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方引渡嫌犯遭聯合國干涉 中方嚴正交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5]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11月25日,記者從公安機關獲悉,根據中泰警務合作機制,11月13日,泰國警方將2名因非法入境、非法居留的中國籍男子薑野飛、董廣平移交中國警方進一步處理。

經查明,犯罪嫌疑人姜野飛原籍四川成都,現年47歲,2008年10月持中國護照從雲南磨憨口岸徒步出境到達老撾萬象,後轉赴泰國曼谷。2009年5月,姜被泰國警方拘捕,並送泰國移民局監獄關押,以「非法入境、非法居留、擾亂社會公共秩序」罪名被判刑。此外,姜還在我駐泰國使館門前水泥地上刷寫標語,被以「破壞公物」罪名判加刑10個月監禁。2012年4月16日,姜刑滿出獄後被遣返出境,但只是按照國際通行慣例將其遣送至緬甸邊境,之後姜卻設法重新越境返回曼谷。2012年12月及2013年3月,姜因沒有泰國合法身份,又兩度被泰國警方拘捕,後被保釋。

董廣平,男,56歲,河南鄭州人,無業,曾因非法手段騙取出境手續等罪名被判處有期徒刑。2014年5月,因尋釁滋事被依法刑事拘留,2015年2月變更強制措施為取保候審。2015年9月,董在姜野飛的協助下偷渡出境赴泰國曼谷。隨後,董妻谷書花及女兒持護照出境赴泰與其會合。

10月28日,泰國警方清查偷渡人員時將姜、董二人拘捕,泰國法院分別以非法居留罪、非法入境罪對其處罰。根據中泰警務合作機制,泰國警方於11月13日將2人依法移交中國警方。

公安機關透露,姜、董被抓後,聯合國難民署駐曼谷辦事處向泰方施壓,要求不得遣返我方,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董廣平多次申請難民證,聯合國難民署一直未批准,但在中泰展開警務合作措施後的11月6日,難民署「火速」為董廣平及姜、董的家屬快速辦理了「難民證」,緊急聯絡西方國家準備接收,並於11月18日安排姜妻楚玲、董妻谷書華和女兒董雪瑞以「難民」身份赴加拿大。公安機關表示,一般情況下,從獲得難民身份到找到第三國接受,都會經歷很長時間,而這次如此迅速找到接收國,是很不尋常的。

經我全力交涉,泰方最終同意將二人遣返我方。11月13日,公安機關將姜、董二人帶回國內。經審訊,姜、董二人對所犯罪行供認不諱,分別承認了組織他人偷渡和偷渡的事實。

針對聯合國難民署阻撓中泰正常的警務合作的行為,11月18日,中方緊急約見聯合國難民署駐華代辦,提出嚴正交涉,表明中方立場,對聯合國難民署駐泰國辦事處粗暴干涉中國司法主權表達強烈不滿,要求其立即向聯合國難民署日內瓦總部報告中方關切,採取切實措施有效約束泰國辦事處的無理行為,避免影響雙方的良好合作關係。聯合國難民署駐華代辦承諾將立即報告總部。

目前,姜野飛涉嫌組織他人偷越國境罪、董廣平涉嫌偷越國境罪,已經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案件正進一步審理中。

      責任編輯:姚黃
朝鮮泡菜也申遺 聯合國很頭疼      [2015-11-25]
中國就聯合國「敘利亞人權決議」投反對票      [2015-11-21]
UN安理會譴責IS殺害中國挪威人質      [2015-11-20]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月底開幕      [2015-11-09]
聯合國誕生中那些鮮為人知的首次      [2015-10-25]
日本等5國當選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2015-10-16]
日本威脅停止支援教科文組織 外交部:震驚      [2015-10-13]
聯合國擬大幅增加中國會費 中方反對      [2015-10-09]
聯合國大會前主席阿什被控牽涉賄賂案      [2015-10-07]
習近平七十屆聯合國大會講話全文      [2015-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