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將出席G20 三大看點值得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3]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14日至16日赴土耳其安塔利亞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並於11月17日至19日赴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路上專欄消息,日前,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介紹,二十國集團(簡稱:G20)領導人第十次會議主題為「共同行動以實現包容和穩健增長」,圍繞「包容、落實、投資」三大要素,具體討論世界經濟形勢、包容性增長、國際金融貨幣體系改革、貿易、能源、發展、反腐敗等議題。習近平主席這次出席會議,充分體現了中方對G20合作的高度重視,體現了中方與各國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加強全球經濟治理、推動經濟改革轉型的積極和建設性態度。此外,李保東還介紹,今年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簡稱:APEC會議)主題為「打造包容性經濟,建設更美好世界」,具體議題包括區域經濟一體化、中小企業、人力資源開發和可持續增長等。

據記者統計,習近平自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已經連續兩年出席G20領導人峰會和APEC會議。

2013年9月6日,G20領導人第八次峰會在俄羅斯聖彼得堡繼續舉行,習近平首次出席峰會並就貿易等議題發表講話。2014年11月15日至16日,習近平在澳大利亞布裡斯班第二次出席G20峰會,倡導做共促經濟改革的發展夥伴,落實全面增長戰略,推動世界經濟從週期性復甦向可持續增長轉變。

2013年10月7日,APEC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闡述對當前世界經濟的看法。2014年11月11日,APEC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於在北京雁棲湖舉行。習近平主持會議。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面對新形勢,亞太經濟體應深入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打造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為亞太和世界經濟發展增添動力。

那麼,今年的兩大峰會有哪些看點值得關注?學習路上提前為您一一解答。

看點一:習近平將通報中方關於主辦2016年G20峰會設想

李保東在外交部吹風會上表示,習近平將出席G20第十次峰會全部正式活動,系統、深入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的看法和主張,倡導各方合作應對挑戰,共同挖掘增長新動力;結合中國「十三五」規劃建議,介紹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政策舉措。

峰會前,金磚國家領導人將按慣例舉行非正式會晤,習近平主席將在會晤中發表重要講話,呼籲金磚國家加強溝通合作,把握機遇,化解挑戰,實現共同發展。與會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將同有關國家領導人進行雙邊會見,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還將在會上向各國領導人通報中方關於主辦2016年G20峰會的總體設想,同各成員進行溝通協調,共同推動明年峰會取得成功。去年剛剛成功承辦了APEC峰會不久,中國又將主辦2016年G20峰會。2014年11月,習近平在G20第九次峰會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作為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主辦國,中國願意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發揮更大作用。

李保東指出,本次峰會中方將同各成員國一道,推動峰會實現四方面目標:一是顯示G20各成員將促進增長和就業作為核心任務,有信心、有能力帶領世界經濟實現新一輪增長。二是推動G20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從週期性政策向結構性政策轉型。三是致力於建設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四是採取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力求為他國帶來正面外溢效應,實現包容性發展。

看點二:習近平將在APEC峰會結合「十三五」規劃建議展現中國經濟光明前景

李保東介紹,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演講,出席與APEC工商咨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領導人歡迎晚宴、兩階段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午宴。

習近平主席將在講話中系統闡述中方關於亞太區域合作的政策理念主張;介紹北京APEC會議成果落實進展;結合「十三五」規劃建議,闡釋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推進經濟轉型升級的政策舉措,展現中國經濟的光明前景;介紹「一帶一路」建設的新進展及其為亞太和全球帶來的新機遇;闡述中國對亞太和全球經濟發展看法,強調建立亞太夥伴關係,與各成員共同勾畫亞太未來發展願景。與會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將與有關成員領導人舉行多場雙邊會見,探討APEC合作前景及雙邊務實合作。

李保東指出,中國是APEC的建設者和貢獻者,高度重視APEC在促進亞太區域合作方面的重要作用。去年,中國成功主辦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中方期待今年APEC會議取得三方面積極務實成果。一是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建設,立足亞太多樣性實際,肯定亞太自貿區聯合戰略研究進展,就早日建成亞太自貿區達成共識。二是繼續發揮亞太對全球經濟的引領作用,擴大務實合作領域,推進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利用互聯網經濟、城鎮化建設、中小企業等合作契機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包容性增長。三是增進亞太夥伴關係共識,加強政策協調和利益融合,建設亞太開放型經濟,助力世界貿易組織多哈回合談判。

看點三:亞太自貿區聯合研究工作有望明年底完成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吹風會上表示,亞太自貿區已經成為APEC區域一體化的新目標。中方期待與各方共同努力,如期在2016年底完成亞太自貿區聯合戰略研究,向領導人提出實現亞太自貿區的可行路徑和政策建議,為建立一個全面、高質量、平衡、包容的亞太自貿區創造積極有利條件,使各經濟體特別是發展中經濟體普遍受益。在《APEC全球價值鏈戰略藍圖》指導下,今年各經濟體提出十多項合作倡議,合作成果豐碩,為全球價值鏈發展注入強大動力。中方推動開展全球價值鏈和供應鏈互聯互通合作,以實際行動幫助更多經濟體和民眾從合作中受益。

王受文介紹,APEC領導人將單獨就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發表一項聲明,表明APEC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決心。中方對美國等經濟體在經貿領域提出的相關倡議表示歡迎。中方將繼續以開放包容、務實負責的態度,與各方一道,推動本次領導人會議取得圓滿成功,為促進地區經濟增長、保持發展活力注入新動力。

      責任編輯:王爽
習近平將出席G20 中國打什麼牌受期待      [2015-11-13]
習近平出席G20前瞻:參與全球經濟治理      [2015-11-13]
習近平與「十三五」14大戰略      [2015-11-12]
俄總理或代替普京出席APEC峰會      [2015-11-12]
外媒:習訪菲受矚目 APEC不討論南海問題      [2015-11-12]
習近平六談股市:一般情況政府不干預      [2015-11-12]
習近平APEC會否晤日菲領導人 外交部回應      [2015-11-11]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開會 習近平說了啥?      [2015-11-11]
習近平吁中蒙商簽發展戰略對接協議      [2015-11-10]
中方盼APEC續推亞太自貿區建設      [2015-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