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南海納土納群島「爭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2]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文匯網訊】2015年11月12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回應了中國解決在南海納土納群島海域所存爭議。

問:印尼安全統籌部長稱,如果無法通過對話與中國解決在南海納土納群島海域所存爭議,印尼可能訴諸國際刑事法院解決。中方是否注意到有關報道?對此有何回應?

答:印尼對中國的南沙群島沒有提出領土要求。納土納群島主權屬於印尼,中方也沒有表示異議。

關於在南海存在的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中國一貫致力於與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這符合國際法及相關國際實踐,也是中國和東盟各國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作出的莊嚴承諾。當前,中印尼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穩步健康發展,我們希望與印尼方共同努力,將兩國關係不斷推向新的水平。

據英國路透社11月11日報道,印度尼西亞安全部長11日表示,如果不能與北京就南海的「領土主權問題」通過對話來解決,印尼有可能將中國告上國際刑事法庭。

報道稱,印尼認為中國對納土納群島的部分領土擁有主權的說法「沒有法律依據」。印度尼西亞安全部長盧胡特·潘查伊坦(LuhutPanjaitan)稱,印尼正試圖接觸中國方面。他說,「我們希望就近期通過對話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否則我們可能將中國告到國際刑事法庭」。

報道認為,雖然潘查伊坦稱是國際刑事法庭,但實際上可能指的是國際仲裁法庭,因為國際刑事法庭主要審理涉及國際社會的非常嚴重的戰爭罪案件。

潘查伊坦補充道,印尼不願看到在這一地區的權力較量,他們希望能夠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問題。

      責任編輯:leila
習近平APEC會否晤日菲領導人 外交部回應      [2015-11-11]
外交部:中國已向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表達加入意願      [2015-11-06]
外交部:習近平訪越成果豐碩      [2015-11-06]
外交部非洲司司長:鼓勵港澳企業赴非投資      [2015-11-03]
外交部回應哈里斯演講:好像在看一齣戲      [2015-11-03]
蒙古國總統將於11月9日至11日訪華      [2015-11-02]
外交部:菲單方要求仲裁是政治挑釁      [2015-10-31]
外交部: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的裁決無效      [2015-10-30]
美艦侵南海 外交部再答4個問題      [2015-10-29]
外交部回應中美分歧:望美方能與中國相向而行      [2015-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