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杭州地鐵4號線工地道路塌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30]

【文匯網訊】據錢江晚報報道,杭州復興路地鐵4號線水澄橋工地道路突發塌陷,因此也帶來了一連串連鎖影響——交通、供氣、供水;還有一連串的疑問也尚未解答,為何會出現地下滲水?路面塌陷又是如何形成?昨天,錢報記者再次來到事發地。

事發當晚被安置在賓館的居民,昨天也已經回到了自己家。居民最關心的問題,塌陷對距離最近的房屋是否會有影響?昨天也有了答案,塌陷只是局部,對沿街的這幢房子沒有影響。

不過,要提醒大家,復興路(南復路至之江路)這段路,可能要封道一個星期左右,過往這段路的車主,請從周邊繞行之江路。

現場施工還在繼續

復興路(南復路至之江路)封道一周

昨天上午,錢報記者再次來到事發現場。4號線在建水澄橋站兩端(南復路至之江路)還是雙向封道,事故現場仍在緊急施工中。

施工目標主要分兩步,一是止漏,二是回填路面。

從現場瞭解到,昨天凌晨開始,漏水點已經用水泥澆築堵住,止漏工作已經完成。

但是回填工作有新變化,因為考慮到地下水位問題,施工方與市政部門協商後,決定把塌陷路段重新開挖,一方面清理地下滲水,另一方面對下設市政管道進行檢查。

錢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塌陷路段位置已經被重新挖開,下設的管線管道也被挖了出來。而施工方也面臨一個新問題:地下滲水過多,水位很高;地鐵施工方目前找來了好幾台水泵,只能把地下滲水抽乾,把市政管網鋪好,然後再用混凝土回填澆築。

從現場施工救援情況瞭解到,目前情況比較多變,施工進度不好估計,加上天氣原因,這個星期是比較難恢復了。也就是說,復興路(南復路至之江路)這段路,可能要封道一周,過往的車主,請從周邊繞行之江路。

故原因初步查明:

地下水通過地連牆縫隙,把沙土帶走,形成了空洞

為何會出現地下滲水?路面塌陷又是如何形成的?地鐵官方給出的說法是:跟市政管道漏水無關,確定是地下滲水;最早於前天晚上7:53發現地連牆與地連牆之間的縫隙漏水,晚上8:10路面就緩緩下沉塌陷。

地下滲水、路面塌陷、地連牆縫隙,三者之間是什麼關係?事故到底如何形成?昨天錢報記者獨家採訪了地鐵施工設計專家,對路面塌陷的原因做了更加詳細的解釋。

先科普一下:建地鐵,需要在地下先挖出一個獨立的空間。然後在這個空間的四周建一堵堵牆,保證這個空間不受土層、地下滲水等外界因素影響,四周的牆體就叫做地連牆。

但是地連牆並非一整塊,它由一塊塊槽段連接組成。槽段接頭處的確會有一道縫隙,但是施工要求這道縫隙是不允許漏水的。

昨天地鐵施工設計方專家告訴錢報記者,水澄橋站東側的地連牆,位於地下19米左右的位置,出現了一個小縫隙。地下滲水就是通過這個地連牆的小縫隙,把砂土沖走,從而使得塌陷路面下方形成了一個空洞。

至於水澄橋站東側這道縫隙為何漏水,目前地鐵官方還沒有結論,需要等補救工作完成後,由相關部門介入調查。

居民已經回家

檢測結果:塌陷只是局部,對沿街這幢房沒影響

路面塌陷的位置離民安苑一幢沿街的房子蠻近,經測量,只有10-12米,當晚這幢房子的居民也被疏散。

昨天,緊貼著地鐵塌陷位置的民安苑20幢,不少居民站在二樓的平台上,機器作業的嘈雜聲中,夾雜著居民的議論聲。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男子說,「丈母娘和老丈人住在這裡,昨天夜裡接到電話,趕緊趕了過來,老丈人每天要在家吸氧,突然遇到這情況,只好扛著吸氧的機器去酒店。」

這個時候,家住民安苑20幢2單元的吳阿姨和女婿劉先生剛走上樓,前天夜裡,她和女兒女婿還有6個月大的外孫女,連夜搬到了濱江的住處,走得匆忙,所以昨天特地跑回來收拾些行李,暫時不打算住回來了。

不過,事發後對居民安置的處理方式和態度,小區居民覺得還是妥當和及時的。在小區裡尚未恢復供氣前,社區也為行動不便的老人送去了乾糧與水。

好消息是,昨天從社區及相關部門瞭解到,檢測結果已經出來,塌陷只是局部,對沿街的這幢房子沒有影響。昨天中午,社區已經通知這幢樓的居民住回自己的房子了。

民安苑社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小區西門(靠近水澄橋路面塌陷)今天開始關閉。居民將從東門進出,繞行之江路。

另外,六和源小區昨天11點恢復供氣,民安苑小區和白塔人家昨天晚飯前恢復供氣。水澄橋站工地附近因塌陷影響的自來水供水管線已修復,居民用水供應正常。

      責任編輯:王自健
遼寧商場扶梯塌陷 女子逃過一劫      [2015-09-14]
莞惠城軌常平段施工致塌陷1工人身亡      [2015-08-13]
寧夏砂石廠碎石塌陷3名工人被埋      [2015-07-11]
中石油黨組塌陷過半 9人中5人落馬      [2015-03-17]
韓一體育館發生屋頂塌陷 7人被埋      [2015-02-11]
徐州人大主任回應「挖地致路面塌陷」      [2015-01-28]
徐州人大代表北京挖18米地下室致道路塌陷      [2015-01-28]
杭州地鐵4號線工地道路塌陷      [2015-11-30]
河北:九類新車不是新能源不予上牌      [2015-11-30]
貴陽將直航新加坡 4小時可達      [2015-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