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習訪菲受矚目 APEC不討論南海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2]

【文匯網訊】法新社11月9日發表題為:「習訪菲行程備受矚目 APEC不討論南海問題」的報道,全文內容如下:

官員們9日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參加下周在菲律賓舉行的亞太地區領導人峰會,從而平息了會議東道國圍繞他可能會因為領土糾紛避而不出席這一會議的擔心。

雙方政府稱,中國外長王毅於10日訪問馬尼拉,為習近平出席APEC峰會做準備。

報道稱,這為中菲高層會談提供了罕見的機會。近幾年來,南海的領土糾紛令兩國關係急轉直下。

近幾年來,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與中國領導人的會面,僅限於在中國承辦的上屆APEC峰會間隙與習近平的一次非常短暫的會面。

報道稱,在正式宣佈之前,北京就習近平是否與會保持沉默,這加劇了菲方認為中方為領土糾紛故意冷落阿基諾三世的猜測。

據法新社11月10日報道,一位官員當天表示,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承諾,將熱烈歡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出席在馬尼拉舉行的峰會,儘管菲與其龐大的亞洲鄰國在有爭議島嶼問題上爭吵不休。

菲律賓是在接待中國外長王毅時做出這個承諾的。王毅在APEC峰會前對馬尼拉進行了工作訪問。

阿基諾三世的發言人科洛馬對記者說:「總統提到他歡迎習近平主席出席APEC峰會的決定。他向中國外長保證,主人讓客人感受到菲律賓待客的熱情是符合菲律賓人文化的。」

據共同社11月10日報道,在中菲關係仍因關於南海島嶼主權的爭吵而處於冷淡期之際,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劃出席在馬尼拉舉行的地區峰會之前,菲中外長當日會面。

在會談中,菲外長德爾羅薩裡奧面帶尷尬笑容歡迎王毅,兩人握手。在會面結束後,當被記者問及會談進行得如何時,德爾羅薩裡奧只回答了一句「很好」。

報道稱,接下來,王毅拜訪了總統阿基諾三世。因為雙邊關係惡化,近年來中菲鮮有機會進行高層對話。兩國領導人是否將在APEC峰會之餘進行雙邊會談,尚有待觀察。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11月10日報道,中國副外長李保東今天在介紹習近平出訪的吹風會上表示,APEC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沒有討論南海問題的計劃。

李保東表示,APEC會議主要是討論亞太經濟和經貿合作。他說:「在今年的會議上沒有討論南海問題的計劃。」

      責任編輯:王爽
印尼安全部長聲稱或就南海問題告中國      [2015-11-12]
習近平APEC會否晤日菲領導人 外交部回應      [2015-11-11]
中方盼APEC續推亞太自貿區建設      [2015-11-10]
APEC或上演「習蕭會」商務部:願抓緊推動貨貿協議      [2015-11-10]
王毅訪菲 為習近平出席APEC鋪路      [2015-11-10]
菲承諾APEC不談南海 中方壓軸演講      [2015-11-10]
習近平將出席G20和APEC會議      [2015-11-09]
楊潔篪: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行為合法      [2015-11-02]
人民日報:在南海問題上 誰也綁架不了中國      [2015-11-01]
中日海軍將領在倫敦就南海問題「交鋒」      [2015-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