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奧巴馬高調登菲軍艦 稱增援盟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8]
     

奧巴馬參觀後走下舷梯,注意舷梯上還專門寫明「菲律賓海軍旗艦」(The Flagship of the philippline navy)

【文匯網訊】準備出席APEC峰會的美國總統奧巴馬17號參觀菲律賓海軍旗艦,這是一艘美國贈送給菲律賓的旗艦,原本屬於美國海岸警衛隊。奧巴馬表示,美國會繼續與菲律賓一道維護區內海上安全和航行自由。

據觀察者網11月18日報道,奧巴馬當天在馬尼拉登上由美國贈送菲律賓「德爾畢拉爾」號護衛艦,並與菲方軍官交談。而在隨後的記者會上,奧巴馬直接表明了本次參觀的目的。

奧巴馬還宣佈,美國會向菲律賓再派遣一艘海岸警衛隊快艇和一艘研究船,加強在有關水域的巡航工作,保障有關區域的安全。白宮早前的聲明也稱,這艘軍艦具有象徵意義。奧巴馬這一舉動,就是要凸顯出美國致力於地區海上安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早前表示,APEC不是談論南海問題的合適場所,不應該為引入政治安全等敏感問題,提供便利和條件。

另一方面,奧巴馬當天還與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舉行雙邊會晤。奧巴馬除了重申要與澳大利亞合作,維護地區海上安全和航行自由,還就打擊伊斯蘭國等反恐合作議題,與特恩布爾展開磋商。特恩布爾表示,澳方將與美方並肩作戰,合力打擊恐怖勢力。

在馬尼拉停留期間,奧巴馬還將與加拿大、日本、菲律賓、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國領導人舉行一系列雙邊會晤,預計主要議題將是TPP、反恐、網絡安全、海事安全、以及氣候變化等。

據資料,奧巴馬所登上的菲律賓海軍旗艦「德爾畢拉爾」號原為美國「漢密爾頓」級海岸巡邏艦的首艦,於1965年下水,在美海岸警衛隊中服役40多年後於2011年退役並被交給菲律賓,改名「德爾畢拉爾」號護衛艦,目前是菲律賓海軍噸位最大(排水量3250噸),技術最先進的艦艇。該艦有兩台普惠公司的18000馬力燃氣輪機和兩台3500馬力柴油機組成的燃柴聯合動力系統驅動,最高速度28節,經濟航速17節,此時航程可達14400海里。武器裝備方面,該艦有一門意大利奧托76毫米自動艦炮,兩門Mk.38「大毒蛇」25毫米機關炮,一座「密集陣」近防炮。菲律賓海軍接收該艦後,又在艦上增加了一門25毫米機關跑和兩門20毫米「厄利空」機關炮,以及6挺12.7毫米機槍。不過同時美國拆除了該艦原配備的「魚叉」反艦導彈發射器。

目前菲律賓海軍擁有兩艘「漢密爾頓」級巡邏艦,分別在1965和1966年下水,於2011和2013年移交給菲律賓。

      責任編輯:李可為
習近平奧巴馬交談 奧:期待明年赴杭州      [2015-11-17]
IS威脅襲擊華盛頓 奧巴馬:消滅你!      [2015-11-17]
奧巴馬將登菲軍艦給菲打氣      [2015-11-17]
奧巴馬聲稱將在APEC上談南海 中方回應      [2015-11-16]
奧巴馬承諾加大打擊IS力度 將協法國緝拿兇手      [2015-11-16]
伊朗總統喊話奧巴馬:要復交先道歉      [2015-11-13]
奧巴馬政府否決基石輸油管道項目      [2015-11-07]
奧巴馬:確有可能是炸彈炸毀俄班機      [2015-11-06]
三一集團訴奧巴馬案達成和解      [2015-11-05]
美媒:軍艦闖南海獲奧巴馬批准      [2015-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