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霸王別姬》《楊門女將》重登英國舞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8]

【文匯網訊】(通訊員 宋洋 記者 高麗丹 攝影 陳仲健)「月色雖好,只是四野俱是悲愁之聲,令人可慘!可恨秦王無道,兵戈四起,使那些無罪黎民遠別爹娘,拋妻棄子,怎的叫人不恨!正是:千古英雄爭何事,贏得沙場戰骨寒」。 格林威治時間11月14日晚,在英國利物浦的回聲劇院,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劉魁魁、朱虹領銜主演,於魁智傾情助陣的全本《霸王別姬》正在上演,台上演員情深意切、如泣如訴的念白、字正腔圓的台詞透著朗朗上口的韻味,加上劇情的跌宕起伏不斷使人產生情緒的波動,觀眾們深深沉醉在這高雅的藝術氛圍中.....

中國國家京劇院是次訪英演出帶來《楊門女將》和《霸王別姬》兩部大戲,大戲於13日至14日在利物浦回聲劇院演出2場,19日至22日在倫敦薩德勒威爾斯劇院演出5場。演出相繼被《泰晤士報》、《倫敦晚旗報》等十餘家英國主流媒體報道,其中,《霸王別姬》被利物浦權威媒體merseyside magazine給予了五星級評分,成為中國古典藝術獲得西方主流社會深刻認同的又一文化標誌。

利物浦連日來狂風漫卷,冷雨連綿,而觀眾和媒體對京劇的熱情卻如火升騰。13日晚演出的《楊門女將》講述宋朝年間為抵禦西夏的侵犯,楊業一家女將為國出征、為家報仇的故事。當晚演出配有中英文字幕,以便幫助英國觀眾瞭解故事情節。演出期間,觀眾們鼓掌喝彩,演出結束後,觀眾們紛紛起立,對演員們的精彩表演不斷報以掌聲。

《楊門女將》的空前反響,更令14日晚的《霸王別姬》場面火熱。當晚,英國利物浦市經濟發展局首席執行官馬克斯·斯坦伯格(Max Steinberg)等貴賓蒞臨觀看國家京劇院一團的演出,英國廣播公司(BBC)、泰晤士報(The Times)、merseyside magazine等主流媒體到場採訪。

開演前,李勝素團長為年輕的朱虹最後一次指導身段、整理妝容,於魁智副院長叮囑劉魁魁放鬆心態、沉穩應對,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的慷慨相送、代代相承,在英倫的至高舞台邊顯現動人情懷。

演出中,劉魁魁的項羽工架英武穩練,唱念蒼涼雄渾,將英雄末路時的慷慨悲歌嘶聲吟誦,展現了成敗瞬息、生死兩忘的跌宕悲愴;朱虹的虞姬深沉婀娜、淒切動人,鐫刻出人生絕境中穿越生死的曠古幽情,其表演在秉承梅派神韻的基礎上,更融進了李勝素的獨到光華;於魁智的韓信不事雕琢、揮灑自若,在十面埋伏的恢弘陣勢中顯現統帥氣魄。

從開場到「九里山」開打,英國觀眾通曉劇情,逐漸入戲,神情隨著項羽與韓信的交鋒而跌宕起伏;「霸王別姬」時,虞姬、項羽在絕境中出場,英國觀眾時而凝神屏息,鴉雀無聲,時而掌聲如泉,噴湧如注。此時,中國京劇的文化韻味飄散在利物浦的夜空中,芳華醉人;特別是劉魁魁和朱虹兩位年輕演員的藝術繼承,加之英國媒體對於外來藝術的最高評定--五星級評分,對於中國京劇在世界舞台上的璀璨生命力,有了最好的註釋。

導演孫桂元表示,全本《霸王別姬》是首次在歐洲演出,有諸多看點:虞姬的載歌載舞以及十面埋伏的經典開場。《楊門女將》情節曲折跌宕,文武兼備,至情至性,充分調度了京劇唱念做打豐富的表演手段。

英國演出邀請方透露,最初的想法是推國家京劇院近年來叫好叫座的經典傳統大戲《太真外傳》和《鳳還巢》,有故事情節和打戲,但是經過市場調查後,發現英國觀眾更接受動作戲,因此定下這兩部經典曲目。

對於京劇戲詞的翻譯能否符合傳統戲曲的要求,又能被英國觀眾順暢的理解,一直是人們比較關心的問題。此外還有文化上的特有動作,比如佘太君在聽到噩耗時,緩緩地將頭上的紅花摘下來掉在地上,如何讓西方觀眾理解這中國特有文化深度的小細節,則考驗著導演的真功夫。

中國國家京劇院副院長於魁智表示,西方觀眾習慣靜靜地欣賞舞台藝術,每一幕結束後禮貌地鼓掌,但是京劇需要觀眾和演員的互動,演員一出場就要有個碰頭彩,所以擔心西方觀眾是否能看懂,達到在中國演出的效果。

據主辦方介紹,Sinolink 製作公司是這次誠邀來英國演出的主辦公方名稱,公司負責人是張克尉。該公司從去年10月開始,全員投入本次演出各項準備工作,付出極大心血,無論是演出宣傳,還是接待安排都極為周密細緻。

據悉,全本《霸王別姬》正常演出是三個半小時。為了能夠滿足西方觀眾欣賞舞台劇的習慣,中國國家京劇院特意對演出時間進行了調整,整合劇目,壓縮時間,去小枝保大葉,刪繁就簡抓「戲核兒」,使劇情更緊湊,時間控制在兩個半小時。

演出結束後,記者問一對中年夫婦演出怎麼樣?男子指著妻子說:「蘇姍被深深打動,都哭了!」。蘇姍不好意思地說:「尤其是最後,當虞姬拔劍自刎身死時,我的淚水忍不住湧了出來,中國京劇真是富有藝術性,太有感染力了」。一位名叫伯納英國觀眾告訴本報記者說:「演出太精彩了,我這是第一次看來自中國的京劇,沒想到它有著如此精湛的藝術魅力,演員們服裝非常炫麗,表演很出色,我們都陶醉了」。

小學教師帕特裡夏•杜普雷與同校幾名老師對演出大加讚賞。杜普雷說,10年前她在北京旅遊時看過一回京劇。當時覺得很新奇,演員的服裝也很漂亮。10年後能在利物浦劇院裡現場觀看這麼精彩的京劇更有意思,希望主辦方能加強宣傳,讓更多英國觀眾前來觀看。

2015年是中英兩國政府確定的「中英文化交流年」,上半年英國在華舉辦英國文化季活動,下半年中國在英舉辦中國文化季活動。作為「中英文化交流年」的重要項目和文化部重點支持項目,中國國家京劇院此次赴英演出派出一支64人團隊,其中包括京劇界領軍人物於魁智、李勝素等。演出之餘,劇團還在利物浦市政廳、利物浦孔子學院等地舉辦京劇藝術講座和展示活動,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呈獻給英國主流社會和廣大觀眾。

此次演出是中國國家京劇院演出團繼2005年赴英國巡演後再次造訪英倫。10年前,國家京劇院帶給英國觀眾的劇目包括《打金磚》《野豬林》《白蛇傳》《大鬧天宮》《辛安驛》等,在倫敦、曼徹斯特、愛丁堡等地巡迴演出,取得很好反響。

      責任編輯:SalviNg
《霸王別姬》《楊門女將》重登英國舞台      [2015-11-18]
亞洲最大水下攝影棚落戶浙江      [2015-11-17]
「資深青雲粉」江一燕:享受與偶像談戀愛      [2015-11-17]
楊丞琳密會李榮浩 遭爆甜蜜同居情      [2015-11-17]
電影《十月初五》張智霖佘詩曼回歸      [2015-11-17]
揭秘歐陽震華上位路:改名後大紅      [2015-11-16]
張藝謀:很多人勸我嘗搖頭丸      [2015-11-15]
范瑋琪在巴黎祈福聲中曬娃再遭罵      [2015-11-15]
周迅:暴瘦!真人秀真不是演的      [2015-11-14]
趙本山捐款700萬 日喀則致感謝信      [2015-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