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印度欲與中國分享新疆反恐情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8]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報道,本月4日,印度和中國代表在新德里舉行了第七次反恐磋商。這是印度人民黨去年5月上台以來雙方舉行的首次類似磋商。據《印度教徒報》報道,印度代表團要求中國與印度共享反恐經驗,尤其是提供如何應對動盪的新疆地區的恐怖主義威脅的情報。

一名印度高官說:「中國分享了關於如何減少新疆地區『聖戰』活動的經驗,以及其令該地區恢復正常所採取的步驟。我們也要求中國幫助我們瞭解其網絡安全網。中國的網絡安全網是全世界最好的之一。」

打擊恐怖主義近來已經在印中雙邊關係中受到高度關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在互訪中都強調了反恐合作。

反恐問題肯能將很快再次出現在印中雙邊關係中。印度內政部長拉傑納特·辛格將對北京進行訪問。他在北京的議程將包括跨境反恐合作。

范長龍率十年來最高級別軍事代表團訪印

15日,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率領的軍事代表團抵達印度。印媒稱,這是10年來訪問該國的最高級別中國軍隊代表團。緊隨其後,拉傑納特·辛格將於19日開啟印度內政部長10年來的首次訪華之行。邊界、反恐、安全問題是他此行的重點。

晤印防長

據中國國防部網站消息,11月16日下午,正在印度訪問的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與印國防部長帕利卡爾舉行會談。范長龍說,巴黎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習近平主席代表中國人民對恐怖事件表達了最強烈譴責。中方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願與國際社會一道,堅決打擊恐怖勢力。

范長龍表示,習近平主席和莫迪總理在一年多時間裡多次會面,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攜手共建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推動兩國關係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當前,中印關係呈良好發展勢頭,各領域合作務實有效。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對印關係,中國軍隊願與印方一道,積極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建立健全交流機制,拓展專業領域合作,不斷充實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希望雙方妥善管控分歧,加強邊防合作,採取有效措施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穩定。

帕利卡爾說,印中兩國都是恐怖主義受害者,希望雙方共同打擊國際恐怖勢力。帕利卡爾表示,去年以來,印中兩國領導人頻繁互訪,兩國兩軍關係顯著提升。印方視對華關係為外交政策優先選項,良好的印中關係對實現亞洲世紀願景具有重要意義。印方願與中方加強防務合作,努力保持邊境和平穩定,希望雙方加強對話溝通,拓展邊防部隊交流,推動兩國兩軍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會談前,帕利卡爾為范長龍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駐印大使樂玉成、副總參謀長孫建國、成都軍區政委朱福熙等參加了上述活動。

會見印度總理莫迪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正在印度訪問的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17日在新德里會見了印度總理莫迪。

范長龍說,過去一年多時間裡,習近平主席與總理閣下多次會面,為兩國關係發展規劃了藍圖,指明了方向。在兩國領導人的引領下,兩國交流合作呈蓬勃發展之勢,在國際和地區多邊機制中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兩國關係發展進入新的歷史階段。我此次訪問,主要是落實習主席與總理閣下達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識,推動兩軍關係深入發展。兩天以來,我與印軍領導人進行了坦誠友好的交流,雙方一致同意進一步提升兩軍合作水平,妥善管控分歧,採取有效措施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穩定,為兩國關係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莫迪表示,近年來,印中兩國領導人互動交流密切,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印方感謝中國領導人為發展印中關係、維護邊境地區和平穩定作出的努力,兩國軍隊很好落實了兩國領導人就邊界問題達成的共識。在新的歷史時期,印中兩國應加強經貿合作,謀求共同發展,為兩國人民的福祉和亞洲的發展積極貢獻力量。希望兩國防務部門和軍隊不斷增進戰略互信,加強人員交流,拓展合作領域,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推動兩國關係全面發展。

中國駐印度大使樂玉成、副總參謀長孫建國、成都軍區政委朱福熙會見時在座。

外交部:打擊「東突」恐怖勢力應成為國際反恐的重要組成部分

16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反恐「不能搞雙重標準」,打擊「東突」恐怖勢力應成為國際反恐的重要組成部分。

問:中方表示願與國際社會加強反恐合作。中方在反恐領域對包括西方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有哪些具體要求?

答:恐怖主義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中國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也是國際反恐行動的重要參與方。中方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支持包括法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安全穩定。

中方主張反恐要形成合力,致力於標本兼治,不能搞雙重標準。反恐要充分發揮聯合國的主導作用,組成反恐統一戰線。

近年來,以「東伊運」為代表的「東突」恐怖勢力不僅對中國,也對國際社會造成重大安全威脅,打擊「東突」恐怖勢力應成為國際反恐的重要組成部分。

      責任編輯:梁瀟瀟
200敘利亞難民入境韓國 韓上調恐襲警戒級別      [2015-11-18]
法警方槍戰巴黎恐襲嫌犯 擊斃多人      [2015-11-18]
印度欲與中國分享新疆反恐情報      [2015-11-18]
越漁船稱遭數百中國船30次攻擊      [2015-11-18]
遭恐襲劇院「猶太血統」惹禍?      [2015-11-18]
緬甸總統下令取消果敢地區軍事管制      [2015-11-18]
美國華人頻繁被指控為間諜      [2015-11-18]
巴黎恐襲嫌犯遭追捕 困於公寓中      [2015-11-18]
法國警方追捕巴黎恐襲嫌犯 爆發槍戰      [2015-11-18]
俄已摧毀IS超4000處設施      [2015-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