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民意對亂港說「不」 反對派嘗苦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5]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網報道,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區議會選舉結果已於11月23日出爐,共點算約1,467,000張選票。民建聯繼續贏得最多議席,連同自動當選,合共奪得119個議席,占總議席三成。

而那些整天把自己扮得跟英雄一般的香港「激進反對派」——「人民力量」、「熱血公民」及「社民連」,在這次選舉中全軍覆沒,總共得票不足1%。

至於如何看待這次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香港媒體和西方媒體則各有不同。紐約時報中文網注意到這次選舉的投票率有所提高,BBC中文網則注重分析「佔中」後香港政治格局的發展。相比之下,《文匯報》、《香港商報》等則進一步對選舉結果做了深度解讀。

本報《文匯報》11月23日社評一針見血地指出,反對派總體上初嘗「票債票償」苦果。此次區選結果說明,時移勢易,近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日益嚴重,尤其經歷去年的違法「占中」及今年政改方案遭反對派「捆綁」否決,香港政爭內耗、社會撕裂引發市民極大不滿。此次區選投票率高、建制派贏得多數議席,顯示選民對香港政爭氾濫忍無可忍,沉默的大多數用手中的選票向激進亂港的反對派「說不」。香港市民對政治並不冷感,不會對違法亂港的行為坐視不理,懂得辨別是非對錯,不受空洞的泛政治化口號所蠱惑,最終冷靜理性作出明智抉擇。

《香港商報》概括指出,「深耕細作長期扎根」是取信於民的八字真言;勤勉、在地、到位是題中之義;激進、疏懶、空言必被唾棄。主流民意均支持理性務實的黨派和人士,並不認同有破壞無建設的惡意操作。該報還引述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的觀點指出,「走激進路線的政黨得不到選民支持」。

香港中通社則援引了家住沙田大圍、年過七十的唐先生的樸實言論呼應《香港商報》的上述觀點,唐先生希望理性、講道理的候選人當選,期望當選議員在社區發揮正能量,多在區內舉辦公民教育活動,讓下一代理性認識國家的發展。這其實說出了不少普通港人的心聲。

號稱「獨立網媒」的香港HKG報11月23日撰文稱,經歷「佔中」動亂之後,人們意識到手中一票的重要性,以致今年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創新高,建制派在大部分具指標性的議席都順利勝出,傳統「泛民」政黨因參與「佔中」而首嘗苦果。

大公網11月24日署名陳建興的文章則對「有『佔中』支持者當選就是對『佔中』的認同」這一觀點進行了批駁。該文章指出,所謂的「傘兵」有多達八人當選。有人將此看作是選民對「佔中」的肯定、是「佔中」贏得民心的證據,敲響了警鐘云云。顯然這是極其錯誤的結論,年輕選民求變這是事實,然而這八名所謂的「傘兵」並非打著「佔中」旗號參選,不論是競選單還是宣傳口號,全無「佔中」二字,甚至連激烈的政治主張也不見,之所以當選,全因「避談佔中」、強調地區服務。這一事實恰恰在說明,「佔中」是反對派的負資產。

大公網11月24日另一篇評論文章也注意到此次選舉和香港政改方案被否決之間的聯繫。文章指出,這一回,反對派沒有再以「普選」為口號;即使挾「佔中」而「空降」的所謂「傘兵」,也在競選過程中收起象徵「佔中」的「黃絲帶」,這反映出反對派對於他們扼殺香港選民(居民)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機會是忐忑不安的。

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證明,反對派內心的忐忑不安和心虛絕非幻覺。香港主流民意對反對派參與「占中」和否決香港政改方案的檢驗和反思還會持續下去。

      責任編輯:王一
港區選,百萬港人選票都投給誰了?      [2015-11-24]
新丁打贏大佬 港政壇加快代謝      [2015-11-24]
馮檢基落敗 改口或轉戰立會直選      [2015-11-24]
學者拆局:全方位解讀香港區選結果      [2015-11-24]
料區選全日投票率超上屆 或直迫03年      [2015-11-22]
【港區選】截至17:30 投票率30.62%      [2015-11-22]
建制派識人冷暖 反對派十大罪狀      [2015-11-22]
立法會9個委員會選出正副主席      [2015-10-15]
港區選「激進反對派」全軍覆沒      [2015-11-23]
7成選民有意區選投票 較上屆升5%      [2015-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