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證監:新三板將內部分層 研向創業板轉版試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0]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中證監新聞發言人張曉軍20日在北京表示,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即新三板)將擴大機構投資者隊伍,引入公募基金投資掛牌證券,並實施內部分層,現階段先分為基礎層、創新層,日後逐步完善層次體系。此外,中證監將研究推出新三板掛牌公司向創業板轉板試點,探索建立新三板和區域性市場合作對接機制。

張曉軍表示,證監會制定並發佈進一步推進新三板發展的若干意見。該意見提出,要堅持全國股轉系統的獨立地位,公司掛牌不是轉板上市的過度安排。但全國股轉系統並非孤立市場,因著眼於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有機聯繫,研究推出全國股轉系統掛牌公司向創業板轉板試點,允許符合條件的區域性股權市場運營管理機構開展推薦業務試點,探索建立與區域性股權市場的對接機制。

張曉軍稱,為了增強融資功能,探索放開掛牌同時向合格投資者發行股票新增股東人數35人的限制,加快推出儲架發行制度(即一次核准、多次發行的再融資制度)和授權發行機制。

《意見》還提出,大力發展多元化的機構投資者隊伍,引入公募證券投資基金投資掛牌證券;優化完善現有交易制度安排,大力發展做市轉讓方式;強化主辦券商交易組織者和流動性提供者的功能。支持證券公司設立專業子公司統籌開展全國股轉系統相關業務,不受同業競爭限制。

同時,為適應掛牌公司差異化特徵和多元化需求,降低投資人信息收集成本,張曉軍表示,實施全國股轉系統內部分層,現階段先分為基礎層和創新層,逐步完善市場層次結構。

此外,為了管控風險,中證監表示,現階段暫不降低投資者准入條件,暫不實行連續競價交易。目前新三板個人投資者適當性門檻為持有證券類資產500萬元人民幣。

業內人士分析, 雖然新三板的合格投資者門檻暫不會降低,但公募基金進場勢必帶來投資者多元化趨勢,允許券商設立專業子公司開展三板業務,會增加主辦券商和做市商的數量,而施行儲價發行則有簡政放權之意,分層制度則會令市場分化,處於高層的企業流動性和交易量都會活躍起來,這些措施將激發整個新三板市場的活力,

目前,中國證監會已啟動意見實施所涉及的相關制度規則的修訂和制訂工作,全國股轉公司也要相應完善規則,配套制訂市場分層方案並擇機向市場公開徵求意見。

此外,對於重啟IPO,中證監稱,前期暫緩發行的28家首發公司中,已經進入繳款程序的10家公司已完成會後事項程序和重啟發行備案工作,其中上交所5家,深交所中小板3家,創業板2家。

      責任編輯:許月華
A股勁彈 創業板指飆升近5%      [2015-10-22]
A股震盪築底 創業板午盤領漲3.39%      [2015-10-22]
A股又遭殺跌 創業板指重挫逾6%      [2015-10-21]
創業板大漲5% 兩市130股漲停      [2015-09-28]
A股震盪整固 創業板領漲升逾3%      [2015-09-17]
A股「黑色星期一」 創業板指暴跌逾7%      [2015-09-14]
釋永信被曝將少林寺股份轉給情婦      [2015-07-30]
雅戈爾百億港幣認購中信股份      [2015-07-24]
中國人壽減持股份 市場質疑      [2015-07-16]
亞投行29日簽署協定 中國將擁有最多股份      [2015-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