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霧霾天停課家長煩惱:孩子沒人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9]

【文匯網訊】京城再次遭遇霧霾天氣。北京市教委啟動應急預案,中小學、幼兒園、少年宮及校外教育機構停課。「遭遇霧霾天氣停課」已經不是新鮮事兒,但這對於家中無人照顧孩子的家長們來說是一件有些煩惱的事。根據某媒體發起的問卷微調查,遇到霧霾天,很多家長不贊成「停課」在家。

據央廣網12月9日報道,針對近期霧霾天氣,全國個別城市作出中小學放假決定,雖然放假會讓孩子減少很多外出的機會,但放假也讓不少「雙上班族」的三口之家犯起了難。在10月份哈爾濱在霧霾天氣中對中小學放假時,就有「雙上班族」父母向當地媒體反映,放假了不知道把孩子放在哪。家裡沒有老人,把孩子一個人放在家裡家長並不放心,最後只能硬著頭皮帶孩子去單位。

類似的情況在上海發生過。日前在上海發生的霧霾讓許多家庭都產生了「學校停課」的呼籲,但是,當地也有不少雙職工家長向學校反映希望學校不要停課,安排教師值班或者開設興趣小組,讓孩子有一個去處。

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在前天晚間就已發佈了橙色預警。北京市教委隨即啟動應急預案,其中特別指出,在空氣重污染期間,如果遇到特殊情況,學校可根據所在地及周邊情況,做出相應調整。

對於學校彈性教學,有媒體在網絡上發起調查,結果發現遇到霧霾天,有近7成家長不贊成「停課」在家,其中7成的原因是「孩子在家沒人帶」。調查中,也有家長表示「即使『停課』,空氣質量都是一樣的,停止戶外活動就夠了」。此外,88名被訪者中,有75人明確表示「不會藉故為孩子請假」,除非真的身體不適。

對此,也有不少家長呼籲公司單位可以設立「霧霾假」來解決「孩子沒人看」的困境。

截止到目前,全國所有氣象法規和勞動法規,還沒有關於「職工休假」應對極端自然天氣的規定。即使政府有關部門發出霧霾「紅色預警信號」,尚難以得出用人單位應當安排休假的結論。

有業內人士就指出,隨著颱風、暴雨以及霧霾等極端天氣的常態化,勞動者的身心健康需要進一步關注和保障,需要相應的勞動法規規定在極端天氣用人單位的基本義務,比如提供防護器具、靈活工作等具體措施,也可以設計「極端天氣假期」來避免勞動者身心健康遭受潛在威脅和傷害。

      責任編輯:周雨燕
霧霾天讓委員嗓音受影響      [2015-03-02]
中國東北現霧霾天氣      [2015-10-25]
霧霾天停課家長煩惱:孩子沒人看      [2015-12-09]
四川男子撿奇石 似人臉會「流淚」      [2015-12-09]
新版百元鈔多出「眉毛」 炒家:能賣200萬      [2015-12-09]
南海機場將增3倍 助航母訓練      [2015-12-09]
雲南被曝不雅視頻村官已辭職      [2015-12-09]
李克強:匯聚眾智以新理念編「十三五」規劃      [2015-12-09]
達賴稱應傾聽、理解和尊重IS      [2015-12-09]
中國首條中低速磁浮鐵路鋪架完畢      [2015-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