進中心承辦。來自「中、韓、蒙、俄大圖們倡議」四個成員國及日本、朝鮮等國家相關部門及旅遊企業的代表,「大圖們倡議」秘書處(GTI)以及相關國際組織等機構代表200餘人齊聚一堂,積極探討開展中俄蒙旅遊合作,推進東北亞區域發展。

「大圖們倡議」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發起和支持,是東北亞地區的一個重要政府間合作平台。自1995年成立以來,「大圖們倡議」致力於促進東北亞地區的經濟合作及可持續發展,加強成員國在交通、能源、旅遊、投資和環境領域的政策對話和合作。促進東北亞各國互聯互通、共同繁榮。

論壇期間,與會的成員國代表分別就圖們江三角洲國際旅遊區、探索俄羅斯精神——從遠東地區五要素的魅力出發、建立「大圖們倡議」旅遊經濟合作組織、跨境旅遊接待培訓中心建立、阿爾山—松貝爾跨境旅遊合作區、環日本海多目的地豪華游輪游、中俄跨境旅遊示範區7個項目進行磋商。

國家旅遊局規劃財務司司長彭德成此間表示,東北亞區域的旅遊合作與發展潛力巨大,現在東北亞已成為國際旅遊市場格局中的重要板塊,區域旅遊合作格局正在加快形成。近幾年,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大圖們倡議」秘書處和世界旅遊組織的積極推動下,在各國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東北亞旅遊呈現出嶄新的發展局面,正在成為亞太地區和全球矚目的旅遊目的地。

亞太旅遊協會首席執行官張科德在會間說,東北亞旅遊論壇已成功舉辦三屆,合作者的級別越來越高,合作的範圍也越來越廣泛,影響力已經在逐步地建立。希望亞太旅遊協會能繼續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大圖們倡議」秘書處以及「大圖們倡議」成員國各部門一起合作、努力、繁榮大圖們區域旅遊市場,共建東北亞旅遊經濟。

吉林省旅遊局副局長林天在開幕式上表示,「大圖們倡議」東北亞旅遊論壇經歷了四年的風雨歷程,全力推動了東北亞區域旅遊交流與合作,結出了豐碩的果實。未來一個時期,吉林省將積極打造「一帶一路」吉林旅遊版,實現該省旅遊「東延西拓,北聯南發」的發展格局。向東以琿春為重要節點,深化與俄羅斯和朝鮮旅遊合作,並通過陸海聯運形式,擴大與韓國、日本旅遊合作;向西、向北通過與黑龍江省、內蒙古自治區合作開發跨境旅遊線路與產品,加強與蒙古國中央省、東方省和俄羅斯赤塔州、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等的旅遊合作;向南輻射國內縱深市場,在鞏固基礎與傳統客源市場的同時,拓展新興客源市場。吉林將積極與周邊省市以及東北亞各國地方政府深化務實合作,聯合開發並共同打造適應市場需求的東北亞跨境旅遊產品。通過線路聯接,構建和完善東北亞六國、中國東北四省區旅遊合作機制。他建議,東北亞各國應共同完善區域旅遊合作機制,實施旅遊便利化措施,加強旅遊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加強圖們江出海航道建設的合作,支持推動圖們江三角洲國際旅遊合作區的開發建設。

琿春:東北亞跨境旅遊樞紐 積極打造百億級旅遊產業

作為會議的承辦城市琿春市,位於圖們江下游中、俄、朝三國交界處,是中國吉林發展的新引擎、中國東北振興的新亮點、中國「一帶一路」向北向東的新起點、中國面向東北亞的新門戶,琿春不僅是東北亞經濟、交通、物流樞紐,也是旅遊樞紐,在發展旅遊業特別是跨境旅遊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和潛力。琿春市委書記高玉龍指出,旅遊業作為一個新興產業,已成為世界各國拉動經濟增長、調整產業結構、增加就業、擴大內需的重要選擇。今後一段時期,琿春將全力推動服務業創新發展,緊緊圍繞「建設百億級旅遊產業,打造東北亞著名休閒旅遊城市」,以「兩區、四線」佈局為引領,進一步完善旅遊基礎設施配套建設,全力打造防川、張鼓峰、龍山湖、老龍口、吊水湖、孟嶺、大荒溝等十大景區景點。加快推進圖們江三角洲國際旅遊合作區以及中、俄、朝、日、韓、蒙環形跨境游等區域合作旅遊項目。著力推動朝鮮柳多島合作開發,加快建設免稅商場、演藝中心等項目,打造多元化國際旅遊島。

中、俄、蒙簽署《吉林宣言》 將建旅遊行政執法協作機制

11日,中、俄、蒙旅遊合作會議在吉林琿春舉行。作為會議中一項重要內容,相關與會代表共同簽署了中、俄、蒙《吉林宣言》,該宣言的簽署不僅能實現區域旅遊有效聯接,還將推動各地區旅遊產業共同發展。

據瞭解,《吉林宣言》簽署後,中、俄、蒙三國將建立旅遊交流合作長效機制。每年定期輪流召開區域旅遊聯席會議,並邀請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大圖們倡議秘書處官員參加,共同協商和研究區域旅遊合作的戰略、方針與機制,協調解決旅遊合作中出現的重大問題。根據工作需要,不定期召開旅遊產業政策說明會以及旅遊資源、產品推廣會,就旅遊產業發展、產品推廣等問題進行交流與探討。同時,中俄蒙三國將共同構建以公路、航空、鐵路為主,以水運為重要補充的水、 陸、 空立體交通網絡,共同推動旅遊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建設,充分發揮交通網絡對區域旅遊業的促進和聯通作用。

此外,中、俄、蒙三國還將建立旅遊行政執法協作機制規案件調查處理的無障礙合作,全力解決旅遊者和旅遊企業在中俄蒙三國臨近區域內遇到的各種困難和問題,對重大旅遊安全事故提供積極有效的救援和幫助。

      責任編輯:梁瀟瀟
第四屆東北亞旅遊論壇在吉林舉行      [2015-11-10]
吉林一大學禁男女朋友食堂餵飯      [2015-11-06]
吉林為抗日戰爭老工人發5000慰問金      [2015-11-03]
西藏樂大克、吉林谷春立被雙開      [2015-10-30]
慘劇!吉林一男孩獨自看店被人剜出雙眼      [2015-10-12]
吉林原體育局長宋繼新等2人被雙開      [2015-10-12]
韓媒:朝特工在吉林綁架韓國人 被中方逮捕      [2015-09-19]
吉林首虎拉攏法院院長搞強拆 雙雙落馬      [2015-09-18]
吉林省委書記會見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代表團      [2015-08-31]
吉林一紡織廠失火 致1人死      [2015-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