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堅持黨校姓黨根本工作原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12]
放大圖片

12月11日至12日,全國黨校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文匯網訊】全國黨校工作會議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關鍵在於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幹部隊伍。黨校承擔著為領導幹部補鈣壯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務,必須堅持黨校姓黨這個黨校工作根本原則,更加重視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切實做好新形勢下黨校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王岐山、張高麗出席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作總結講話。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黨校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校是我們黨教育培訓黨員領導幹部的主渠道。從中央到地方建立黨校體系,專門教育培訓幹部,是我們黨的一大政治優勢。長期以來,我們黨運用黨校這個陣地,培養了大批領導骨幹,為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提供了有力組織保障。各級黨委應該充分認識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的重大意義,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把我們黨的這個獨特優勢保持好、發揮好。

習近平強調,黨校姓黨,就是要堅持一切教學活動、一切科研活動、一切辦學活動都堅持黨性原則、遵循黨的政治路線,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歸根到底一句話,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校姓黨,首先要把黨的旗幟亮出來,讓黨的旗幟在各級黨校上空高高飄揚。黨校是教育培訓幹部的地方,不斷把領導幹部集中到黨校來學習培訓,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幫助大家向黨中央看齊。黨校增強看齊意識,就要堅持黨校一切工作都必須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來進行。

習近平指出,黨校姓黨,決定了黨校工作的重心必須是抓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領導幹部到黨校學習,主要任務是學習黨的理論、接受黨性教育。黨校是我們黨對領導幹部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主陣地,必須引導和促使學員努力學習和掌握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特別是要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理論教育中心內容,提高戰略思維能力、辯證思維能力、綜合決策能力、駕馭全局能力。要加強對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學習研究,引導學員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更好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回答普遍關注的問題,注重解答學員思想上的疙瘩,反對主觀主義、教條主義、形式主義,防止空對空、兩張皮。

習近平強調,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各級黨校要把黨性教育作為教學的主要內容,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黨的宗旨教育,把黨章和黨規黨紀學習教育作為黨性教育的重要內容。黨校黨性教育單元要加大力度、增加份量,安排足夠時間,形成黨性教育課程體系,有效改進黨性教育方式方法,提高黨性教育實效。

習近平指出,黨校姓黨,決定了黨校科研要緊緊圍繞黨的中心工作展開,在黨的思想理論研究方面有所作為,為堅持和鞏固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作出積極貢獻。黨校要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加強理論總結和理論創新,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作出努力。黨校要聚焦黨和國家中心工作、黨委和政府重大決策部署、社會熱點難點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及時反映重要思想理論動態,提出有價值的對策建議。黨校要成為黨和國家的重要智庫。

習近平強調,黨校教師是我們黨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師隊伍,是我們黨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論力量。對黨校教師來說,首先要做到自覺堅持黨校姓黨、黨校教師姓黨,時刻牢記自己黨校教師的身份,熱愛黨校,珍惜榮譽,在自身黨性鍛煉上更要嚴格,用實際行動影響和帶動學員。要實施黨校系統「名師工程」,著力培養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知名教師,培養造就一批馬克思主義理論大家,一批忠誠於馬克思主義、在學科領域有影響的知名專家。要加大黨校教師到黨政機關或基層掛職鍛煉力度,加強黨校同其他黨政機關和單位幹部交流的力度。要對領導幹部到黨校講課作出制度性安排。要選聘政治素質過硬、理論水平較高、善於課堂講授的黨政軍領導幹部、企事業單位領導人員,選聘先進典型人物、知名專家學者,擔任黨校兼職教師。

習近平指出,要加強和改善黨委對黨校工作的領導。各級黨委是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的主體,黨委書記是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的第一責任人。要堅持黨委辦黨校、黨委管黨校、黨委建黨校,把黨校工作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安排,幫助黨校解決實際困難。要落實好《中國共產黨黨校工作條例》和《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的意見》。要選優配強黨校領導班子,把優秀幹部選配充實到黨校領導班子中來。各級組織部門要做好統籌協調和服務工作。

習近平強調,各級黨校要堅持把從嚴治黨要求和從嚴治校方針結合起來,堅持嚴以治校、嚴以治教、嚴以治學,把校風建設作為作風建設的重點。要堅持高標準辦學,把質量立校作為黨校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提高教學科研質量。要銳意改革,不斷推動教學科研、人才隊伍、管理服務、學風校風等各方面工作的創新。中央黨校要牽頭制訂全國黨校系統「十三五」建設和發展規劃,切實解決基礎設施落後、基礎工作薄弱、基層黨校脆弱的問題。

劉雲山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加強黨的建設、更好實現黨的執政使命的戰略高度,緊緊圍繞堅持黨校姓黨,深刻回答了事關黨校事業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是指導做好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的綱領性文獻。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

劉雲山說,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校工作,關鍵是統一思想認識、抓好任務落實、強化工作責任。要深刻認識黨校工作的重大意義,深刻認識黨校工作的根本原則,深刻認識辦好黨校的主要任務,深刻認識辦好黨校的隊伍支撐和領導保障。要把黨校姓黨作為立校辦學之本,高揚黨的旗幟,增強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黨校姓黨統領教學科研管理一切工作。要突出主業主課,著力加強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著力加強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闡釋,著力提升思想引領力和話語主導權。要強化問題導向,積極推進辦學理念、教學方式、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增強黨校工作活力。各級黨委要強化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的主體責任,黨委書記要落實好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在把握方向、統籌協調、抓好黨校領導班子和隊伍建設上履職盡責;強化各有關部門齊抓共管的責任,為黨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持;強化各級黨校的直接責任,堅持質量立校、從嚴治校,把「三嚴三實」要求貫穿辦學治校全過程。黨校工作人員要積極做黨校姓黨的踐行者,為黨校事業和黨的事業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天津、浙江、湖南、貴州、陝西、新疆等6個省區市的負責同志作大會發言。

部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出席會議。

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成員,中央黨校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副省級城市黨校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及軍隊有關單位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高峰
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      [2015-12-11]
習近平:明年改革工作這樣做      [2015-12-11]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深改組第十九次會議      [2015-12-09]
習近平將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2015-12-09]
習近平將集體會見上合成員國總理      [2015-12-08]
習近平2015出訪「壓軸戲」開啟多邊外交新高度      [2015-12-07]
習近平結束非洲之行啟程回國      [2015-12-06]
國際場合,習近平不迴避敏感問題      [2015-12-06]
習近平一年走訪14國簽多領域大單      [2015-12-06]
習近平:中國堅定支持非洲實現持久和平      [2015-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