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大橋高鐵追加撥款 財會擬加班8小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3]

【文匯網訊】(記者 李自明)特區政府將於本月及明年就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費用超支,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追加撥款。財委會主席陳健波3日表示,立法會秘書處將致函全體議員,諮詢能否在聖誕節假期後加開8小時會議,先行審議港珠澳大橋的撥款申請。他強調,社會大眾關注兩項追加撥款申請,特區政府有責任實質回應議員提問,並解釋延遲撥款對香港帶來的損失,但同時,如有需要,他會終止議員提問和限制議員提出臨時動議,避免議員拉布浪費議會時間。

致函全體議員諮詢 陳健波冀毋須「剪布」

特區政府爭取趕及在明年1月及3月獲財委會通過兩項追加撥款,財委會正計劃在聖誕節假期後加開8小時會議,率先審議港珠澳大橋的撥款申請。陳健波3日說,秘書處3日正式致函全體議員諮詢加開會議事宜,確保有過半數議員開會,並期望可在毋須「剪布」下,順利完成港珠澳大橋撥款審議,騰出更多時間處理高鐵撥款,「誰是誰非不是由我決定,很多事情失敗涉及多種原因,只怪罪一方是不公道。」

他強調,社會大眾關注兩項追加撥款申請,特區政府有責任實質回應議員提問,並解釋延遲撥款對香港帶來的損失,「財委會會不斷與政府和相關部門商討。事實上,政府需要處理市民對高鐵超支的情緒,包括詳細解釋解決方法、『一地兩檢』處理及執法方法,有錯就要認,令市民恢復信心。會議定會確保議員有足夠時間發問,屆時議員亦可以提出書面提問題,希望政府能夠好好回應。」

遇無止境提問動議 適當時機止辯表決

不過,反對派已擺明車馬要拉布拖延,陳健波表明,不會任由議員無止境提問及限制臨時的動議,避免議員拉布浪費議會時間,「身為主席須確保會議有意義,隨機應變。如果議員離題並重複提問,只顧謾罵或發表個人意見,而當時亦愈來愈少人提問,這將是適當時機終止辯論,讓議員表決。早前審議創新及科技局相關撥款是好的先例,至今仍未有人要提出司法覆核,深信有關做法是合情合法。」

不過,多名反對派表明會拉布反對撥款。「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聲言,財委會主席不能「濫用」權力阻止議員提問,議員需透過不斷提問,避免特區政府迴避問題,「政府經常以『擠牙膏』方式回應提問。『人民力量』將在立法會大會不停點算法定人數,以表達對財委會加開會議的不滿。『人民力量』並會在審議撥款時不斷提問,逼使政府解釋超支原因,希望其他『泛民』議員可以參與提問。 」

社民連主席梁國雄稱,財委會主席為會議定下「死線」,等同把財委會變成政府的「橡皮圖章」,「我希望『泛民主派』不要被財委會主席和行政長官梁振英『嚇倒』,大家應該『是其是、非其非』。」

單仲偕料「死線」前「一地兩檢」未解決

民主黨議員單仲偕稱,財委會加開會議對計劃離港議員不公平,「民主黨近日與地鐵公司候任主席馬時亨會面,對方未有提供進一步資料,現階段無法說服民主黨改變反對高鐵的立場。我預期在撥款『死線』前,特區政府仍然未能解決『一地兩檢』問題。即使議員不拉布,議員都有很多問題要求政府交代。」

工黨主席李卓人則聲言,工黨不會拉布,但在會議上會「應問則問」,「工黨反對財委會加開會議,我們屆時亦不會『放水』。我們不希望高鐵工程『爛尾』,但更不能夠為了『一地兩檢』而犧牲『一國兩制』。特區政府一日未處理好『一地兩檢』問題,就不應向財委會提出追加撥款申請。」

      責任編輯:萊拉
8天日照2.8小時 烏市「無天日」      [2015-11-25]
新疆打造鐵路交通圈 城市18小時內互達      [2015-10-21]
陳健波:嚴格主持財會會議      [2015-10-17]
特首促加開財會會議審議申撥      [2015-07-07]
火車票改簽新政:開車前48小時可變更到站      [2015-06-10]
贛運鈔車墜江 民兵18小時撈起2千萬      [2015-03-13]
陳吉寧履新48小時 即開會問計環保      [2015-03-01]
打死內地客 導遊領隊准保釋      [2015-12-03]
大橋高鐵追加撥款 財會擬加班8小時      [2015-12-03]
Bambini案警再拘1負責人      [2015-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