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10分鐘休會期間寧夏首虎白雪山被帶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9]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王尚勇 寧夏報導)11月6日,從政22年、官至副省級、「60後」的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白雪山一直通暢的仕途戛然而止。

這日,中央紀委副書記張軍主持的寧夏調研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座談會在銀川召開,寧夏主要領導幾乎全部參會。

散會時突然宣佈,副省級以上幹部留下有重要通知。18時,曾休會10分鐘,在此期間,白雪山被中紀委帶走。

當晚22時20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白雪山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

11月26日,寧夏第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通過,決定免去白雪山的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職務。

白雪山的落馬,打破中共十八大後寧夏無副部級以上「老虎」落馬的紀錄。

建築商人出身的白雪山從政後,其兄弟和摯友及其之前掌控的公司深度涉及石料開採、房地產等商業領域,他本人也在一手編織的政商網絡中迷途。

為何棄商從政

1961年5月,白雪山出生在陝西省吳起縣鐵邊城鎮白石咀村。1976年5月,15歲的白雪山初中二年級未畢業,就輟學跟隨家人移居寧夏銀川原郊區(銀川市郊區之後變更為金鳳區,一部分劃分到西夏區)良田鄉保伏橋村一隊,後轉至保伏橋村五隊。

在保伏橋村生活八年後,1984年元旦,23歲的白雪山迎來他人生第一次轉機,進入當時的良田鄉建工隊。1985年4月,良田鄉建工隊更名為銀川郊區第二建築公司(下稱郊區二建),白雪山成為該公司首任總經理。

此時的郊區二建規模很小,白雪山經常趕著毛驢車四處送樓板。

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入,建築行業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郊區二建利用地處銀川近郊優勢,得以迅速發展壯大。

經過一年多,郊區二建已經擁有30多間辦公室,100多名建築工人,隨後辦起了白雲沙發廠。1986年,郊區二建又成立了木材加工廠。1987年3月,郊區二建組建起了機運隊。在此期間,陝西定邊縣的朱宏魁進入郊區二建。

曾經當過民辦教師的朱宏魁,為人忠厚老實,得到白雪山的格外器重。不久,朱宏魁被任命為白雲沙發廠廠長。 1994年,朱宏魁任郊區二建總經理,直至2015年7月被有關部門帶走,朱宏魁追隨白雪山20多年。寧夏多位官員透露,「朱宏魁被帶走後,大家便猜測白雪山要出事。」

三個月後,猜想變為現實,白雪山被調查。實際上,白雪山被有關部門調查,已經不是第一次。

1990年8月,寧夏煙草專賣局原局長楊傑落馬。此時白雪山已是銀川周邊地區知名鄉鎮企業家。白雪山捲入寧夏煙草系統腐敗窩案,曾被檢察機關帶走調查,但40多天後重獲自由。

一位熟知白雪山的人說,「此事深深觸動了白雪山,他認為沒有權力有再多的錢也沒用,從此,白雪山有了棄商從政的念頭。」

1993年5月,商人白雪山因為一些機緣尤其是從商期間積攢的官場人脈,被任命為銀川市政府駐上海聯絡處主任,從此踏上從政之路。

1994年9月,白雪山從上海調回銀川,任銀川市原郊區黨委常委、副區長,白雪山仕途頗順。

1996年12月,從政三年多的白雪山,已是銀川市原郊區黨委書記。就在其主政原郊區時,郊區二建改制為股份制企業,隨後該公司又成立了白雲房地產開發公司(下稱白雲公司)。

如今,郊區二建已成為銀川知名企業,尤其是白雲公司,所開發樓盤和儲備土地數量驚人。

2001年2月,白雪山升任銀川市委常委,同年9月,離開原郊區任賀蘭縣委書記。在賀蘭縣任職14個月後,即升任為銀川市委常委、副市長。

2003年12月,白雪山任銀川市委副書記、副市長。又過兩年之後,2005年7月,他已經是銀川市市長。

15年裡,白雪山從一個普通的鄉鎮級商人變成主政首府的正廳級官員,這在官場並不多見。

吳忠「白拆」書記

2007年10月16日,白雪山就任寧夏吳忠市委書記。

上任一個月,白雪山就舉行了聲勢浩大的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暨綠化美化工程啟動儀式。在此次啟動儀式上,白雪山強調,「實施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和綠化美化工程,是提升城市形象,改變城鄉面貌,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內容。」

2008年9月21日,寧夏新聞網報道,不到一年時間,吳忠市的拆遷面積達625萬平方米,這個數字,比吳忠市區的住宅面積還要大。在這場拆遷中,群眾先後為吳忠市委、市政府送去40餘面錦旗、牌匾,還有喜慶的鑼鼓和秧歌,群眾的滿意率達97.6%。

2012年11月27日,吳忠網報道,「吳忠市拆遷經驗引來『取經人』,靈武市政協主席鄭學文帶隊到吳忠市學習交流拆遷工作經驗,並由吳忠市政協副主席尹金生陪同。」

2013年4月8日,國家土地督察西安局官網消息,為進一步做好征地拆遷工作,學習借鑒好的經驗和做法,銀川市國土資源局會同市財政局、市轄三區政府征地拆遷辦公室負責人赴吳忠市學習征地拆遷工作先進經驗,同時邀請吳忠市征地拆遷管理相關人員到銀川市舉行座談會,交流傳授征地拆遷及檔案管理等方面工作經驗。

聲名遠播的「吳忠經驗」,覆蓋了民間的一些怨言。

吳忠市利通區村民說,「當時,所有拆遷均不與村民簽訂協議,鎮政府和村委會決定後就必須拆遷。」

村民們抱怨,「白雪山對於拆遷一貫強硬,即便是強拆了民房也是白拆,不會得到任何額外補償,如果是臨時建築一分錢也不會補償,我們本地人稱白雪山為『白拆』書記。曾有村民不同意拆遷,被人打得頭破血流」。

拆遷過後,吳忠市區周邊陸續建起了金屬物流園、汽車城、花卉市場和金積工業園區,但是很多土地被圈起後,並未得到實質性開發,尤其是金積工業園區內大片土地被撂荒。

在吳忠許多當地人看來,建築商出身的白雪山雖長於修路蓋房,但始終是「包工頭」思維,欠缺規劃。

誰的白雲公司?

今年7月,郊區二建總經理朱宏魁被有關部門帶走,引起連鎖反應。

朱宏魁是郊區二建旗下地產公司、白雲公司的創始人之一。工商資料顯示,1997年7月4日,白雲公司成立,註冊資金約1億元,法定代表人為朱宏魁。其中郊區二建出資2366萬元,持股24%,朱宏魁出資7266萬元,持股73%。

白雲公司註冊成立時,白雪山正是原郊區黨委書記。

知情人說,「白雪山最早就落戶在保伏橋村,如今保伏橋村近萬畝良田都被征走,有大量土地都在白雲公司名下,承諾給村民安置的市場,最後也變成白雲公司的寶湖綜合市場。」

保伏橋村附近有多個白雲公司的項目,包括寶湖花園、華雁湖畔、寶湖經典等房地產項目。其中寶湖花園佔地面積約為17.5萬平方米(263畝),總建築面積約為48.2萬平方米,這僅是寶湖花園一期項目,寶湖花園二期項目正在處理地基。

據寶湖花園的《商品房預售證》顯示,寶湖花園建設用地許可證為「銀規建地字第(2013)002號,而土地使用證號則是「銀國用(2004)第17341-17342號」。依據上述批文時間推算,白雲公司拿到該土地九年後才進行開發。

白雪山快速陞遷的同時,白雲公司的規模也在逐步擴大,而且發展軌跡與白雪山陞遷路線高度吻合。

2001年9月,白雪山到任賀蘭縣不久,就召開了全縣幹部大會。

「會上,白雪山語出驚人,『你們不要給我送錢,我比你們都有錢,只要把德勝工業園拆遷工作搞好,自然就會提拔重用你們』。」曾在現場參會的人士說。

此後八個月時間,賀蘭縣與銀川之間,建起一座新工業園區——銀川德勝工業園區。該園區規劃用地面積約1.6萬平方米,園區規劃涉及德勝、永勝和新勝三個行政村。在短時間內,就完成三個村的拆遷工作,白雪山的強悍政風此時已經顯露。

一位熟知內情的人士說,「德勝工業園大部分的道路硬化均由寧夏建宏道路有限公司(下稱建宏道路公司)施工,待項目完工後又以2000畝土地抵了工程款,該地塊位於大連路以北,唐徠渠以西,至今未開發。」

2004年4月,銀川德勝工業園管委會成立一個月後,建宏道路公司也註冊成立。這樣一個新成立的道路公司,隨後順利中標幾乎所有項目。

建宏道路公司為白雲公司控股企業,工商資料顯示,2002年4月19日,建宏道路公司註冊成立,法定代表人為朱宏山(朱宏魁弟弟),公司註冊資金為2568萬元,其中白雲公司出資2132萬元,持股83%,郊區二建出資435萬元,持股17%。

就上述問題,銀川德勝管委會史主任說:「管委會沒有之前的合同資料,不過建宏道路公司實施的工程很多人都知道。」

銀川市土地權屬登記管理中心數據顯示,白雲公司目前名下有92宗土地,合計約87.6萬平方米(1316畝)。該中心工作人員說,「此前白雲公司開發的大宗土地,如果房子賣完了就會自然註銷,這是目前白雲公司的名下土地。」

兄弟砂石廠突圍

銀川市區向西30多公里是賀蘭山東麓,在自然保護區周邊,則分佈著多個大型砂石廠。

鄰近自然保護區的8個砂石廠,是銀川蘭山砂石廠(下稱蘭山砂石廠)的分廠。蘭山砂石廠於1999年2月8日註冊成立,公司註冊資本為200萬元,法定代表人是白雪亮,系白雪山大哥。

在蘭山砂石廠辦公室牆上有一張通知,「接到銀川市國土局和環保局的通知,從即日起本廠停止生產、銷售,請各位司機用戶諒解。」落款時間為2015年11月。

辦公室周邊,均是深達數十米的深坑,有的選料機械設備還在,有的已是廢棄多年。

2013年3月13日,寧夏回族自治區土地和礦產權交易中心一宗成交信息顯示,蘭山砂石廠競得「寧採礦掛字(2003)1號」採礦權,資源儲量為170.51萬立方米,掛牌成交價為256萬元。以每立方砂石1.5噸計算,蘭山砂石廠每噸砂石的成本約為1元。

蘭山砂石廠的銷售價格表顯示,6種石料均價每噸14元左右。再除去中間環節,以此推算,每賣出一噸石料,蘭山砂石廠的利潤約為6元,如果每天銷售1000車石料,以每車55噸計算,蘭山砂石廠一天的淨收入約33萬元。

正因為利潤豐厚,賀蘭山下曾出現數十家砂石廠,而且都有著錯綜複雜的背景。

一位經營石料的老闆說,「凡是能在賀蘭山下開砂石廠的都有一定的關係,否則是經營不下去的,在選廠和銷售以及應付監管部門方面,都有很多講究和潛規則。」

但是,這一局面被白雪山打破。2005年8月16日,新華網報道,時任銀川市代市長白雪山帶領市國土、交通、環保等部門,以及永寧、賀蘭、西夏區有關負責人,對賀蘭山東麓一帶的砂、石、土開採現場進行了實地調研後表示,要下大力氣把賀蘭山東麓的砂、石、土開採治理好,把銀川的西大門治理好。

據上述報道,銀川市當時有礦山開採和加工企業77家(不含靈武市),由於缺乏統一的規劃和管理,存在重采輕治、采空區閉坑復墾治理不均衡,無開採規劃或規劃不合理等問題。為此,成立了以白雪山為組長,交通、監察等16個單位為成員的領導小組,對開採情況進行整治佈置,研究解決采砂、採石、石料加工和取土後的閉坑復墾等問題。

白雪山曾多次公開強調,對不符合規定、亂挖亂采的廠子該關就關,該停就停。要建立專門的開採區,並加大閉坑復墾力度,有效結合銀西生態防護林工程等整體規劃,達到既發展地方經濟,又起到保護生態和環境的目的。

經過幾番整頓,蘭山砂石廠始終得以保留。其他小砂石廠關閉了,而蘭山砂石廠規模卻進一步擴大,後劃分為八個分廠對外承包生產,按50%比例分賬。他們採挖石料後的回填復墾力度也很小,留下許多深坑。

建築商人出身的白雪山,其仕途經歷也沒有離開過拆遷、征地和礦石開發等建築領域。即使到了2013年,白雪山當選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後,他分管的國土資源廳、住房城鄉建設廳等領域依然與建築有關。

不管是原郊區二建,還是白雲公司,抑或蘭山砂石廠,背後似乎都有白雪山的影子。而在此背後,白雪山如何「運籌帷幄」,尚需有關部門的調查結論和司法的最終認定。

      責任編輯:Caroline
寧夏人大常委會決定免去白雪山職務      [2015-11-27]
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白雪山被查      [2015-11-06]
10分鐘休會期間寧夏首虎白雪山被帶走      [2015-11-29]
黃安回應「新鴛鴦蝴蝶夢」非「台獨」歌曲      [2015-11-29]
甘肅毒廢料洩漏:污染已減弱      [2015-11-29]
習近平又出差,這次都忙啥?      [2015-11-29]
俄媒:中國航天領先 速度美俄無法達到      [2015-11-29]
北京四大火車站春運車票開售      [2015-11-29]
山西侯平高速29車連環相撞 已致4死5傷      [2015-11-29]
邊境諜影 「地理密探」在行動      [2015-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