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馬雲洽購香港南華早報集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4]

【文匯網訊】據財新網報道,近期頻頻出手投資體育、影視行業的阿里巴巴又有新目標,有消息人士向財新記者確認,阿里巴巴將入股香港百年老牌報紙《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所屬的南華早報集團。

上述人士指,從去年開始,馬雲與南華早報集團大股東郭鶴年家族洽談收購事宜,但不清楚收購股權比例和涉及金額。

南華早報集團11月23日在回應財新記者查詢時表示,已注意到相關傳言及報道,但不作回應。彭博報道說,阿里巴巴方面對於交易也不予回應,但引述消息人士說,預計雙方將於近期舉行簽約儀式。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11月8日接受彭博採訪時,曾被問及是否會收購《南華早報》,馬雲當時的回答「目前正在看很多公司」。此後,《中國日報》則於隔日爆料說,阿里巴巴正與南華早報集團接洽,希望入股。

《南華早報》總編輯王向偉對於財新記者的查詢,不予置評。不過,就在本月稍早前的11月6日,王向偉宣佈辭任《南華早報》總編輯,轉任該報總編輯顧問。而該報副總編譚衛兒(Tammy Tam)將從明年1月1日起正式接任總編輯一職。(參見財新網報道「《南華早報》總編輯王向偉辭職 副總編譚衛兒接任」)

《南華早報》於1903年創辦,最早名為《南清早報》,到1913年改稱為《南華早報》。《南華早報》目前為香港銷量最大的英文報紙。

南華早報集團的最大股東為馬來西亞富商郭鶴年,其於1993年通過旗下嘉裡傳媒有限公司買下南華早報集團的控制權並持有至今,目前,郭鶴年約控制集團73.99%的股權。

自2013年2月以來,南華早報集團股份因公眾持股量低於25%停牌至今。今年上半年,南華早報集團淨利潤為2.09億港元,若撇除投資物業及出售股權等收益,集團上半年一般營運的淨收益為2830萬港元。

      責任編輯:王自健
學者拆局:全方位解讀香港區選結果      [2015-11-24]
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出爐 新華社發文評論      [2015-11-24]
馬雲現身湖北 阿里與鄂共建智慧城市      [2015-11-24]
樹根珮帆雖敗:續服務香港      [2015-11-23]
深圳房價可不可能超過香港?      [2015-11-23]
香港商舖註冊創有紀錄以來次低      [2015-11-23]
零售業疲弱 香港舖租價格受壓      [2015-11-22]
香港奪亞太通訊科技獎多項獎項      [2015-11-22]
料區選全日投票率超上屆 或直迫03年      [2015-11-22]
【港區選】截至17:30 投票率30.62%      [2015-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