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我國成功發射「老撾一號」通信衛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1]
     

11月21日0時07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老撾一號」通信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轉移軌道。「老撾一號」通信衛星是我國向東盟國家和地區出口的首顆衛星,將為老撾提供衛星電視直播、無線寬帶接入、國際通信等服務。「老撾一號」通信衛星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研製,用於執行發射任務的運載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研製,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18次飛行。新華社

【文匯網訊】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鋪設太空寬帶網絡,相當於為這些國家架設「太空絲路」。支撐並保衛這條「太空絲路」的是數顆中國製造的衛星,由它們構築起的太空信息走廊,與蜿蜒的「海上絲綢之路」遙相輝映,一起把中國和東盟及世界各國緊密連接在一起。

據新華網11月21日報道,11月21日凌晨,「太空絲路」上又迎來了一顆新星——「老撾一號」。由於它更快、更強、更聰慧的特點,航天專家給它起了個愛稱:「太空鋼鐵俠」。

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研製的「老撾一號」通信衛星是中國第一顆向東盟國家整星出口的商業衛星,將為老撾近700萬人口提供優質的衛星廣播電視和應急通信服務,並和巴基斯坦1R通信衛星、亞太九號通信衛星一起,共同織密「太空絲路」的信息網,為「一帶一路」上的國家提供更好的服務。

衛星總指揮周志成說,「我們在『老撾一號』上首次採用了東方紅四S平台和一大批新材料、新技術,實現了衛星整體效能的大幅提升」。

據介紹,「老撾一號」和「亞太九號」相比,體重要輕不少,身高也矮了近半米,不僅實現了體積、重量和功耗的大幅下降,還提高了性能,產品主要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老撾一號」要在太空連續工作15年。航天專家為其設計研製了一米見方、國內直徑最大的貯箱,能裝一噸多的推進劑。但貯箱本身的重量只有60多公斤,殼體壁厚與公交IC卡相當。研製團隊依托多年產品研製積累的大數據庫,運用數字化仿真技術,進一步優化了貯箱結構設計,使產品減重10%以上,並使產品壽命達到了18年以上,打造出目前國際上最薄、最長壽的貯箱。

專家說,由於負責把衛星送上太空的火箭體能是固定的,「老撾一號」重量減少了,就能攜帶更多的天線、科學載荷和燃料,意味著衛星壽命和性能將得到顯著提升,這對推動中國航天器研製水平邁上新台階具有積極的作用。

此外,為了讓「老撾一號」的體魄更為強壯,航天專家採用了氰酸酯複合材料構成 「老撾一號」的主承力結構,只需筷子粗細就能輕鬆吊起四五輛小汽車,而且在太空中的使用壽命更長。專家們還給衛星受力結構板穿上了一層由碳纖維增強材料和基體材料製成的「外衣」,能更好地保護「老撾一號」抵禦太空惡劣的環境。

穿梭在太陽高能粒子、空間碎片、宇宙風暴密佈的惡劣空間環境中,衛星出現在軌異常的情況時有發生。為此,航天專家為「老撾一號」量身定制了一套「最強大腦」,讓其可以更智能地進行自主處理和決斷。

「最強大腦」叫做綜合電子分系統,涵蓋了原技術分工中控制計算機和數據管理計算機的功能,可以實現「一心兩用」,具體來說,衛星在天上往哪裡走、怎麼站、什麼時候開關空調、抖抖「翅膀」(太陽帆)都由它說了算。

周志成說,「老撾一號」採用的東方紅四S平台具備「小而精」的特點,很好地滿足了中等容量、高技術指標的國際用戶需求。與之前的衛星平台相比,「東方紅四S平台能兼容正在驗證的電推進系統,今後平台的整體性能還將實現大跨越。」

今年是中國第一顆衛星——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發射45週年。專家介紹,包括東方紅二號、東方紅三號、東方紅四號、東方紅五號等四代衛星平台的「東方紅」家族已經形成了涉及固定、中繼和直播,覆蓋S、C、Ku、Ka頻段的通信衛星系列,涵蓋小型、中型和超大型通信衛星各個等級,不斷縮小與國際先進研製及綜合服務水平的差距。

周志成說,目前,東方紅五號平台已成功立項。該平台是中國自主開發的新一代大型地球同步軌道桁架式衛星平台,具有「高承載、大功率、高散熱、長壽命、可擴展」等特點。

「國內外用戶對大容量通信衛星的需求很迫切也很急切,東方紅五號平台的推廣也被國家列入到『一帶一路』的戰略規劃之中。我們的平台還在研製之中,但是首發星就已經被用戶給『預訂』了。」據透露,該平台的首發星預計在2018年發射。

      責任編輯:夏僅
習近平就成功射星同朱馬里互致賀電      [2015-11-21]
梁愛詩倡港設「一帶一路」法律中心      [2015-11-19]
香港這些行業可借「一帶一路」東風      [2015-11-18]
吉林:積極打造「一帶一路」旅遊版      [2015-11-11]
甘閩聯辦「一帶一路」茶文化楹聯書法展      [2015-11-09]
中國願同周邊國家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2015-11-07]
習近平明確一帶一路長度 至少9000公里      [2015-10-25]
宋哲:「一帶一路」助港融入國家戰略      [2015-10-18]
「一帶一路」高校聯盟在敦煌成立      [2015-10-18]
陳茂波明赴京「一帶一路」研討班      [2015-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