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湖南95歲抗戰老兵疑並非因貧自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30]
放大圖片

林協順生前與志願者在一起。11月14日下午,湖南長沙抗戰老兵林協順在家中跳樓身亡。事發後,有媒體報道稱其無法享受湖南醫保,他每天和保姆的伙食費只有12元。湖南老兵之家志願者供圖

【文匯網訊】11月14日下午,湖南長沙抗戰老兵林協順在家中跳樓身亡。事情發生後,有湖南媒體報道稱,因為退休工資低,無法享受湖南醫保,每月扣除買藥費用外,林協順每天和保姆的伙食費只有12元,無法保證優質的伙食。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記者從林協順的保姆處了解到,林每月除3300元退休工資外,還有公益組織為其爭取的各項補助1000多元,每月固定收入超過4500元。據長期照顧林協順的公益組織湖南老兵之家執委梅青介紹,林去世後,還留下7萬多元存款,並非媒體報道的生活拮据、無錢買藥。不止如此,老人平時所服用的藥物,也多由愛心藥企提供,自己無需花費太多。對於每日伙食費12元的說法,林協順的保姆羅玉明介紹,那是林8年前的伙食費用,並非如今的狀況。

自殺前兩周分配財產

據湖南老兵之家執委梅青介紹,林協順共有7個子女,但都沒有和他生活在一起,平時他的生活都由保姆羅玉明照顧。羅玉明告訴南都記者,11月1日(自殺前兩周),林協順突然開始分配遺產,將近72000元的存款和抗日勳章全部交給了自己的小兒子,11月7日,又告訴與自己朝夕相處8年的羅玉明,可以不用再照顧自己,打發其回老家。羅玉明說,現在回想起來,從這些舉動看,林協順可能早已下了自殺的決心。

嚴重前列腺炎折磨老人

羅玉明說,林協順患有嚴重的前列腺炎症,排尿非常痛苦,每晚需要起床數十次,痛苦不堪。而且從10月份開始,林的神志開始間歇性紊亂,經常會做出一些反常的舉動,「晚上不睡覺,或者趴在地板上,還有一次在樓梯間地上打滾。」羅玉明說,這些症狀從11月份開始加劇。

羅玉明說,自殺前一晚林協順特意要她給他洗澡,然後換上一身乾淨的衣服,「看樣子是為自殺做準備」。南都記者了解到,林協順家位於3樓,跳樓時羅玉明外出買菜,在小區門口被鄰居追回,等她趕到現場時,林協順已墜落地上。

多數用藥由藥企捐助

對於媒體報道的林協順和保姆每日伙食費只有12元的說法,那是林8年前的伙食費用,並非現在。

據梅青和羅玉明介紹,林除了每月3300元的退休金外,還有深圳龍越基金和長沙慈善總會提供的每月800元的生活補助,以及深圳特安電子公司提供的每月500元的遠征軍特殊補助。「只算這些,林老每月的收入就超過了4500元。」梅青說,另外,近兩三年,政府部門以及社會愛心人士不定期上門送款,保守估計每年超過兩萬元。羅玉明說,林協順去世時,共有存款72000元。

另外,羅玉明說,林協順平時的用藥,絕大多數也來自於企業捐助,只有少量藥物需要自己購買。不過對於醫療報銷,羅玉明說,因為林協順醫保關係在新疆,每次住院後報銷費用極為繁瑣,而且報銷比例很低,不超過50%,「報銷週期也很漫長,幾個月甚至半年都很正常。」

      責任編輯:李健
噓國歌是「叛國」行為      [2015-11-30]
津濱輕軌下月恢復半程運營      [2015-11-30]
「克強節奏」:總理外交為啥這麼忙      [2015-11-30]
煙大海底隧道方案公佈      [2015-11-30]
福建省能源集團紀委原書記被雙開      [2015-11-30]
石泰峰:全社會尚法就是核心競爭力      [2015-11-30]
杭州地鐵4號線工地道路塌陷      [2015-11-30]
河北:九類新車不是新能源不予上牌      [2015-11-30]
貴陽將直航新加坡 4小時可達      [2015-11-30]
重慶村醫當「120」 36年隨叫隨到      [2015-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