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老鐵路老撾段12月開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30]

【文匯網訊】11月28日,記者從中鐵二院了解到,中(國)老(撾)鐵路老撾境內鐵路的修建工作預計將於下月初正式啟動。此次新建的鐵路為磨丁至萬象(老撾首都)段,設計時速160公里,預計工期5年。中老鐵路建成後,乘火車前往老撾旅遊,將成為中國遊客的又一出行選擇。

設計時速160公里 兩跨湄公河

據了解,老撾的交通基礎設施,特別是鐵路較為落後,僅有一段長約3.5公里的鐵路連接泰國。

即將於下月初動工興建的中老鐵路磨丁至萬象段,全線位於老撾境內。該路段北起中老邊境口岸磨丁,經老撾北部的南塔省、烏多姆賽省、著名旅遊勝地琅勃拉邦省、萬象省後到達線路終點——老撾首都萬象市,線路全長約427公里。

中老鐵路是老撾境內的第一條現代鐵路,更是一條全線採用中國技術標準和使用中國設備的鐵路,擔任該條鐵路設計工作的正是四川成都的中鐵二院。

老撾素有「印度支那屋脊」之稱,中老鐵路磨萬段沿線80%為山地和高原。湄公河是老撾境內最大的河流,流經老撾西部地區長達1900公里,新建鐵路兩跨該河。

據了解,磨萬鐵路為I級單線鐵路,設計時速為160公里,萬榮至萬象段預留了40公里/小時的提速空間。全線主要的節點性工程為兩座特大橋和8條隧道。其中湄公河1號特大橋橋長1220米,湄公河2號特大橋橋長1436米。

國內段昆明至玉溪段 年內貫通

記者了解到,目前中老鐵路國內段玉(溪)磨(憨)鐵路先期開工段 8 月份已開工建設。作為中老、中越鐵路共用部分——昆(明)玉(溪)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已完成雙向鋪架48公里;控制性工程寶峰隧道僅剩57米,該隧道預計年內貫通,標誌著中老鐵路昆明至玉溪段全線貫通進入倒計時。昆玉鐵路預計2016年下半年進行列車聯調聯試,試驗結束即開行列車。

據了解,新建鐵路工期為5年,預計2020年前後建成通車,中老鐵路建成後,泛亞鐵路中線將初具雛形。中老鐵路未來還可與泰國、馬來西亞等國鐵路連通。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中國遊客可以坐火車赴老撾、泰國、馬來西亞等國旅遊度假。

      責任編輯:王一
李克強:爭取中泰、中老鐵路年內開工      [2015-11-22]
中老鐵路項目落地 418公里直達老撾      [2015-11-13]
中老鐵路老撾段12月開工      [2015-11-30]
日本不顧國際法院禁令 欲強行恢復南極捕鯨      [2015-11-30]
擊落戰機後 俄土鬥法有新招      [2015-11-30]
烏克蘭稱願取代俄對土耳其供糧      [2015-11-30]
倒計時!科比宣佈賽季結束退役      [2015-11-30]
美國要求土耳其增兵土敘邊境      [2015-11-30]
女子高樓蹦極 因繩過長直接撞地      [2015-11-30]
希臘經濟萎縮致性工作者激增      [2015-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