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陳健波吁勿拉布阻工程撥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4]

【文匯網訊】(記者 李自明)特區政府相繼就港珠澳大橋工程及高鐵工程延誤的超支,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曾在審議創科局撥款時果斷「剪布」的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4日強調,市民對拉布有很大意見,有人更希望他不要「手軟」和「縮沙」,而倘無人拉布,他就毋須「剪布」。他稍後在主持審議工程追加撥款時也會依法辦事,合情合理地處理,並希望議員在會議上「真正提問」,而非拖延撥款。

陳健波4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財委會原定本月18日開會討論港珠澳大橋,但特區政府應趕不上議程,他正徵詢議員能否在本月28日至31日加開8小時會議,但要配合各議員日程,似乎不樂觀。根據過往慣例,要有逾半議員答應才可以加會,倘未能加會,1月會議要更加密,例如周六全日開會。

定「死線」反令開會更有意義

他認為,特區政府對於港珠澳大橋工程及高鐵工程的「死線」,分別是1月及3月,若1月31日都未能對港珠澳大橋的議案有表決,就要先討論高鐵工程,因高鐵若未能通過撥款便要停工,對香港的財政及聲譽也影響大很多,而港珠澳大橋相對只涉及50多億元,若不獲通過可啟動「Plan B」(方案二),即先暫緩部分設施施工,稍後再來立法會申請。

對於為撥款設定「死線」會否令人覺得財委會是「橡皮圖章」,配合行政工作。陳健波承認公眾會有負面感覺,但事實的確是有「死線」的存在,而當外界有此感覺,反而能推動議員能更有意義地開會。

反問無議員拉布何何需剪布

被問及反對派可能發動拉布,陳健波坦言「拉布神憎鬼厭」,對此大感可惜,「邊度有人日夜拉布,無爭議的事都拉布,正常事都做得唔好!」他強調,財委會監察政府才是天職,他會以此為任務,但同時呼籲議員在會上應真正提問,而非拖延撥款,「我從來都不想剪布,你不拉布,我又何需剪布?」

就屆時會否限制提出臨時動議次數,他表明自己會在公平公開、合情合理的情況下處理,而所謂公平是要顧及整體60多位議員,而非只遷就拉布的4位議員,因此若很多議員未問完便會繼續議程,若只有幾位不斷拖延,「我也要向前行。」

陳健波又坦言,他早前主持審議創科局撥款時已感心力交瘁,因為要確保每一步都不被人提出司法覆核,非常艱難。但他深信自己所做正確,問心無愧,他遇到很多市民也主動讚他在審議創科局撥款時做得好,更希望他對拉布不要「手軟」和「縮沙」,令他無限鼓舞。

激進反對派揚言續挑起爭議

不過,反對派繼續挑起爭議。民主黨議員胡志偉聲稱,陳健波只「配合」行政當局要求處理問題是非常不智的,對立法會來說是「踐踏」。聲稱會發動拉布的「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更稱,陳健波「完全失職」,他一定要尋找工程超支和延誤原因,倘特區政府未能答覆,沒有理由通過撥款云。但他承認只有3人拉布不足以令項目不通過,需要20多名反對派議員參與。

      責任編輯:高峰
四丑拉布拖垮民生      [2015-11-05]
黃毓民妄言挑戰財委會主席職權      [2015-11-04]
反對派拉布拖延創科局審議      [2015-10-30]
陳健波:嚴格主持財會會議      [2015-10-17]
反對派:誓要拉布拖死創科局      [2015-10-15]
曾鈺成:阻拉布必需修改議事規則      [2015-10-02]
梁振英:有地才有屋「拉布」意為何?      [2015-08-03]
拉布「佔」禍積怨氣 議員料激發投票率      [2015-07-20]
議員繼續拉布 特首:極度遺憾      [2015-07-18]
馮煒光批反對派議員拉布創科局      [2015-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