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助IS賣油?土總統直斥「誹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3]

【文匯網訊】俄羅斯國防部2日在首都莫斯科召開新聞發佈會,展示部分衛星圖片,再次指認土耳其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出售石油提供便利。俄國防部副部長阿納托利·安東諾夫更是直指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埃爾多安的家族牽涉其中。

屏幕上顯示的區域位於土耳其與敘利亞邊界處,停放的運油車超過3000輛。(圖片來源:新華/美聯)

正在卡塔爾訪問的埃爾多安回應稱,無人有權「誹謗」土耳其從「伊斯蘭國」購買石油,如果俄方的指稱被證明屬實,他將辭職。

【三大走私線路】

新聞發佈會上,俄國防部官員展示了多張衛星圖片,顯示被疑裝有原油的油罐車停留在「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控制區,而不久後,這些車輛通過邊界進入土耳其,沒有受到檢查,暢通無阻。

俄軍總參謀部作戰管理總局局長謝爾蓋·魯茨科伊說,根據俄掌握的情況,「伊斯蘭國」從敘利亞非法獲取的原油通過西、北、東三條線路運入土耳其:西線直通地中海沿岸的土耳其港口,北線通往土耳其境內一個煉油廠,東線至土耳其捨爾納克省一處轉運基地。

魯茨科伊說,俄方的衛星偵察情報充分顯示,原油被運入土耳其境內後,一部分銷往本國市場,另一部分被立即運往海運港口,轉銷至其他國家。

運油車隊。(圖片來源:新華/美聯)

根據俄方估計,「伊斯蘭國」通過走私石油每年獲得約20億美元收入,資金被用來招募成員和購買武器裝備。

對此,俄官員不忘敲打美國為首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合陣線,暗示其空襲行動「忽略」了切斷極端組織的這一財源。

「你很難注意不到它們(運油車隊),」魯茨科伊說,「但是,沒有看到國際聯合陣線對這些走私車隊發動過空襲。」

【土總統直斥「誹謗」】

會場。(圖片來源:新華/美聯)

俄羅斯副防長安東諾夫在記者會上說,俄方已經掌握證據,土耳其是「伊斯蘭國」非法走私原油的主要買家,「這一非法生意還牽涉到土耳其當局高層,總統埃爾多安和他的家人」。

「今天,我們展示所掌握的一部分證據,由強盜(『伊斯蘭國』)和土耳其精英圈結成的團隊一直在偷竊鄰國的石油,」安東諾夫說,「或許我的話太過直率,但要控制這個生意,你只會把它托付給你的最親信……在西方國家,沒有人對這個事實提出疑問,土耳其總統的兒子經營著該國最大能源企業之一,而他的女婿被任命為能源部長,多麼了不起的家族生意……他們到別的國家掠奪,心裡卻沒有一絲內疚。」

新華國際客戶端先前報道,俄羅斯和敘利亞方面指認埃爾多安的次子比拉爾·埃爾多安是「伊斯蘭國」走私石油的幕後買家。

不過,俄方官員雖然聲稱已掌握「證據」,但沒有出示能直接證明土耳其領導人及家人牽涉其中的證據。

2日,卡塔爾首都多哈,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卡塔爾大學發表演講。(圖片來源:新華/美聯)

面對俄方指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先前堅決否認,稱如果事實真如普京所言,自己就下台。

安東諾夫說,他確信土耳其方面會宣稱證據「偽造」。「那麼,如果沒有的話,他們(土耳其)應該開放我們今天給記者展示的這些地點(來驗證)」。

埃爾多安2日就俄國防部官員的說法再次回應,稱俄羅斯無權「誹謗」土耳其,如果有確鑿證據他將辭職。他同時表示,不希望土俄關係進一步惡化。土耳其無意加劇與俄羅斯的緊張關係,希望通過外交對話結束兩國關係危機。

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2日說,土耳其方面已經準備好與俄羅斯對話解決雙邊危機,但不會放棄主權。

      責任編輯:萊拉
英國戰機起飛空襲IS      [2015-12-03]
美國務院承認IS通過敘土邊境走私石油      [2015-12-03]
IS宣稱處決一名俄羅斯「間諜」      [2015-12-03]
俄公佈土耳其與IS石油交易證據      [2015-12-02]
土耳其真的買了IS的石油嗎?      [2015-12-02]
IS分子發射火箭彈反誤炸自己      [2015-12-02]
被IS點名 台軍密碼本秘密武器失蹤      [2015-12-02]
德批准向中東派1200軍人打擊IS      [2015-12-01]
英國加入空襲IS陣營      [2015-12-01]
普京:土總統若離職 與俄無關      [2015-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