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媒:各國將猛增人民幣拋棄日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1]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外媒報道,國際貨幣金融組織11月30日召開理事會,正式通過了將人民幣納入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的決議,決議將於2016年10月1日生效。這為人民幣國際化掃清剩餘障礙。

IMF稱,人民幣在SDR的權重為10.92%,美元在SDR的權重為41.73%,歐元在SDR的權重為30.93%,日元為8.33%,英鎊為8.09%。國際貨幣金融組織總裁拉加德表示,人民幣納入SDR是一個重要里程碑,是對中國改革進程的認可。

日本時事通信社1日的報道中稱,人民幣此次順利加入國際儲備貨幣行列,意味著IMF對中國金融體制改革的高度認可,「人民幣在自由度方面的滿足條件」使其成為該體系中第三大儲備貨幣。

此外,時事社還認為,人民幣與美元、歐元、日元、日元並列成為五大貨幣之一,在以美元為基礎的國際金融體系中,更增強其存在感。

日本NHK新聞也認為,人民幣一舉超越日元成為DR第三大貨幣,中國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存在更加強勁。未來世界各國在外匯儲備中除了加大人民幣所佔比率之外,還會降低對日元的依賴。

日本經濟新聞表示,雖然SDR並不針對個人和企業,但其風向標作用對各國央行及政府外匯儲備的影響顯而易見,日經預測未來各國人民幣的外匯儲備比例將從現在1%猛增至10%左右。

此外,西方媒體也紛紛熱議人民幣的國際貨進程。路透社稱,人民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標誌著中國獲取世界經濟大國地位的重大勝利。報道稱,此次時隔35年國際儲備貨幣結構大調整,人民幣在SDR貨幣籃子的所佔比率佔到10.92%,達到事先預期目標。而引入人民幣直接導致歐元、日元和英鎊所佔份額的下降。

彭博社稱,國際貨幣金融組織引入人民幣加入「硬通貨」行列,標誌著未來中國將在歐美、日本主導的世界經濟體系中扮演「終結者」的角色。

      責任編輯:王自健
人民幣「入籃」我們將會得到什麼      [2015-12-01]
央行回應人民幣納入SDR      [2015-12-01]
人民幣「入籃」SDR將帶來什麼?      [2015-12-01]
IMF:人民幣納入SDR 權重超日圓英鎊      [2015-12-01]
央行:歡迎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的決定      [2015-12-01]
人民幣加入SDR 將會帶來什麼      [2015-11-30]
人民幣「SDR大考」揭榜在即      [2015-11-30]
人民幣加入SDR 得國際貨幣「門票」      [2015-11-29]
新版人民幣落地 遇易取難花窘境      [2015-11-16]
43輛武裝押運車排隊取新鈔      [2015-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