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電改6個核心配套文件發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30]

【文匯網訊】11月30日,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正式發佈電力體制改革6大配套文件。以下為全文: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中發〔2015〕9號),推進電力體制改革實施工作,經報請國務院同意,現將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和中央編辦、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環境保護部、水利部、國資委、法制辦等部門制定,並經經濟體制改革工作部際聯席會議(電力專題)審議通過的6個電力體制改革配套文件,印發給你們,請按照執行。

附件:1.《關於推進輸配電價改革的實施意見》

2.《關於推進電力市場建設的實施意見》

3.《關於電力交易機構組建和規範運行的實施意見》

4.《關於有序放開發用電計劃的實施意見》

5.《關於推進售電側改革的實施意見》

6.《關於加強和規範燃煤自備電廠監督管理的指導意見》

百家售電公司搶先佈局

記者在統計全國企業的工商資料後發現,今年下半年以來,先知先覺的資本已在全國各地成立了上百家售電公司,其中不乏多家上市公司搶先佈局。另據知情人士透露,已進入全國電改試點的深圳、內蒙古、貴州、雲南等省份,已開始計劃放開售電許可。

根據陝西省工商局的資料,目前陝西已經成立了4家民營售電公司。記者發現,其中兩家公司陝西遠征配售電有限公司和陝西新天域中昊售電有限公司,其部分股東原來都在電力設備、智慧電網等與電力相關的領域耕耘多年。

傳統的電力相關企業成立售電公司或不足為奇,但也有一些「門外漢」開始踏足售電市場。在陝西這4家售電公司中,最早成立的陝西裕華售電有限公司,其法定代表人魏建輝,正是當地一家知名房地產企業西安裕華建設集團的總裁。

記者通過整理全國各省、直轄市的工商資料後發現,據不完全統計發現,全國已經註冊成立的獨立售電公司超過100家。其中,山東、湖南、貴州、寧夏等省份的售電公司數量較多。

實際上,更多的售電公司還在陸續成立中。11月4日,永泰能源[-1.43% 資金 研報]曾發佈公告稱,公司擬現金投資14.7億元,在北京、河南、江蘇成立3家以「華興」為名的售電公司。據瞭解,這3家還在籌劃階段,尚沒有取得正式的工商登記。

今年以來,福能股份、特變電工[0.78% 資金 研報]、愛康科技[1.56% 資金 研報]、內蒙華電[0.42% 資金 研報]、漳澤電力等多家上市公司也發佈公告稱,將佈局售電公司相關業務。這些企業遍佈於發電、電力設備製造、儀表、光伏組件等多個行業。

成立實體售電公司,都被這些上市公司認為是「抓住電改機遇,為公司培育新的利潤增長點」。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國成立的售電公司由於沒有「售電牌照」,都沒有開展實際的售電相關業務。

在能源專家韓曉平看來,所謂的「售電牌照」實際上就是《供電營業許可證》。按照規定,由供電企業提出申請,經審查批准後,由省、自治區、直轄市電力管理部門發給《供電營業許可證》。

釋放紅利超千億級

放開發用電計劃、建立電力市場和售電側改革是本輪改革的最大亮點,券商預計將釋放改革紅利千億級以上,到2020年全國電力市場初步建設完畢。

據了解,「電力交易機構相對獨立」的實施模式是,或設國家級、省級和地方級的三級電力交易中心,目前北京和廣州電力交易中心正在籌建,將催生新的電網調度交易監測軟件需求,目前國電南瑞[-0.13% 資金 研報]市占率最高,積成電子[-3.34%資金 研報]也有相應設備供貨。

售電側改革的具體操作是,售電公司擬設門檻為註冊資本金2000萬元起,在電力輸配電系統運行、電價和營銷服務三個領域各有一名5年以上經驗專業人員的要求等。

上證報記者初步統計,目前,已有上百家售電公司成立,註冊資本從100萬元到10億元不等。五大發電集團中的華能、國電投等在多地均設立了售電公司。某發電企業的電改專家對此認為,地方發電企業擁有雄厚的資金實力,售電經驗,能率先滿足上述要求,且掌握一手市場信息和客戶。售電有望成為發電企業新業務板塊和利潤增長點。

      責任編輯:王一
新電改方案已內部下發 電價或下調      [2015-03-20]
山東首條地鐵12月正式運營      [2015-11-30]
河南一周內兩廳官落馬      [2015-11-30]
新電改6個核心配套文件發佈      [2015-11-30]
噓國歌是「叛國」行為      [2015-11-30]
津濱輕軌下月恢復半程運營      [2015-11-30]
「克強節奏」:總理外交為啥這麼忙      [2015-11-30]
煙大海底隧道方案公佈      [2015-11-30]
福建省能源集團紀委原書記被雙開      [2015-11-30]
石泰峰:全社會尚法就是核心競爭力      [2015-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