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本不顧國際法院禁令 欲強行恢復南極捕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30]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日本不顧國際法院禁令、將強行恢復南極海域捕鯨的消息引發環保團體譴責,英國和澳大利亞政府28日同樣表示反對。

英國環境部一名發言人說:「我們對日本決定在南太平洋重啟捕鯨感到失望。這破壞了英國強烈支持的全球商業捕鯨禁令。」

澳大利亞環境部長格雷格·亨特說,日本不能無視科學家的意見,單方面決定在南極海域恢復捕鯨。「澳大利亞強烈反對日本今年夏天在南大洋恢復捕鯨的決定,」亨特說,「日本對捕鯨委員會的疑問作出的回答是否足夠,不應由日本單方面決定。」

亨特還說,澳大利亞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外交部長朱莉·畢曉普已經直接告知日方,澳大利亞不支持捕鯨,「我們將繼續在國際捕鯨委員會追究這個問題,並且與日方進行直接的討論」。

環保團體警告

多次在南太平洋海域阻擾日本捕鯨船的海洋守護者協會28日向國際社會發出警示:「南大洋純淨的海域又一次面臨盜獵者威脅。」

「我們願意提醒日本政府,南大洋的鯨類受到國際法、澳大利亞法律和海洋守護者保護」,這一環保團體的主管亞歷克斯·科內利森說,日本捕鯨將構成「犯罪」。

海洋守護者協會的旗艦「史蒂夫·歐文」號眼下停靠在澳大利亞港口城市墨爾本。不過,這一環保團體尚未宣佈是否會像以往那樣與日本捕鯨船展開追逐。

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說,日本的新捕鯨項目將擴大在南極海域的捕殺範圍,導致今後12年將有近4000頭鯨遭屠戮。這一慈善機構呼籲支持者給英國外交部寫信,要求英國對日本的捕鯨計劃和「不顧國際法」的行為正式提出反對。

聯合國海牙國際法院去年3月裁定,日本的南極捕鯨活動並非出於「科研目的」,應當停止。日本隨後暫停2014至2015年度的南極捕鯨活動。今年春天,日方向國際捕鯨委員會申請新的捕鯨項目,稱將把捕鯨數量減少至原來的三分之一。

國際捕鯨委員會沒有批准,而是要求日方提交補充材料。只是,日方一面聲稱將繼續提交材料,另一面則悄悄準備恢復捕鯨。國際捕鯨委員會日本代表森下丈二公開表示,國際捕鯨委員會的決議並沒有法律效力,決定權掌握在日本政府手中。

日本媒體27日報道,森下致信國際捕鯨委員會,稱日本政府「認真考慮了」委員會的建議,新捕鯨項目「無需任何實質性改動」。他證實日本將重啟南極捕鯨。

《讀賣新聞》等媒體報道,日本捕鯨船隊可能於12月底前出發,按照修改後的計劃,2015至2016年度將捕鯨333頭。

按照法新社的說法,日本以「科學研究」為名,行商業捕鯨之實,獵捕的鯨肉進入了市場和餐館,已是眾人皆知的秘密。

另外,日本上一年度雖然暫停在南太平洋海域的捕鯨,但繼續在日本沿海和太平洋西北部海域「科研捕鯨」。

      責任編輯:魏紫
中國軍機靠近日本 日出動F15攔截      [2015-11-29]
日本放貸73億爭奪印尼高鐵項目      [2015-11-28]
「最依賴中國」名單出爐:日本排第五      [2015-11-28]
日自衛隊軍區司令疑充當俄間諜      [2015-11-27]
ISIS稱「所有日本人都是目標」      [2015-11-26]
日打「盟友牌」賣潛艇 澳方不為所動      [2015-11-24]
日本靖國神社內發生爆炸      [2015-11-23]
3艘幽靈船漂至日本      [2015-11-23]
日堅持將TPP寫入APEC聲明 惹惱中俄      [2015-11-23]
日本安保法成立後自衛隊首次外派      [2015-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