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軍事專家解讀國防和軍隊改革9大舉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9]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作為我軍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改革,這輪改革是整體性、革命性的,涉及的領域之廣、單位之多,前所未有。」尹卓、樓耀亮、杜文龍、趙小卓、張軍社、李璟等6位軍事專家26日在接受採訪時,就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有關內容進行了闡釋解讀。

軍委多部門制

(改革舉措)「調整軍委總部體制、實行軍委多部門制。」

(新聞背景)1998年7月發佈的《中國的國防》白皮書說,中國人民解放軍實行中央軍事委員會領導下的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體制。

(專家觀點)尹卓:現行的四總部體制是根據當時形勢需要建立的,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社會的發展變化,這種體制的滯後性、局限性日益突出,導致各部門條塊分割、機構臃腫、政出多門。這次改革把軍委總部體制調整為軍委多部門制,使這些部門成為中央軍委領導下的參謀機構、執行機構、服務機構,確保部隊在執行命令時步調一致、政令暢通。

陸軍領導機構

(改革舉措)「組建陸軍領導機構。」

(新聞背景)《2006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說,中國陸軍機動作戰部隊有18個集團軍。陸軍未設獨立的領導機關,由四總部行使領導機關職能,各軍區直接領導所屬陸軍部隊。

(專家觀點)樓耀亮:今天,聯合作戰越來越複雜,軍隊建設越來越專業化,如果再不成立陸軍領導機構,說明我們還沒有走出「大陸軍」的思維。陸軍由總部代行領導職能調整為成立專門的領導機構,是對軍兵種領導管理體制的健全,有利於全軍戰鬥力的提高,也有利於陸軍的建設發展。

聯合作戰指揮體系

(改革舉措)「重新調整劃設戰區,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著力構建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

(新聞背景)軍區(戰區)是根據國家行政區劃、地理位置和戰略戰役方向、作戰任務等設置的軍事組織。人民解放軍現設有瀋陽、北京、蘭州、濟南、南京、廣州、成都7個軍區,下轄陸軍集團軍、兵種部隊、後勤保障部隊和省軍區(衛戍區、警備區)。《2006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說,海軍、空軍和第二炮兵領導各自部隊的軍事、政治、後勤、裝備工作,參與聯合作戰指揮。

(專家觀點)趙小卓:現代戰爭爆發突然且強度大,戰機稍縱即逝,決策指揮必須迅速果斷,這要求部隊的建設管理與作戰指揮適度分離,養兵與用兵適度分離。這次改革聚焦領導指揮體制,著力構建作戰指揮和領導管理兩大體系,推進領導掌握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的有機統一,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使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更好地集中於黨中央、中央軍委,既進一步固化和完善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又很好把握和體現了世界新軍事革命的內在規律,適應了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現代戰爭的要求。

裁軍30萬

(改革舉措)「裁減軍隊員額30萬,精簡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調整改善軍種比例,優化軍種力量結構,根據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戰任務改革部隊編成,推動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

(新聞背景)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多次主動裁軍,先後裁減員額100萬、50萬、20萬,中國軍隊現有總員額230萬。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大會上,習主席鄭重宣佈,裁減軍隊員額30萬。

(專家觀點)李璟:這是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的一個具體體現。通過進一步調整陸軍和海空二炮比例、機關和部隊比例、官兵比例、戰鬥人員和非戰鬥人員比例等改革舉措,各軍兵種部隊結構、編成發生變化。一系列調整、優化扶植出新的生長點,為打造一支精銳的作戰力量奠定了堅實基礎。

人力資源

(改革舉措)「深化軍隊院校改革,健全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推進軍官、士兵、文職人員等制度改革,深化軍人醫療、保險、住房保障、工資福利等制度改革,完善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和後勤政策制度。」

(新聞背景)2015年5月發佈的《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說,大力實施人才戰略工程,完善軍事人力資源制度,深化軍隊院校改革,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培養和造就適應信息化戰爭需要的人才群體。

(專家觀點)趙小卓:部隊如何吸引優秀人才?如何培養他們順利成長?軍人退役有什麼保障?針對全軍官兵關心的這些問題,這輪改革進行了一系列完善的安排和部署。「人力資源」來自經濟社會領域,我們軍隊也用這個概念替代原來的「人事」,體現了理念上的變化:要把人作為最重要的資源來培養、選拔、任用,從而轉化成實實在在的戰鬥力。

軍民融合

(改革舉措)「著力解決制約軍民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努力構建統一領導、軍地協調、順暢高效的組織管理體系,國家主導、需求牽引、市場運作相統一的工作運行體系,系統完備、銜接配套、有效激勵的政策制度體系,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新聞背景)早在新中國成立之初,著眼有效應對戰爭威脅,國防工業按照「軍民兩用」的要求加快發展,奠定了我國的工業基礎和大國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進入嶄新階段。

(專家觀點)杜文龍:軍民融合的內容在每個時期有所不同。新中國成立後到上個世紀80年代,由於國防工業的發達,軍民融合主要體現在軍隊向地方輸送人才和技術。改革開放後,國家科技、經濟飛速發展,越來越需要建立適當的渠道將先進技術有效應用到國防工業。事實上,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內涵十分豐富,不僅是將地方技術「民參軍」,還包括軍地共同推動智庫發展等許多方面。

叫停對外有償服務

(改革舉措)「下決心全面停止對外有償服務。」

(新聞背景)上個世紀80年代後,在特殊的歷史條件下,為彌補軍費投入的不足,中國軍隊曾從事部分生產經營活動。1998年,中央要求軍隊和武警部隊停止一切經商活動,只允許一些特定單位和行業開展對外有償服務。

(專家觀點)樓耀亮:是軍人,就應該專注於打仗;更何況,軍隊從商是不平等競爭。堅決停止開展對外有償服務活動,有利於保持人民軍隊本色,預防腐敗滋生,純潔部隊風氣。

武警改革

(改革舉措)「優化武裝警察部隊力量結構和指揮管理體制。」

(新聞背景)《2006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說,武警部隊總員額現為66萬人,主要由內衛部隊和警種部隊組成;公安邊防、消防、警衛部隊列入武警序列。武警部隊平時主要擔負執勤、處置突發事件、反恐怖、參加和支援國家經濟建設等任務,戰時配合人民解放軍進行防衛作戰。

(專家觀點)尹卓:武警部隊和解放軍一樣面臨編製體制、規模結構等方面諸多矛盾,戰鬥力提升同樣遇到不少障礙,同樣需要改革。

派駐紀檢審計

(改革舉措)「組建新的軍委紀委,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分別派駐紀檢組,推動紀委雙重領導體制落到實處。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全部實行派駐審計。組建新的軍委政法委,調整軍事司法體制,按區域設置軍事法院、軍事檢察院,確保它們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

(新聞背景)黨的十八大以來,根據中央部署,軍隊深入推進反腐工作,查處了一批大案要案。軍隊還出台了一系列法規文件,建立完善巡視、紀檢、審計、司法相互協調配合的工作機制,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體系,不斷扎牢規範權力運行的制度籠子,為強軍興軍提供有力保障。

(專家觀點)張軍社:派駐機構即垂直領導機構,能夠更好地維護紀檢和審計部門的權威,讓他們得以獨立、公正地行使監督職能。加強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構建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體系,是這輪改革的一個重要著力點,也是加強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反腐敗鬥爭方面的一項重要舉措。

      責任編輯:李健
國防和軍隊改革九大看點      [2015-11-27]
習近平擔任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      [2015-11-27]
習近平定調國防和軍隊改革      [2015-11-27]
王毅:中國將出台系列新舉措 助非建三大體系解決三大問題      [2015-11-26]
國家發改委將推十大舉措提振投資穩增長      [2015-10-19]
維護退役軍人老有所養權益的重要舉措      [2015-10-07]
國防部:將出台新舉措推進軍隊改革      [2015-09-24]
工信部:五舉措發力大數據      [2015-09-11]
軍事專家:此次裁軍主要原則是減少非戰鬥部隊人員      [2015-09-03]
明天一批新規施行 看跟你幾毛錢關係?      [2015-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