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疆召開反恐表彰暨動員部署會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14]
             

武警戰士在寒冷刺骨的河水中跋涉搜索 本報新疆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晶晶 新疆報道)受習近平總書記委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近日在烏魯木齊慰問新疆反恐一線幹部群眾,會見反恐烈士家屬,出席反恐表彰暨動員部署會議,轉達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奮戰在反恐一線的新疆廣大幹部群眾、政法干警、武警官兵、解放軍指戰員的親切問候。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一同看望慰問,出席反恐表彰暨動員部署會議。張春賢、孟建柱會見了反恐怖鬥爭中犧牲烈士的家屬,與他們一一握手,關切地詢問他們的工作、生活和家庭情況。

隨後,新疆處置拜城「9·18」案件表彰暨反恐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召開,張春賢、孟建柱出席並講話,向受表彰的有功集體和個人代表頒獎。會議隆重表彰了嚴打專項行動、拜城縣9月18日暴恐襲擊案件處置有功集體和個人,對不怕犧牲、勇於拚搏的參戰力量和同仇敵愾、自發協助警方的各族群眾給予高度評價。拜城縣24位農牧民作為參與圍捕暴徒的數萬群眾代表,被授予「反恐勇士」榮譽稱號。

恐怖分子必遭毀滅打擊

9月18日凌晨5時許,一夥暴徒襲擊了阿克蘇地區拜城縣海拔2600多米一山區偏遠煤礦,並設伏襲擊前往處置的民警,造成11名各族無辜群眾死亡、18人受傷,3名民警、2名協警犧牲,暴徒逃竄深山負隅頑抗。新疆立即組織公安、武警和當地各族幹部群眾在1300多平方公里山區範圍內開展圍捕。其間,經過數次圍殲戰鬥,擊斃部分暴徒。在我強大攻勢下,1名暴徒走投無路投降自首,11月12日剩餘暴徒被全部擊斃。

「兩天兩夜顆粒未進,我們依然堅挺,全身濕透了結冰了,我們不會退縮。我們用實際行動再次證明公安民警始終是人民群眾可以信賴的堅強後盾,再次證明恐怖分子必會受到正義鐵拳的毀滅打擊!」大會上受到表彰的拜城縣公安局副局長、特警大隊大隊長歐陽本松充滿豪情地說。

在拜城縣暴恐襲擊案件處置中,警方衝鋒在前,出色完成了這一範圍廣、歷時長,難度大、任務艱巨的深山搜捕任務。

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自治區黨委的統一指揮下,案件處置採取搜捕與圍堵相結合、空中與地面相結合、專業力量和人民戰爭相結合,形成嚴密封控搜捕網絡。

直升機在雪山、高原、峽谷、河道、戈壁間穿行,山中地形複雜,溝壑遍佈,林帶茂密,大部分山峰幾乎呈七八十度角,極為險峻,山體遍佈可藏身的大小洞穴、石縫、樹木、草叢,搜索難度可想而知。

特警張磊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山上執行夜間潛伏抓捕任務,連續6個晚上趴在雪裡密切觀察四周。隨後,他和戰友一起,背著30多公斤的裝備在險峻山區搜查,渴了喝河裡的冰水,餓了啃一口乾囊。

有些搜索區域只有貼著峭壁的20厘米的窄道,下面就是萬丈深淵,在執行任務中,先後有8匹運送物資的馬墜崖摔死。

此案所有暴恐分子無一逃脫。

不畏山高路險,哪怕雨雪冰雹,超越體力極限,新疆警方不怕犧牲、不計代價,以頑強的反恐意志一次次將暴恐分子徹底剿滅。

      責任編輯:連檣
新疆公安副局長反恐犧牲 細節披露      [2015-12-14]
新疆武警殲滅暴恐團伙畫面曝光      [2015-12-10]
中國和巴基斯坦在寧夏舉行反恐訓練      [2015-12-09]
彭家瑞調任新疆黨委秘書長      [2015-12-09]
塔吉克斯坦發生7.4級地震 新疆有震感      [2015-12-07]
新疆最大水利工程實現大江截流      [2015-11-27]
赴歐旅行須謹慎 多國反恐齊上陣      [2015-11-25]
王明山任新疆政法委常務副書記      [2015-11-25]
19援疆省市投資新疆旅遊50億      [2015-11-23]
伊朗將軍:不相信法國在反恐      [2015-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