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菲律賓經濟增速超越中國了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3]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網報道,今年以來,國際經濟局勢有了新的發展,但也面臨著發展中的矛盾和挑戰,因此,此次馬尼拉APEC峰會的召開,連同在它之前剛剛在土耳其舉行的G20峰會,其傳出的信息自然引起全球高度關注。

此次APEC峰會在菲律賓舉行,作為東道主的菲律賓的經濟發展情況一時成為輿論熱點。有媒體報道稱,近年來菲律賓經濟發展良好,經濟增長速度有可能超過中國。客觀來看,菲律賓近年的經濟增長一直保持較高水平,在整個亞洲地區都名列前茅。2014年,菲律賓經濟增長達到6.1%,就增長速度來說在亞洲地區僅次於中國。

說到亞洲經濟的發展,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時,韓國、新加坡和中國的台灣、香港地區利用與美歐日等發達國家和經濟體的合作,實現了經濟起飛,其經濟發展的奇跡甚至被稱為「亞洲四小龍」。改革開放以後,中國在與「亞洲四小龍」的比較中看到了現實差距,並且以其為師,實現了經濟快速起飛。

現在,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已經超過四小龍,但是由於中國原先依賴的增長紅利正在減退,而亞洲一些後發國家的市場活力正在湧現出來。以菲律賓來說,2014年的家庭最終消費支出在GDP中占比接近70%,這意味著即使投資有所收縮,它也能保持高增長,而這與其國內擁有龐大的中產階層隊伍有直接關係。另外,菲律賓的人口紅利正在顯現,該國人口普查顯示,2010年處於工作年齡的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達到62%,到2045年,這一比例將上升到67.5%。正是因為這些利好因素的存在,菲律賓的經濟發展被普遍看好,世界銀行行長金鏞甚至表示,菲律賓可能會成為「亞洲下一個經濟奇跡」。相比之下,中國由於中產階層隊伍不夠龐大,消費在GDP構成中的比例過低,老齡化的快速到來都對未來的經濟發展產生了不可忽視的壓力。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中國在與「亞洲四小龍」的比較中看到了差距,並成功地將其轉化為改革的動力。今天,中國同樣應該看到與亞洲相鄰國家在經濟發展模式上的差距,並將其轉化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動力。對於中國來說,與其他亞洲相鄰國家的經濟發展本就是互相推動的,中國的發展能夠帶動亞洲地區,反過來,其他國家的經濟發展對中國也是有好處的。

曾幾何時,還有關於「印度經濟增長即將超過中國」的論調傳出,後來經考證是其GDP計算方式有偏差。其實類似這種比較基本沒有意義,畢竟中國經濟體量數倍於印度。已步入「新常態」的中國經濟,更看重結構的優化與尋找新的增長動力。

近年來,在APEC的框架之下,亞太地區堅持大開放、大融合、大發展,已經走出了獨具特色、充滿活力的區域經濟合作道路。重要的是,中國並沒有陶醉於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成就,而是看到了與經濟快速增長的亞洲相鄰國家在經濟運行機制和政府對市場調控手段方面的差距,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斷推進來縮小乃至彌合這種差距。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規劃和亞投行,已經得到越來越多相關國家的重視和參與,它不僅有利於中國經濟發展,也將給相關國家帶來豐富的投資和貿易紅利。中國正在用符合自己國情的方式,開創經濟空間新格局,同時也為世界經濟增長貢獻出「中國動力」。

      責任編輯:姚黃
外國人不愛來中國旅遊 因食品廁所髒      [2015-11-25]
秘魯發生7.7級地震      [2015-11-25]
埃及機場檢出爆炸包裹 目的地美國      [2015-11-25]
埃及一酒店爆炸致7死 IS宣佈負責      [2015-11-25]
朴槿惠批國會要求速批中韓FTA      [2015-11-25]
希拉里反對輝瑞「避稅式」收购      [2015-11-25]
韩最后一名MERS患者死亡      [2015-11-25]
土耳其擊落俄戰機的動機是什麼      [2015-11-25]
普京:IS從土耳其獲得大量資金      [2015-11-25]
日方表示擬引進美新反導系統THAAD      [20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