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老人深圳救助站自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3]
             

深圳市救助管理站。李望賢攝

【文匯網訊】(記者李望賢 深圳報道)一名65歲香港老人1日深夜在深圳市救助管理站自殺,經120搶救無效身亡。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員3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死者姓黃,由北京救助站轉送來深,資料顯示其有精神障礙,仍在服藥,原定昨日由工聯會護送回港,誰知發生意外。

有媒體報道稱收到報料該老人曾遭辱罵,對此,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員否認此事,並表示事發前10分鐘確實有工作人員與其對話,問其為何仍未睡覺,但屬於正常對話,當時死者情緒並無異常。羅湖警方證實該老人為自殺。

同行三港人 由京救助站收留

記者昨日來到深圳市救助管理站,站長付天躍告訴記者,該名香港老人姓黃,於11月25日由北京救助管理站護送來深,同行共三名港人,其他兩人分別為63歲男性潘某,以及38歲女性朱某,均有精神障礙,處於穩定期。原定當日在深圳救助管理站由北京救助管理總站與香港工聯會交接,護送回港,但火車晚點,晚上10點多才抵達深圳,經協商決定在深圳暫時留宿。由於三人與親屬失聯,工聯會方面近期事務也較為繁忙,於是約定12月3日再行送三人返港,誰知期間發生意外。記者看到,深圳市救助管理站救助申請登記表顯示,三人入站時間為11月25日22點08分。另外兩名港人昨日上午已由工聯會護送回港。

付天躍向記者出示三人入站時的相關資料,一份由北京救助管理總站籌建辦公室出具的說明顯示,港人黃某於2015年10月11日18時許到北京東城區前門東大街9號北京市公安局門前,自稱要報案,稱自己被追殺,民警與其交流發現該人講話語無倫次,答非所問,便將其送往北京昌平區中西醫結合醫院救治。

事發前情緒無異常 護工曾問候

據瞭解,黃某曾患腦梗、高血壓,經治療,精神狀況穩定,本人特別想回香港繼續生活。付天躍出示的北京市昌平區中西醫結合醫院病歷頁上,診斷黃某有精神障礙、高血壓3級、睡眠障礙、腦萎縮、乙肝感染恢復期等病症。出院醫囑顯示要求其繼續口服抗精神病藥物治療。

付天躍稱,經瞭解,黃某與妻子離異,共有一子一女,但兒子失聯多年,女兒則不願與父親相認,電話無法接通。

記者前往黃某生前所在的救助站房間,一名羅姓護工介紹,該樓層共有50多名成年男性,均有不同程度精神障礙。入站以來,黃某情緒穩定,每天在大廳散步,有時會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吃藥,或者查看自己的行李,護工幫其拿藥,還會說謝謝。

羅回憶,救助站的人一般晚上10點左右睡覺。事發當日晚上11點20分左右,黃某還在大廳散步,他在房間聽到有同事沖涼回來以後問黃某為什麼還不睡覺,當時覺得並無異常。11點30分左右,羅出房間巡察,便發現黃某在門口旁邊的偏僻角落用鞋帶自縊,便立即打電話給醫務室,並請同事幫忙,又撥打120求救,但是最後搶救無效。

救助站否認曾辱罵老人

對於有媒體指收到報料稱黃某曾遭工作人員辱罵,付天躍表示,救助站該區域共有4名護工,三班倒,工作時間均超過5年,性格溫和,從未出現這種現象,「如果不是性格溫和,很難在這個地方工作這麼久」。事發前與黃某對話的為一名劉姓護工,黃某三人入站時由其引導,因而認識黃某,事發前問黃某為何還不睡覺為正常問候。他又指,現場有監控視頻,樓下24小時有另外的工作人員值班,但經瞭解並無異常。記者看到,現場監控視頻已被警方貼上封條,工作人員房間仍保留著黃某的藥物。

付天躍表示,目前還在等待警方的死亡鑒定。屍體在殯儀館等家屬簽字同意火化,若一直未能聯繫到家屬,則只能按照無主屍體處理,登報公示三十天後火化。

話你知:深救助站每年接收逾50港人

深港毗鄰,深圳有眾多港人居住,深圳市救助管理站亦時常接收到有困難的港人。付天躍介紹,深圳市救助管理站每年收留1.8萬到2萬人口,港籍的有50-60人。

付天躍表示,對內地的流浪人員,救助站會通過指紋、血液、口音等多種方式,幫助他們返鄉,但仍有很多困難。黃某所在的樓層,最長有人住了超過10年。若收留到香港人,救助站會聯繫香港工聯會進行處理,大部分人停留一兩天就離開。今次像黃某三人在救助站停留等待轉送的,為第一次。

      責任編輯:王一
本港10月零售業銷售額按年跌3%      [2015-11-30]
香港樓市「拐角」是時候該出手了嗎?      [2015-11-30]
香港國際美食巡禮開幕      [2015-11-29]
香港前三季度新增愛滋病541宗      [2015-11-29]
港美食巡禮開幕 健康食品熱爆      [2015-11-28]
香港課餘學習支援專款下月起申請      [2015-11-28]
香港海關偵破涉嫌走私智能電話案      [2015-11-28]
香港前十個月總體罪案率微降0.4%      [2015-11-28]
富豪最愛置業城 港居中國城市之首      [2015-11-27]
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協議在港簽署      [2015-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