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兩岸「換諜」大陸點名一人被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1]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台灣「國防部」11月30日稱,兩岸10月進行了被俘情報員的交換,他們直接搭機返回,其中台諜朱恭訓與徐章國從廣西直飛台灣,所謂「共諜」李志豪則從台灣飛往香港,雙方並未碰面,釋放時間也不是同一天。台媒稱這是兩岸首次交換被捕間諜,極具歷史與政治的破冰意義。對此,國台辦11月30日表示,據瞭解,朱恭訓、徐章國二人對大陸從事間諜活動,嚴重危害了大陸安全利益,被相關司法機關依法嚴懲。截至今年10月,朱恭訓、徐章國已服刑多年,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關於假釋的有關條件,相關司法機關依法對朱、徐二人實施假釋,對李志豪假釋是台灣方面有關部門的工作事務。

台方證實兩名台諜回到台灣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國防部」11月30日凌晨證實,台方被大陸逮捕的軍階最高的兩名情報員,即前「軍情局」四處副處長朱恭訓上校、組長徐章國(曾化名徐昌國)上校在被關押9年後,已於10月13日獲大陸釋放並搭機返台;台方也於10月提前假釋,同意釋放被判無期徒刑的所謂「共諜」李志豪。這是兩岸首度交換被俘情報員。報道稱,朱恭訓與徐章國10月13日晚平安返台,「軍情局」與兩人家屬均前往機場接機。次日,兩人返「軍情局」報到並進行任務歸詢,交待當年失事等經過。目前他們行動自由,獲「軍情局長」劉德良召見,按慣例未來無法再負責重要情報工作,只能擔任內勤。

《聯合晚報》11月30日透露,台灣方面先在10月透過「法務部矯正署」核准所謂「共諜」李志豪假釋,並透過媒體公開此消息,大陸方面確認後立刻釋放朱、徐兩人。兩人上飛機前,仍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獲釋,還反問大陸能回台灣究竟是真是假,兩人甚至沒有換衣服,就穿著關押在看守所的便服上的飛機。朱、徐回台後,「軍情局」希望他們保持低調,在心情沒有平復以前不要任意對外發言。據悉,朱恭訓的妻子原本任職「軍情局」二處副處長,專長是大陸情報研析。在朱恭訓被捕後,她有段時間被孤立,為去大陸探視丈夫,辦理退役並轉任文職。徐章國妻子2008年病逝。台「國安」官員稱,由於大陸釋放台兩人,因此除李志豪外,台方極可能還釋放一人,只是目前無法得知到底是誰;但可以確定的是,大陸最想營救的前台灣陸軍少將羅賢哲,台方並未同意釋放,羅仍在獄中羈押。

台「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11月30日稱,朱恭訓與徐章國上校2006年執行公務時失事,遭大陸以間諜罪名判無期徒刑,他們對台灣犧牲奉獻及家屬在兩人身陷囹圄期間經歷的身心折磨,政府借這個機會表達最崇高敬意與感佩,後續將盡最大能力辦理兩人權益照顧及補償事宜。同一天,「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稱,換諜是基於「習馬會」兩岸互表善意所致,馬英九為朱、徐兩人得以與家人團圓感到欣慰,希望兩岸善意互動能夠持續下去,未來並能獲得更多具體成果。朱恭訓的妻子周國珍11月30日低調表示,經過9年關押,目前當然得進行一些必要的調適與檢查;不過身為情報人員,其他部分不方便多透露。

通過善意累積達成共識

兩岸換諜雖然秘而不宣,但仍有跡可循。《中國時報》11月30日分析稱,首先,被判無期徒刑的李志豪在坐牢16年後,「法務部矯正署」突然核准他10月假釋,「在換俘議題上,台方沒什麼籌碼,一個被判無期徒刑的間諜,不會在沒有任何交換條件下,無緣無故被放掉」。其次,馬當局在「習馬會」上,軍事議題只提了撤彈,而未提換諜,此舉很不尋常。文章說,換俘是兩岸政治互信的試金石,更是兩岸談軍事互信的第一步,如果換俘都沒做到,撤彈就更不可能了,更何況馬當局此前對營救失事情報員用盡各種資源,在「習馬會」這種破冰的歷史會面場合不提換俘議題,就是代表雙方已在進行了。

馬英九當局在任期結束前營救被俘情報員返台,受到島內肯定。《中國時報》稱,自2008年起,馬當局即通過相關官方及民間機構和人士,借各項兩岸交流管道積極展開營救。2008年8月,「副總統」吳敦義在擔任國民黨秘書長時,受前「軍情局長」葛廣明之托,隨國民黨奧運代表團前往北京訪問期間,透過「國共平台」向大陸提出釋放朱徐二人。此後,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前「副總統」蕭萬長、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蔣孝嚴及新黨主席郁慕明等藍營重量級人士,在與大陸領導人會面時,均曾提出釋俘。

在前「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的主導下,兩岸還曾在新加坡進行換俘談判,台方最想優先換回的正是朱恭訓及徐章國。《中國時報》稱,由於當時台灣抓到的所謂「共諜」都是台灣人,並沒有大陸籍人士,因此籌碼不多,大陸點名釋放「少將共諜」羅賢哲。但台「國安」官員認為,台灣此刻釋放羅賢哲,一定會引起軒然大波,因為他被判無期徒刑,且入獄服刑時間不長,又是近數十年「國軍」軍階最高的「共諜」。報道稱,儘管此次換俘談判未成功,但台方仍提前假釋一名「共諜」,只是該人身份一直保密,「據揣測,我方提前假釋的可能是共諜殷偉俊。殷偉俊與共諜李志豪一樣,都是香港人,都在年輕時受中共之令,考進軍情局任職,均被判無期徒刑」。如今換諜成功,也可視為11月7日曆史性的「習馬會」之前雙方的政治互信與善意。《中國時報》還稱,就政治意義而言,兩岸能換諜,大陸可以說是在「讓義」,這步跨得既勇敢又有勇氣;同時馬當局執政7年多,兩岸關係大幅改善,從軍事對峙走到今天和解,若非馬英九政策因應得宜,很難把兩岸關係帶到換諜的境界。

《聯合晚報》11月30日稱,這是兩岸自2008年改善關係、累積善意、降低敵意的重要發展,當台灣政壇只是關切大陸導彈問題時,兩岸已透過換諜展現降低敵意的政治進程,對將來政治對話、建立軍事互信機制都累積一定基礎。

台情報員大陸被抓有兩波高峰

《聯合晚報》11月30日回顧稱,自1949年以來,台灣逮捕「共諜」大多槍斃,像「國防部」吳石案是中將涉案遭槍決,大陸則大多主動釋放台方人員,尤其中美建交後,大量釋放台方人員,包括國共內戰時俘獲的將領、U—2失事飛行員和「軍情局」人員等,台灣以大陸統戰為由拒絕他們回來,也沒有換俘。報道說,某些被俘人員被大陸釋放後,從廈門搭小船放回金門,金門守軍還不許他們上岸,開槍驅離,他們只好回大陸,直到上世紀90年代,兩岸情勢慢慢轉變後,他們才輾轉經香港或第三地回台。

島內輿論同時認為,現階段是兩岸換諜的最佳時機,也可能是最後時機,馬當局應盡最大努力繼續營救被俘情報員。《中國時報》稱,在朱恭訓與徐章國被釋放後,目前台方遭大陸判刑或監禁的情報員仍有100餘人,均屬約聘人員,已無軍職情報員。報道稱,台灣情報員在大陸失事,有兩波高峰期:一是1996年的台海危機,被抓的以軍職人員居多;另一波則是2004年間,陳水扁在競選場合中公開大陸在沿岸部署的導彈數量與位置,大陸一口氣抓了台潛伏的情報員30餘人,其中至少17人被判處10年以上刑期。

第一波被抓情報員,據悉均刑滿出獄返台,只有楊銘中還被關著,他是前解放軍將領劉連昆聯繫的交通員;至於第二波被抓情報員中,判最重的是原「軍情局」上校李運溥。李退役後改以台商身份作為掩護,到大陸發展情報組織,被抓後被判無期徒刑。《中國時報》稱,李運溥將是台灣下一次換俘營救的主要對像之一。

被釋兩岸情報員是何人

此次被大陸方面釋放的朱恭訓和徐章國是台灣被抓情報員中軍階最高者。

據《中國時報》介紹,出生於1958年的朱恭訓畢業於陸軍士官班和情干班26期,曾被派赴英國外站任職,後任「軍情局」四處副處長,負責東南亞多個情報站的工作督導;徐章國為「軍情局」四處組長。2006年5月26日,兩人從越南進入廣西境內時被誘捕。《中國時報》稱,當時大陸地區性國安單位科長層級在網絡上與台灣進行「情報交易」,獲得信任後,要求與「軍情局」相關人員見面,而朱、徐兩人在被抓前,已3次通過這個管道遭「釣魚」獲得假情報,在第四次時被抓捕。朱、徐最先被判處無期徒刑,進入廣西南寧監獄服刑,2011年刑期減為20年。之後,朱的妻子周國珍每兩個月都可以到南寧與朱恭訓見面,一起在外面用餐,但不准在外留宿過夜;這兩年二人已不再被關在監獄,而是在營區軟禁看管,家屬可在銀行存1萬元人民幣,用於一般生活開銷,若身體不適,大陸也給予醫療照料。

另據《中國時報》此前報道,被釋放的所謂「共諜」李志豪約70歲,是台灣破獲的大陸潛伏「軍情局」時間最長人員。報道稱,他年輕時為游泳選手,曾在廣州軍區廣州市警備隊服役,上世紀80年代偷渡香港,因背景特殊,以僑生身份被當時的「國防部特情室」(上世紀90年代併入「軍情局」)吸收,此後又被廣東省國安部門吸收。1994年「千島湖事件」發生,大陸為讓李打進「軍情局」,提供給他「千島湖事件」通緝令等機密情報。《中國時報》稱,李志豪因此一戰成名,台「軍情局」授予他少校編階,領取終身俸,但「軍情局」三處一度懷疑李的身份。1999年,李志豪被誘回台灣投宿飯店,在與「軍情局」退役人員談天時被逮捕。

      責任編輯:劉健
國台辦:兩岸繼續合作打擊暴恐      [2015-11-25]
兩岸首屆宮廷戲曲研討會故宮開談      [2015-11-10]
日本看習馬會:憂兩岸在釣魚島聯手      [2015-11-10]
習馬會開啟兩岸「由經入政」時代      [2015-11-09]
「習馬會」為兩岸青年帶來更多紅利      [2015-11-09]
國平:習近平四點意見是兩岸人心所向未來所循      [2015-11-08]
台各界:兩岸領導人會面奠定兩岸關係長久基礎      [2015-11-08]
新華社:把握歷史契機 共創兩岸未來      [2015-11-08]
海外人士積極評價兩岸領導人會面      [2015-11-08]
「習馬會」漫評:掀兩岸關係新篇章      [2015-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