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將出席G20 中國打什麼牌受期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3]

【文匯網訊】人民網報道,11月15日至16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次會議將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峰會全部正式活動。

此次峰會肩負著提振全球信心的艱巨使命,被稱為「關鍵時期的關鍵峰會」。習近平如何向世界闡述中國的「十三五」規劃,將為推動全球經濟穩健增長提出怎樣的方案,備受矚目。專家指出,中國作為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參與者,雖然不是此次峰會的主辦方,但是將會是最受關注的國家之一。

此次峰會,習近平還將在會上向各國領導人通報中方關於主辦2016年G20峰會的總體設想。屆時,2016年G20峰會的「中國構想」將揭曉謎底。

「關鍵時期的關鍵峰會」聚焦經濟議題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專家陳鳳英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指出,世界經濟形勢、包容性增長、國際金融貨幣體系改革都是此次峰會值得關注的議題。除此之外,難民問題也可能成為討論的焦點。

安塔利亞峰會的主題為「共同行動以實現包容和穩健增長」。有評論指出,在當前的形勢下,G20安塔利亞峰會成為一次「關鍵時期的關鍵峰會」。

「今年是中國第10次參加G20峰會,而此次峰會背景也是有史以來最微妙最複雜的。」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談到,「究其主要原因,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接連遇到歐債危機、新興國家經濟低迷。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的『班長』面臨很大壓力。」

陳鳳英對此指出,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低迷,全球經濟環境非常複雜,發達國家加息預期不確定性增強。此次峰會提出三個「I」,即包容性(Inclusiveness)、執行力(Implementation)與投資性增長(Investment for growth) ,更加關注世界經濟發展中的現實問題。

中國「正能量」助力全球經濟治理

「與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峰會全部正式活動,系統、深入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的看法和主張,倡導各方合作應對挑戰,共同挖掘增長新動力。」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介紹說。

「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如何去協調發達國家及發展中國家的關係,並且維持G20這個全球經濟合作平台的團結性等方面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王文認為,此次峰會最大的看點是中國在G20平台上的聯絡協調作用。

「中國本身就是G20的壓艙石,是全球發達國家及發展中國家都能夠接受的一個平衡者、協調者。從某種程度上,中國的表態、看法都會成為G20的焦點。」王文說。同時,他在《人民日報》撰文指出,G20更像是21世紀的新型國際競技場。20個強大經濟體的政府合作機制,更像是全球經濟治理的「明星聯隊」,既要講求合作,相互配合。

陳鳳英談到,需要在G20峰會上強調的是,中國經濟的正面溢出效應不容忽視。近年來,人民幣匯率改革走向市場化,匯率實現「穩中有升」。中國政府出台一系列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保持著經濟穩定增長,目前依舊是世界經濟的第一大引擎,對世界經濟具有重要提振作用。

明年中國到底會出什麼樣的「牌」?

去年,在澳大利亞布裡斯班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宣佈,中國將主辦2016年二十國集團峰會。今年,習近平將在安塔利亞向各國領導人通報明年峰會的總體設想。

王文透露,中國為籌備明年G20峰會,官方和相關機構將承辦近100場相關的磋商與配套會議。「此次峰會,習近平將會在重要講話中表達中國對G20機制的看法和構想,這對為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具有重要作用。對各國來說,也期待通過習近平的講話,瞭解中國明年的態度和立場,瞭解中國到底會出什麼樣的『牌』。」

「中國對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不斷提升,已成為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參與者。中國正進一步推介自己的設想和理念,全世界也正逐步理解中國的興趣點,並準備通過積極調整來適應中國的訴求。」世界貿易組織前總幹事拉米對人民日報記者表示。

陳鳳英指出,G20峰會已成為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平台之一,國際金融貨幣體系改革、公報內容的執行落實,都會成為此次峰會的熱點問題,這些問題也將延續到明年在中國舉辦的G20峰會。

      責任編輯:王爽
習近平將出席G20 三大看點值得關注      [2015-11-13]
習近平出席G20前瞻:參與全球經濟治理      [2015-11-13]
習近平與「十三五」14大戰略      [2015-11-12]
習近平六談股市:一般情況政府不干預      [2015-11-12]
習近平APEC會否晤日菲領導人 外交部回應      [2015-11-11]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開會 習近平說了啥?      [2015-11-11]
習近平吁中蒙商簽發展戰略對接協議      [2015-11-10]
習近平主持財經小組會議 定調股改方向      [2015-11-10]
五中全會後深改組會,習總這樣說      [2015-11-10]
習近平將晤普京      [2015-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