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武警河南總隊原司令沈濤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6]
放大圖片

圖為沈濤

【文匯網訊】反腐永遠在路上,部隊打虎不停歇。這不,又一位將軍落馬了。他,就是武警河南省總隊原司令員沈濤。

據澎湃新聞報道,11月26日下午,河南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通過表決,接受沈濤辭去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沈濤有過什麼經歷?他是何時接受調查的?他又出生在一個什麼樣的家庭呢?

【消息】

沈濤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軍事檢察院已對其立案偵查

11月26日下午,河南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開始表決各項議案。在接受表決的各項議案中,關於接受沈濤辭去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的決定,引起了大家的高度關注。

下午15時許,大會通過表決,決定接受沈濤辭去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的請求。

據悉,今年10月13日,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軍事檢察院下達了立案決定書。立案決定書顯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一十條的規定,本院決定對沈濤涉嫌受賄一案立案偵查。

4天後,也就是10月17日,沈濤向省人大常委會提交了辭職報告。

他在辭職報告中這樣寫道:我是河南省武警總隊原司令員沈濤,系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河南代表團),因個人原因,無法履行代表職責,現請求辭去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請予批准。

【履歷】

在河南工作3年多,去年7月提任武警工程大學校長

履歷顯示,沈濤是安徽省岳西縣人 ,武警少將軍銜,生於1958年7月,今年57歲。

他1976年12月入伍,曾任解放軍某部營長,武警第93師253團團長,武警第93師副師長。2007年8月,任武警第38師師長;2010年9月任武警北京市總隊參謀長,2010年12月任武警河南省總隊總隊長,兼任省綜治委副主任。2011年12月晉陞武警少將警銜。

在河南工作了將近4年後,沈濤迎來了工作變動。2014年7月11日,武警部隊宣佈命令大會在鄭州舉行。武警部隊副司令員戴肅軍宣佈國務院、中央軍委命令:武警河南總隊司令員沈濤提任武警工程大學校長;武警部隊司令部作戰勤務部部長朱文祥提任武警河南總隊司令員。

據悉,武警工程大學原名為武警技術學院,1983年經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成立,1998年9月更名為武警工程學院,2011年7月改建為武警工程大學。該校位於西安,是一所直屬武警總部的正軍級普通高等院校,同時還是一所為武警部隊培養指揮與技術、工程與管理高素質軍事人才,多學科、多層次、高水平的武警高等軍事院校。

【意外】

擔任校長僅僅一年兩個月,就被免去職務

到武警工程大學就職後,沈濤以校長身份出席的公開活動並不多。

猛犸新聞記者查詢後發現,去年9月4日,武警工程大學隆重舉行2014年秋季新學期升國旗儀式,沈濤校長宣佈升國旗儀式開始。

去年12月25日上午,武警工程大學校長沈濤少將、政委秦友來少將帶領軍師團職領導幹部132人赴西鹹新區考察調研。

今年4月21日上午,土耳其憲兵部隊代表團一行到武警工程大學進行訪問時,沈濤還以武警工程大學校長身份與土耳其憲兵部隊訓練司令穆斯塔法中將進行了會談。

令人十分意外的是,履新校長職務僅僅一年零兩個月,沈濤便被免去武警工程大學校長職務。原來,今年9月21日,武警寧夏總隊召開宣佈命令大會,武警部隊副司令員牛志忠中將代表武警黨委宣讀了國務院、中央軍委命令和武警黨委、黨內任職通知:武警寧夏總隊司令員張鎖明提任武警工程大學校長。

這也就意味著沈濤不再擔任校長一職,而去向不明。

【家世】

出身革命世家,其父親曾擔任江西省軍區副司令員

沈濤出生於革命家庭,他的父親沈淦出生於1917年。1933年,沈淦參加高敬亭將軍領導的紅軍二十八軍。高敬亭是鄂豫皖根據地黨政軍主要領導人、紅二十八軍創始人之一。新中國成立後,沈淦曾擔任江西省軍區副司令員兼南昌警備區司令員等職。

去年12月15日,安徽省岳西縣政府官方網站刊發了《縣四套班子領導拜望慰問沈淦將軍之子沈濤少將》的新聞。

該報道稱,2014年12月11日,岳西縣縣委書記周東明率縣四套班子領導赴西安武警工程大學,親切看望慰問岳西籍將軍沈淦之子沈濤少將。周東明等縣領導向沈濤少將送上《鷂落坪之子——沈淦將軍》專輯、《岳西縣志》、《紅二十八軍在岳西》等書籍和慰問品,大家一起回顧了沈淦將軍的光輝戰鬥歷史和偉大功績。

該縣領導說,2015年是紅二十八軍重建80週年。80年前,紅二十八軍在岳西涼亭坳重建,並以岳西為大本營在大別山區開展了艱苦卓絕的三年游擊戰爭,牽制了國民黨17萬軍隊,有力支持了主力紅軍長征。「沈淦將軍光輝的一生,為我黨、我軍作出了巨大貢獻。岳西40萬人民為沈淦將軍的功績而感到驕傲,無論何時,我們都不會忘記沈淦將軍。」

而沈濤則表示,岳西作為自己的祖籍地,因工作等原因雖未曾實地到過,但無論身在何地,長期以來一直心繫岳西、關注岳西。岳西是塊紅色的土地,養育了無數像父親沈淦一樣的革命先輩,也正是受父親沈淦的教育和影響,自己才得以成長並在新時期為黨和人民作奉獻。

【謎團】

曾參加98抗洪和汶川地震救災,如今涉嫌受賄被查辦

沈濤出生於革命家庭,那麼,沈濤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去年7月28日,岳西縣政府官網在《岳西籍人沈濤升任武警工程大學校長》的新聞報道中透露,沈濤擔任團長時,參加了1998年長江抗洪搶險,完成了堵口決戰等任務,所帶團被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抗洪搶險模範團」榮譽稱號,而他個人榮立一等功。

任師長時,參加2008年汶川「5.12」抗戰救災,震後僅僅2小時,他所帶部隊的200名官兵日夜兼程,以最快的速度徒步行軍90公里挺進汶川,成為首支進入汶川的救援部隊,在抗震救災中發揮了重大作用,被國務院、中央軍委榮記集體一等功。

該報道還稱,「擔任武警河南總隊總隊長後,著力提升工作標準,堅持依法從嚴治軍,大力加強力量建設,全面建設現代化武警,全力維護社會穩定,深受官兵愛戴和高度評價」。

不可否認,沈濤確實做過不小的貢獻,但如今卻涉嫌受賄被立案偵查,這也足以說明反腐無禁區,無論什麼人、什麼身世、曾經做過什麼貢獻,只要腐敗,就要依法追究,並接受正義的審判。

      責任編輯:梁瀟瀟
國防部:解放軍將採取一切措施維護主權      [2015-11-26]
國防部:無人機不能無人管      [2015-11-26]
美艦或12月「巡航」南沙 中方:沒事找事      [2015-11-26]
武警河南總隊原司令沈濤被查      [2015-11-26]
深圳一服裝店招牌是「ISIS」 被警方調查      [2015-11-26]
地下錢莊為央企高管轉贓款 助億元股市黑金出境      [2015-11-26]
西安頒「八條禁令」 嚴管紀檢幹部      [2015-11-26]
于偉國代理福建省長職務 梁建勇獲任福建副省長      [2015-11-26]
于偉國代理福建省省長職務      [2015-11-26]
疆警搗毀大麻窩點 查繳半成品逾6噸      [2015-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