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俄計劃用電子戰干擾土雷達 不主動報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7]

【文匯網訊】據環球軍事報道,在俄羅斯蘇-24轟炸機被土耳其F-16戰機擊落後,俄羅斯開始在敘利亞展開新一輪的軍事部署。據西方及俄羅斯媒體報道,這一系列行動包括在敘利亞部署電子戰系統,以在必要時展開電子戰,部署S-400防空導彈系統對轟炸機進行護航。有分析稱,俄軍採取的一系列行動屬於防禦性的,從目前俄軍力和在敘利亞執行任務的重心來看,俄羅斯並不打算對土耳其採取主動報復性行動。

俄或對土實施電子戰

「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25日題為「當緊張局面升級時,俄羅斯在敘利亞發起電子戰」的報道稱,據俄媒報道,俄羅斯正準備通過在敘利亞部署干擾系統進行電子戰,以防戰機被土耳其擊落的事件再次發生。

報道稱,俄羅斯(退役)中將葉夫根尼·布津斯庫在回應這起事件時透露,俄羅斯準備使用地基和特種飛機平台上的電子干擾系統。「如果評估這起事件對未來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可能的影響的話,我認為,從現在起,我們的飛行員將會更為警惕。如果土耳其繼續這樣幹,俄羅斯將不得不採取電子干擾和其他戰爭裝備,包括安裝有特種設備的特種飛機。」報道稱,這些電子干擾武器的使用將會擾亂土耳其的雷達和武器系統,阻止該國對俄羅斯發起第二起類似攻擊事件。

至於俄羅斯會派什麼電子戰裝備到敘利亞,有中國軍事專家分析稱,地面干擾設備很可能是「克拉蘇哈」干擾車。至於電子戰機,則有可能是基於蘇-24平台的伴隨干擾型電子戰飛機或者基於安-12平台的防區外干擾機型。目前,俄派往敘利亞的戰機主要攜帶的是自衛干擾吊艙。這種干擾吊艙的覆蓋頻率和干擾強度以及對付多目標能力有限,通常只能干擾火控雷達。而隨隊干擾或者防區外干擾,則可以對土敘邊界部署的地面和空中預警雷達實施大範圍覆蓋,使其作用範圍大大降低。此外俄羅斯也可能派出可干擾無線電通信的米-8通信干擾直升機及多種型號的電子偵察機和預警機。有分析稱,主動的電子戰可能導致對抗升級,不到萬不得已應該不會使用。

S-400會如何部署敘利亞

俄羅斯《生意人報》26日報道稱,俄國防部長紹伊古25日表示,將向敘利亞衝突地區增派兵力,近日將在赫梅伊米姆空軍基地部署S-400防空導彈。俄羅斯戰略分析中心主任伊萬·科諾瓦洛夫表示,S-400是射程最遠的防空導彈系統,可擊中400公里距離目標。這樣該系統可以覆蓋在敘利亞的大部分衝突地區,從而保護俄戰機的作戰行動。另外,俄羅斯國防部國際合作總局前局長葉夫根尼·布任斯基表示,「我們的專家希望這一防空系統能夠在敘利亞的實戰中得到檢驗。獲得這樣的實戰條件並不容易。」

S-400是俄羅斯最新型的地空導彈武器系統。如果說電子戰設備主要針對土耳其雷達實施壓制的話,那麼S-400則主要為了防止土耳其戰機的越境襲擊。理論上講,一套S400就能保護俄基地,但是在嚴重電子干擾和大規模空襲下,一套S-400被認為「孤掌難鳴」。專家稱,俄方很有可能部署一個裝備遠程雷達和自動化指揮所的指揮營,加2到4個導彈營,不排除混編S-300的可能。這樣可應對較大規模的空襲行動。

如何為戰機護航

除此之外,俄方還宣佈將為實施轟炸的蘇-24、蘇-25護航。不過,目前俄羅斯派駐敘利亞的戰鬥機只有蘇-30SM一種,蘇-34和蘇-24號稱殲擊轟炸機,但是空戰能力有限。由於目前派往敘利亞的蘇-30SM戰鬥機數量有限,不可能為蘇-25、蘇-24的所有出擊任務提供護航。因此,俄戰機要麼只為在土敘邊界附近執行任務的強擊機和轟炸機提供護航服務,要麼就必須增派蘇-30、蘇-27甚至是蘇-35戰機。

另外,蘇-30SM攜帶的空空導彈可能會升級。此前俄羅斯公佈的視頻顯示,蘇-30SM主要攜帶R-27中距空空導彈和R-73近距離空空導彈執行任務。而R-27和土耳其裝備的AIM-120空空導彈有一代的差距。實際上,俄空軍裝備了更為先進的R-77中距空空導彈。有專家分析認為,作為俄羅斯目前最先進的戰機之一,蘇-30SM赴敘利亞肯定會攜帶R-77,否則其新型相控陣雷達等航電設施優勢完全無法發揮。

總體來看,俄羅斯此次軍事部署調整是防禦性的,畢竟,俄羅斯目前在敘利亞的軍力部署,尚不能與北約做後盾的土耳其部隊硬拚,而與土耳其開戰也完全偏離其出兵敘利亞的初衷。

      責任編輯:SalviNg
俄逐39名土耳其商人 開始對其制裁      [2015-11-27]
菲律賓機場逮捕5名攜帶子彈旅客      [2015-11-27]
俄羅斯的報復來了 土耳其承受得住嗎?      [2015-11-27]
IS地下巢穴曝光 堪稱「迷宮」軍械庫      [2015-11-27]
美國今日迎「黑色星期五」      [2015-11-27]
普京要求土耳其道歉賠償遭回絕      [2015-11-27]
俄計劃用電子戰干擾土雷達 不主動報復      [2015-11-27]
美國「平權法案」的存廢之爭      [2015-11-27]
土耳其外長:不會就擊落俄戰機一事向俄道歉      [2015-11-26]
暗指土耳其?普京:某些人縱容IS賣人賣油      [2015-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