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安倍赴法 願為俄土兩國調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30]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外媒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1月29日啟程前往法國。日本共同社11月29日報道稱,此前巴黎發生連環恐怖襲擊,安倍此行計劃呼籲因土耳其擊落俄羅斯軍方戰機而出現裂痕的反恐包圍圈保持團結,並摸索開展「中介外交」、在衝突的兩國首腦間進行調停。不過共同社認為,各國態度錯綜複雜的歐洲和中東形勢可謂「複雜怪異」(官邸消息人士語),日本如介入也存在引火燒身的風險,絕非易事。

對外交手腕自信

安倍在赴巴黎前夕的27日晚間與自民黨年輕議員舉行座談,就自身的外交手腕自信地表示:「走出國門與外國首腦交談,將能找到各種解決問題的途徑。」

抵達巴黎後,安倍將與加強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空襲力度的法國總統奧朗德會談,傳達日本對法國的支持。安倍還計劃向恐襲遇難者獻花以示哀悼。

安倍此次出訪的本來目的是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1次締約方會議(COP21)峰會。報道稱,安倍方面之所以希望「為消除土俄對立發揮作用」,是因為要求土耳其道歉的俄總統普京和主張擊落行為正當性的土總統埃爾多安都是安倍的「盟友」。

意氣相投

對在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談判中掌握關鍵的普京,安倍不顧美方的擔憂多次與普京會談,兩人是可以彼此直呼其名的關係。對從日本進口核電很感興趣的埃爾多安去年起也連續2年受邀訪日,受到盛情款待。

普京和埃爾多安都被歐美輿論批評為「非民主的強權派」,但均被視為與安倍意氣相投。

本月下旬,負責安倍外交戰略的政府消息人士指示外務省幹部稱「就協調俄土兩國關係獻計獻策」。考慮到日程等,安倍在巴黎期間不打算與兩國政要分別舉行會談,但計劃向奧朗德等發出「團結一致與恐怖主義鬥爭」的訊息。

難度很大

然而在共同社看來,要在俄土兩國間進行調停並非易事。如果日本的態度被視為偏袒俄方,將招致包括土耳其和美國在內的北約(NATO)成員國的不滿,給2016年的七國集團(G7)伊勢志摩峰會投下陰影。

另一方面,如果給俄方造成偏袒土方的印象,日俄間懸而未決的領土談判則可能進一步陷入停滯。即使日本按兵不動,圍繞敘利亞局勢的美俄對立已經使安倍力爭實現的普京訪日趨於渺茫。

此外還有意見指出,由於日本沒有參加由歐美主導進行空中打擊的多國部隊,很難就此事插嘴。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謹慎地表示:「尚未充分把握形勢。巴黎之行可能僅與各國確認將開展密切的情報交換而已。」

      責任編輯:王自健
奧巴馬在感恩節赦免火雞「安倍」      [2015-11-26]
安倍表態不追隨美巡南海 怕引火燒身      [2015-11-24]
李克強在吉隆坡對安倍交待了啥?      [2015-11-23]
安倍被爆猛料 曾與年長女性同床      [2015-11-20]
東京成美火藥庫 安倍被批頻賣國      [2015-11-18]
安倍聲稱要確保南海「法治」 中方回應      [2015-11-17]
G20峰會 安倍與習近平握手問候      [2015-11-16]
鳩山在韓演講批安倍誤解愛國含義      [2015-11-07]
中日韓峰會韓未給日方備午飯 安倍獨自吃燒烤      [2015-11-03]
安倍朴槿惠談崩 現場或爆舌戰      [2015-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