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一名中國網友致路透社的公開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8]

【文匯網訊】法國巴黎的恐怖襲擊事件發生當天,中國媒體報道了武警部隊在新疆山區開展反恐行動的照片,路透社認為,以往中國媒體很少刊登這樣的照片。微信公眾號「長安劍」刊發一封致路透社的公開信,質疑路透社報道的雙重標準。以下為原文:

這幾天,長安君和大家一道,時刻關注著發生在法國巴黎的恐怖襲擊事件,為罹難者默哀,對肇事者譴責,同時贊同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政府繼續打擊恐怖主義的決心和行動。

然而,就在這「環球同此涼熱」、全世界民眾同仇敵愾的時刻,長安君聽到了一個非常刺耳的聲音,它僭越了人類文明社會能夠容忍的底線。而發出這個聲音的,竟是國際知名的新聞通訊社——路透社。作為一名中國的普通網友,長安君實在無法保持沉默,想公開問路透社三個問題,也希望能得到貴社的公開回答。

11月14日,路透社刊發了一篇題為《中國展示其不尋常的反恐行動照片》的新聞報道,稱巴黎恐怖襲擊發生後,中國媒體報道了武警部隊在新疆山區開展反恐行動的照片,路透社認為,以往中國媒體是很少刊登這樣的照片的。



長安君想問路透社的第一個問題是,這樣的報道,這樣的照片,有什麼不對嗎?

請路透社看看新聞後面的中國網友跟帖:「巴黎的事情發生後,令我們感到充分而實在的安全感的,就是這些照片。」「為武警戰士的行動力和戰鬥力點贊!這是中國良好的治安狀況和反恐形勢的有力保障。」

就在今天,中國國家反恐怖工作領導小組和公安部聯合召開反恐怖工作專題視頻會議,國務委員、國家反恐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出席。郭聲琨說,對於反恐,各級領導幹部都要「勇於擔當、敢於負責」「確保一方平安,維護一方穩定」。這代表著中國政府在反恐方面的切實行動。

長安君想告訴路透社的是,在世界上一些地方發生危險之後,我們中國的網友,就是希望第一時間看到政府的表態和防暴部隊的行動,這讓我們安心!

請問,這有什麼錯嗎?

路透社的這篇報道還採訪了「世維會」的發言人,他對路透社說,在新疆實施暴力恐怖主義行為的武裝分子和分離主義者,不是恐怖分子,「恐怖分子」的稱謂是中國政府強加在他們身上的。

長安君想問路透社的第二個問題是,作為世界知名的大通訊社,你們竟不懂得新聞採訪的「平衡性」原則嗎?

既然採訪了「世維會」的發言人,那麼,也總應該採訪一下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警方的發言人和當地的老百姓吧。應該讓親眼見證暴力恐怖行為的新疆各族民眾和查辦這些暴恐案件的派出所民警,來跟你說說另一個真相。

可是,稿件通篇,沒有看到相關的採訪。是貴社的大牌記者不懂最基本的新聞準則,缺乏起碼的業務水平?還是裝作看不見真相,也打算蒙起全世界讀者的眼睛?

請問,一家世界知名媒體,如果沒有了良知和底線,還能拿什麼立足?

路透社在這篇報道的最後說:人權組織和眾多外國專家一直懷疑中國政府的說法,認為新疆並不存在有組織的伊斯蘭武裝組織,暴力事件的起因是中國政府對宗教和文化的控制引發了眾怒。

長安君想問路透社的第三個問題是,在反恐問題上的雙重標準,你們到底還要執行到什麼時候?

反恐需要全球民眾戮力同心,需要眾志成城,需要相互支撐,需要標準一致。在這個悲傷的時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法國總統奧朗德說:「驚悉巴黎發生系列恐怖襲擊事件,造成慘重的人員傷亡,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對這一野蠻行徑予以最強烈的譴責,向不幸遇難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傷員和遇難者家屬表示誠摯的慰問。中國一貫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願同法國及國際社會一道,加強安全領域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各國人民生命安全。」這就是中國政府的態度。

而作為中國的普通網友,我們看到別國民眾受到恐怖襲擊,感同身受,我們的心,同受害國人民的心連在一起。我們不希望有人以另外的標準看待我們——不希望用別樣的眼光看待在我們國家發生的恐怖襲擊,也不希望用別樣的眼光看待我們對別國發生恐怖襲擊的悲傷。

恐怖襲擊就是恐怖襲擊,就是對全人類的犯罪行為。不能因為它發生我們的國土上,就有其他的含義!

中國的互聯網上,網民們在巴黎爆炸案新聞後面的跟帖,有對法國人民遭受恐怖襲擊的悲傷和同情,有對恐怖主義的憤怒和痛恨,也有中國網民對自己國家和平安寧生活的自豪和珍惜。這就是普通中國人真實的民意。難道你們看不見?

西方世界儘管本身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但卻經常在反恐問題上持雙重標準。西方本身不管用什麼方法來對付恐怖主義都是合法合理的,而一旦到了其他國家,就演變成為「人權」問題。西方在打擊恐怖主義時宣稱「決不手軟」,在要求中國支持配合時也理直氣壯。而到了中國打擊恐怖主義,就變成了「政府對宗教和少數民族的鎮壓。」

儘管恐怖主義已經成為一個全球噩夢,反恐需要世界各國的大力合作,但這種雙重標準一直在嚴重地阻礙著國際合作。西方的反恐方式在產生更多的恐怖主義,反恐本身成為新型恐怖主義崛起的溫床。如果不能跳出這個惡性循環,那麼,恐怖主義會繼續擴展,社會會越來越沒有穩定和安全的常態。



這些問題,難道不是作為西方主流媒體的路透社,應該進行深刻思考和詳細報道的嗎?

請問貴社,難道刺目的鮮血和無辜的生命仍然不能消除根深蒂固的偏見?如果在錯誤的路上越行越遠,人們還會付出更多的代價。

面對人類社會如此重大的災難,面對如此悲傷的時刻,我們——各國人民應該心連心、手挽手站在一起,因為:We are in the same boat!

網友說

@小葉媽媽:向戰鬥在反恐一線的英雄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寧靜致遠_:感謝祖國帶來的安定繁榮,我為生在中國感到自豪、光榮。點贊!

@倚風:對暴恐分子必須堅決肅清,沒有任何妥協的理由。堅決支持我們國家在全世界範圍積極參與反恐維和行動。

      責任編輯:連檣
昂山素姬發公開信望和解 邀3巨頭談判      [2015-11-12]
路透社挖出普京次女 身家20億      [2015-11-11]
「藏獨」「疆獨」向默克爾發公開信      [2015-10-30]
河北致公開信 提醒重視「藥駕」      [2015-09-21]
港大校友公開信駁反對派五謬論      [2015-08-18]
科技界發公開信冀議員停止拉布      [2015-07-10]
農業部副部長回應路透社轉基因提問      [2015-03-07]
四川富豪遭脅迫殺人 如何定罪未明      [2015-11-18]
浙江麗水山體滑坡已致33人死亡      [2015-11-18]
地產和交通股發力 滬指午盤陰翻紅      [2015-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