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高校「連鍋端」式處分有何玄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5]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報道,這兩天,大事連連。先是政治局集體學習,習近平提出要「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這是繼去年7月8日經濟形勢專家座談會上提出「要學好用好政治經濟學」之後,再次提及政治經濟學。個中深意,先按下不表。

緊接著,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引發兩國總統隔空「口水仗」,更是引爆整個輿論場。普大帝的強硬,眾所周知。面對戰機被擊落,是當「硬漢」,還是有其他解決辦法?不過話說回來,人家的事,我們終究只是隔著屏幕,觀察期變。

還是回過頭來看看身邊的事先。

在我們腳下這塊土地發生的事,卻總會讓人產生那麼幾分「關聯感」。24日下午,一條消息揭開了中國傳媒大學的蓋頭:中國傳媒大學書記陳文申、校長蘇志武等8名黨員領導幹部違反八項規定,校長被免。書記被通報批評,校長被免,副校長也被免,其餘包括校辦主任、秘書科副科長等5人,分別被撤職、調崗和免職。這樣的處分力度,也難怪有媒體驚呼,是受到了「連鍋端式處分」。

除了驚歎,具體的處分卻有很多值得玩味的地方。首先是,通報中,「涉及黨紀處分商北京市紀委作出決定」,這樣一種表述引發了很多人的不解。中傳不是教育部直屬高校嗎?既然歸教育部管,那不應該由駐教育部紀檢組並報教育部黨組,對中傳的領導作出處分嗎?這樣一種不解,可謂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先來看看中傳的級別。級別不同,所涉及的管理規格就有所不同。在教育部直屬高校中,被通報的中傳屬於局級序列。按照組織管理的一般情況,副部級高校的校長和黨委書記,都官列副部級,由中組部宣佈任命(比如,回到北大當校長的林建華,就由中組部副部長潘立剛宣佈任命);而陳文申任中傳校長,就由教育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杜玉波宣佈。因此,如果涉及到黨紀處分,副部級一般會由中紀委負責,而局級一般會由更低一級的紀委(此案就要商北京市紀委)負責。

再來看具體的處分。處分分為行政處分和黨紀處分。行政處分上,一般由上級領導機關給出。這裡涉及到一個重要的區別,也就是黨組和黨委。在行政處分上,黨組和黨委都可以研究決定,給出人事任免決定。這也是黨管幹部原則的體現。但是在黨紀處分上,則稍有不同,黨委可以直接給違反黨紀的黨員予以黨紀處分,黨組則不然,因為其和下級黨組織是指導關係,而不是領導和被領導的關係。換言之,黨組一般不能直接決定或批准對黨員的紀律處分。

具體到教育部直屬高校黨組織,就相對複雜,屬於「實行垂直管理或者實行雙重領導並以上級單位領導為主」的管理體制。教育部直屬高校,一般同時受教育部和所屬地區的雙重領導。教育部黨組既然無法直接給出黨紀處分,自然需要高校所屬地的紀委給出黨紀處分。由此,就可以理解,為何對中傳校長的行政處分,是直接免職,而黨紀處分,則要商北京市紀委作出決定。

民眾關注八卦,領導幹部關心的是緣由,因為身邊的教訓,往往是最好的借鑒。這個「連鍋端式處分」中,還有兩處值得一提。一個是書記陳文申,被通報批評的緣由除了違規使用公務車輛之外,還有「對學校黨委管黨治黨不力、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重不力負直接責任和重要領導責任」,這才是被處分的最關鍵原因。主體責任,說到底就是,當下屬出了問題,黨組織就要找你算賬。高校也不是反腐的飛地,不能不擔責任。

第二個是校長辦公室主任姜納新、財務處處長劉湧、後勤處處長周哲、黨委校長辦公室行政科科長鐵俊及秘書科副科長陳瑩峰,被處分的緣由是,「提供虛假情況和材料,應付巡視檢查和組織調查問題」。事實上,之前的黨紀處分條例對此,早有規定,第117條規定:「在上級單位檢查、視察工作或者向上級單位匯報、報告工作時對應當報告的事項不報告或者不如實報告」。主體責任,往上數3條,同樣有具體規定。

條例寫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白字黑字放在眼前,卻視若無睹,被處分了,也是咎由自取。對於每一個領導幹部而言,逐字逐句看一看黨紀處分條例,花不了多少時間,但對自己而言,則是受益無窮。至少,以黨紀黨規作為標尺,衡量一下自己的行為,不會那麼容易走到懸崖邊上,甚至掉下懸崖。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魏紫
中傳遭「連鍋端」 正副校長被免      [2015-11-24]
失聯中國傳媒大學女生疑已遇害      [2015-08-11]
中方回應「土耳其擊落俄軍機」      [2015-11-25]
中國首例子宮移植手術成功實施      [2015-11-25]
專家:厄爾尼諾今冬明春影響中國      [2015-11-25]
春運車票今開售 高鐵票最緊俏      [2015-11-25]
深圳中學教師多次猥褻學生被刑拘      [2015-11-25]
上海開通公交卡手環      [2015-11-25]
上海酒店自稱「迪士尼店」被查處      [2015-11-25]
甘肅教育改革 高校學生創新創業可抵學分      [20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