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細節:日本不擇手段阻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1]
     

紙質 金陵女子文理學院舍監程瑞芳女士記載南京大屠殺事件的日記等。

【文匯網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9日發佈消息,中國申報的《南京大屠殺檔案》被正式列入《世界記憶名錄》,日軍強征「慰安婦」檔案遺憾落選。

據新京報11日報道,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地區委員會主席、國家檔案局局長李明華介紹,世界記憶遺產是世界文化遺產的延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設立該項目的目的,是對世界範圍內正在逐漸老化、損毀、消失的文獻記錄進行保護,從而使人類的記憶更加完整。

檔案內容分三部分

2014年,中國正式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遺產秘書處遞交把《南京大屠殺檔案》列入世界記憶遺產的申請。經過評審,教科文組織下屬世界記憶工程國際咨詢委員會本月同意把該項目正式列入《世界記憶名錄》。

這份檔案由三部分組成:第一部分關於大屠殺事件(1937年至1938年);第二部分關於中華民國政府軍事法庭在戰後調查和審判戰犯的文件(1945年至1947年);第三部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機構的文件(1952年至1956年)。

外交部:歷史不容篡改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中方對教科文組織將《南京大屠殺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的決定表示歡迎,將按照有關規定,確保這些珍貴文獻得到保護和傳播,充分發揮這些文獻銘記歷史、珍惜和平、捍衛人類尊嚴的積極作用。

對於有報道稱,日本外務省10日發佈「新聞官談話」質疑中方申報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實性,指責教科文組織未能保持中立和公平,將要求教科文組織進行制度改革,不再被「政治利用」,華春瑩表示,事實不容否認,歷史不容篡改。日方有關言行再次表明了其不願正視歷史的錯誤態度。

「關注慰安婦不會就此終結」

作為中國申報「慰安婦」檔案中唯一提供了大量史料的個人,上海師範大學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主任蘇智良說,在日方重重阻撓下,這次申報沒能成功。「申遺不成功,不代表對『慰安婦』問題的關注就此終結。」

我國申報給聯合國世界記憶工程的《「慰安婦」——日軍性奴隸檔案》主要包括了1931年至1949年在華「慰安婦」的檔案,記錄了「慰安婦」的痛苦遭遇。

圖解南京大屠殺檔案

【檔案內容】

1、1937年至1938年,日本侵略軍佔領南京期間大肆殺戮中國軍民和平民的檔案

2、1945年至1947年,對日本戰犯調查和審判的檔案

3、1952年至1956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機構提供的文件

【檔案種類】

紙質金陵女子文理學院舍監程瑞芳女士記載南京大屠殺事件的日記等。

照片南京審判日本戰犯軍事法庭京字第一號證據的16幅日軍暴行的照片等。

膠片美國牧師約翰·馬吉(左)拍攝的有關南京大屠殺實景的原始膠片及攝影機等。

【檔案保存單位】

如今,南京大屠殺檔案由中央檔案館、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遼寧省檔案館、吉林省檔案館、上海市檔案館、南京市檔案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7家單位保存,其中珍貴原件有條件向公眾開放,數字化資料和複製本則完全公開。

【申遺之路】

2009年,由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南京市檔案館和紀念館三家單位承擔,挑選了一批原始檔案文獻進行申報。

2011年,該批檔案被列入中國第三批檔案文獻遺產目錄。

2014年6月,我國宣佈將有關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強征慰安婦的珍貴檔案申報世界記憶遺產後,日方一直通過官方和民間團體對我申遺提出「抗議」。

2014年6月,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要求中方撤回申請。

2015年3月,國家檔案局以世界記憶工程中國國家委員會的名義,正式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遺產秘書處遞交了《南京大屠殺檔案》和《「慰安婦」——日軍性奴隸檔案》提名表。

2015年10月,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成功。

■ 揭秘

中方隨團專家:

日本曾強力阻撓

上海師範大學蘇智良教授作為隨團專家和觀察員身份參會。昨天,蘇智良接受新京報記者獨家專訪,披露了「世界記憶名錄」評選的部分細節。

記者:2015年「世界記憶名錄」項目如何進行評審?

蘇智良:本月4日到6日,世界記憶工程國際咨詢委員會第12次會議在阿聯酋阿布扎比舉行,評審2015年度「世界記憶名錄」的入選項目。

三天的會議在阿布扎比瑞吉酒店舉行。對項目的最終評審會議封閉進行,各國代表團和觀察員不能進入參加,只由14名聯合國的國際咨詢委員會的委員來審定。

記者:作為隨團專家和觀察員,職責是什麼?

蘇智良:此次評選中,中國組成了以國家檔案局局長李明華為團長的中國檔案代表團參會,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和我作為隨團專家和觀察員身份參會。

項目評審的時候,我們在會場外面等待。各國的代表團都在。如果咨詢委員會有任何需要詢問,我們就要馬上做出回應。但是,事實上,他們幾乎沒有徵詢等候國家的意見。

記者:最後的評審會議結束後,當場宣佈結果了嗎?

蘇智良:當場沒有宣佈。我也是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網站上得知的最終消息。

我參加的最後一次開放會議上,主席宣佈擬有49個項目通過,另有5個臨時列入的項目。最後公佈了47個項目入選。可見鬥爭非常激烈。

以前委員會討論完之後,很快會公佈。我們當時在阿布扎比得到的消息是9日巴黎時間公佈,真正的公佈時間也是9日較晚時候了。

記者:在阿布扎比,日本代表團發表什麼言論了嗎?

蘇智良:日本代表團也在會場外等待,我們跟他們沒有接觸。

日本一直阻撓中國此次申報。去年6月10日,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答記者問,披露了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兩個項目申遺的情況。第二天,日本官房長官就明確要求中國撤回。從此以後,日本千方百計、不擇手段地阻撓,對委員施加壓力。日本政府有官員承認,有的國際咨詢委員都對日本的干預表示厭惡。

記者:慰安婦檔案沒有獲得通過,我們還會再次申報嗎?

蘇智良:儘管慰安婦檔案沒有入選,但是並不表明日本在二戰中實施的性奴隸制度不是事實,特別是現在中國、韓國、朝鮮、菲律賓、荷蘭等國的倖存者還在。我呼籲中國和韓國合作,明年爭取再次申報。

整個申報的過程非常艱難,通過一個也是勝利。咱們付出了很多努力,才有這個結果。

      責任編輯:萊拉
日本曾反對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      [2015-10-11]
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成功 日曾屡次阻挠      [2015-10-10]
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開始評審      [2015-10-06]
朱成山憶南京大屠殺八年申遺路      [2015-10-10]
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細節:日本不擇手段阻撓      [2015-10-11]
甘肅中醫藥佈局「一帶一路」戰略      [2015-10-11]
日本曾反對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      [2015-10-11]
日媒:大屠殺申遺讓中國獲「歷史牌」      [2015-10-11]
戰機夜訓墜毀 飛行員超低空跳傘      [2015-10-11]
最高法:堅決杜絕年底前強迫撤訴等發生      [2015-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