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養老金現赤字 專家建議提高領取年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9]

【文匯網訊】21世紀經濟報報道,財政部近日發佈的《關於2014年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決算的說明》顯示,在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一項,剔除財政補貼等收入,2014年,基本養老保險費收入為18726億元;基本養老金支出為19045億元,收支相抵為負的319億元。

也就是說,職工養老保險在社會保障制度建立多年後出現年度繳費赤字,僅2013年該項收支差額還為正的912億元。這意味著,養老保險的可持續性受到極大挑戰,因為在我國由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兩項制度構成的養老保險體系中,前者居絕對比重,佔去年累計結餘近九成規模。

更值得關注的是,缺口到來的時點提前了。中國社科院財經院財政審計室主任汪德華曾在2009年做過測算,當時預計2015年才可能出現繳費赤字。

「可以說,這個拐點一旦出現,如果養老保險制度不改革的話,肯定缺口會越來越大,這是必然發生的。」他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採訪時表示。

剔除補貼收不抵支

雖然從上述決算報告來看,收入仍然大於支出,但由於養老金收入由基本養老保險費收入、財政補貼和利息收入等主要構成,所以在剔除財政補貼等收入後,實際2014年職工養老保險當期結餘已出現收不抵支現象。

同期,職工養老保險繳費收入是18726億元;而基本養老金支出則為19045億元,而若按大口徑本年總支出19797億元來算,缺口更是達到了1071億元。

21世紀經濟報道梳理發現,這打破了2004年來我國職工養老保險年度持續盈餘的現象,首度出現繳費赤字。

實際這一苗頭在2013年開始顯現。體現在年度收支結餘上,其從最初2007年的1855億元一路增加到2012年的4351億元,此後開始由升轉降,直至減少到2014年的3476億元。也就是說,兩年之內,職工養老保險年度結餘減少了近20%。

值得注意的是,結餘縮減的現象似乎在2014年有所加快,當年收支結餘比上年銳減了615億元,要兩倍快於2013年。

在汪德華看來,繳費收入跟不上支出速度,這是不可扭轉的趨勢。因為在支出端,一方面養老金支出水平不斷上升,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已連續11年以10%的標準上調;同時伴隨老齡化加劇,領取退休金人數也越來越多,贍養比逐年攀升。而在收入端,雖然徵繳擴面工作一直在推進,「但問題是繳費基數上不去,以社會平均工資為基數計算,實際繳費率很低。」他說。

一進一出背後,是連年加大的財政補貼壓力。根據財政部數據,職工養老保險補貼從2003年的544億元迅速上升至2014年的3309億元,11年間財政補貼漲了5倍。

「像東北這些老工業基地,一開始改革就靠的是財政補貼。」汪德華認為,當前這種極度依賴財政補貼維持運轉的方式,亟待改革。

十幾年後滾存結餘或殆盡

職工養老保險當期收不抵支現象出現,意味著動用滾存結餘的可能。

從上述決算報告來看,2014年,我國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年末滾存結餘30376億元;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年末滾存結餘3854億元,兩者共計約3.4萬億。

不過,儘管全國仍存萬億結餘,但在一些年輕勞動力流出省份,養老保險不平衡問題早已出現,且範圍仍在擴大。

近日出版發行的《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學習百問》中,透露的統計數字顯示:2014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扣除財政補貼後,當期收不抵支省份達到22個。

而在收支矛盾日益凸顯,尤其是受人口老齡化影響,養老保險可持續性問題成為未來我國社會保障兩大突出問題之一。

據人社部部長尹蔚民此前在「『十二五』系列報告會·就業社保工作成就」上介紹,作為一個急劇快速老齡化國家,撫養比將在不久的將來出現逆轉。到2020年,我國60歲以上的人口將達到19.3%,2050年達到38.6%;受此影響,我國目前3.04:1的職工養老保險撫養比,到2020年就要下降到2.94:1,2050年將下降到1.3:1。也就是說,30多年後基本就是用1個在職員工繳費供養1個退休人員。

這對我國養老保險基金支撐能力構成極大風險。據中國社科院「中國國家資產負債表研究」課題組2013年估測結果,如果繼續執行現有養老保險體系,到2023年,全國範圍內職工養老保險就會出現資金缺口;然後過6年,也就是到2029年,累計結餘將消耗殆盡。

相比之下,當下職工養老保險缺口明顯是來得更快了些,但累計結餘消耗年限與汪德華預測結果大體一致,基本在10年左右。

「若按照現有3000億元的財政補貼,2024年上述萬億滾存結餘將用光。」汪德華說,「當然,提前一兩年或延後一兩年結餘用完,都是有可能的事。最重要的是,要看到這一趨勢,多管齊下加快改革現有制度。」

上述課題組報告認為,最行之有效的方式是,提高退休年齡和提高領取居民基礎養老金年齡,可以起到很強的作用,能夠大幅降低養老金缺口;同時,提高養老保險投資收益率對降低養老金缺口也有一定的幫助。

      責任編輯:王爽
多地養老金並軌方案設10年過渡期      [2015-11-16]
13省養老金並軌方案出爐      [2015-11-02]
2萬億養老金入市明年正式啟動      [2015-10-28]
13省份公佈養老金並軌方案      [2015-10-28]
內地養老金入市將於明年啟動實施      [2015-10-27]
7000億養老金入市 短期利好有限      [2015-08-28]
機構評養老金入市:遠水解不了近渴      [2015-08-28]
人社部:養老金投資不是為了拯救股市      [2015-08-28]
德媒:養老金入市提振中國股市      [2015-08-28]
養老金管理辦法公佈:股市投資不超30%      [2015-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