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朝鮮泡菜也申遺 聯合國很頭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5]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報道,英媒稱,預計將在下周獲得通過的遺產提名名單上出現了朝鮮的泡菜,獲最新世界文化遺產資格提名的還有阿拉伯咖啡,還包括葡萄牙的牛鈴製作,斯洛伐克的風笛演奏。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1月25日報道,每天讓聯合國頭痛的事很多,在泡菜的榮譽問題上搞平衡或許是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個。

此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經給韓國版的泡菜授予了世界文化遺產資格。

聯合國表示,朝鮮和韓國製作的泡菜「都很鮮美」。既然如此,朝鮮期待自己的泡菜也成為「世界文化遺產」自然在情理之中。

兩個國家 一壇泡菜

用大白菜醃製的酸辣泡菜,是無論朝鮮半島南北,每天都離不開的佐餐小菜。

泡菜多是家庭各自醃製,各有「秘方」,地區之間甚至鄰居之間競爭激烈,都聲稱自己醃製的泡菜最正宗可口。

如果從大面上說,朝鮮醃製的泡菜比韓國的用的辣椒面更少些,沒有韓國泡菜那麼紅和辣。

朝鮮泡菜也早已走出國門,流行世界,甚至進入了太空。

2008年,韓國宇航員高山帶著泡菜上了國際空間站。

遺產資格 飲食文化

聯合國授予朝鮮泡菜世界文化遺產資格,不是因為泡菜作為食物的味道,而是泡菜的製作過程和消費所代表的獨特的文化和社會體驗。

      責任編輯:魏紫
日憂慰安婦申遺成功 日高官:讓中國出錢      [2015-10-15]
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細節:日本不擇手段阻撓      [2015-10-11]
日本曾反對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      [2015-10-11]
日媒:大屠殺申遺讓中國獲「歷史牌」      [2015-10-11]
儒學典籍被韓國申遺 含朱熹呂祖謙合著      [2015-10-11]
各界熱議南京大屠殺申遺成功:銘記歷史珍愛和平      [2015-10-10]
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成功 日曾屡次阻挠      [2015-10-10]
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開始評審      [2015-10-06]
日本阻撓南京大屠殺申遺 稱影響中日關係      [2015-10-04]
反制日本逆流 羅援倡戰敗投降書申遺      [2015-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