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社部:養老金投資不是為了拯救股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28]

【文匯網訊】在8月28日上午10時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和財政部副部長介紹基本養老基金投資管理有關措施並答記者問。

據人民日報8月28日報道,人社部副部長游鈞指出,約2萬億元養老金可投資,中國能夠確保養老金的長期穩定回報,將控制養老金投資的風險敞口。

游鈞稱,股票是成熟的投資產品,投資辦法也規定了30%的上限,但養老保險基金的主要目的是在保證資金安全的情況下實現保值增值,因此托市、救市不是基金的功能和責任,入市的時機選擇將由市場決定。

確定三大基金投資範圍

一是安全性和流動性較好的投資品種,如銀行存款、央行票據、國債、投資級以上的金融債、企業債、地方政府債券、資產支持證券等;二是收益率較高的權益類品種,包括養老金產品、證券投資基金、股票、股指期貨、國債期貨等;三是國家給予政策支持,允許參與國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建設,參股國有重點企業改制、上市。

地方養老金將委託給國務院授權的養老基金管理機構投資運營

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在規定的範圍內,根據當地養老基金結餘情況,預留一定支付費用後,具體確定委託投資額度,將資金委託給國務院授權的養老基金管理機構投資運營。

確定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為受托機構

中央集中投資運作,需要有一個機構承擔受托責任。目前,國務院確定先由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作為受托機構。

      責任編輯:蘇萊
機構評養老金入市:遠水解不了近渴      [2015-08-28]
德媒:養老金入市提振中國股市      [2015-08-28]
人社部:養老金入市萬一虧損有應對方式      [2015-07-25]
解析養老金入市三大焦點      [2015-07-25]
人社部:已對養老金入市做準備      [2015-07-25]
廣東千億養老金入市 兩年賺110億      [2015-07-22]
養老金入市三大焦點      [2015-07-22]
養老金入市 這三類人將受影響      [2015-07-14]
養老金入市方案結束征民意      [2015-07-13]
萬億養老金將入市 網友:虧損怎麼辦      [2015-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