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赴歐旅行須謹慎 多國反恐齊上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5]

【文匯網訊】據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受巴黎系列恐怖襲擊影響,比利時24日繼續維持最高級別安全警戒,實施全面「封城」。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各個角落已部署防暴警察,同時,比當局展開進一步行動,對在逃的巴黎系列恐怖襲擊主要嫌疑人薩拉赫·阿卜杜勒-薩拉姆進行追捕。

中國外交部23日晚發佈最新安全提示,提醒中國公民近期謹慎前往比利時。

布魯塞爾繼續「封城」

記者了解到,目前布魯塞爾全城進入高度戒嚴狀態,三天以來,學校、商店和地鐵已全部關閉,位於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也暫停辦公,市民被告知盡量不要外出。

根據法國警方調查,巴黎13日晚發生的系列恐怖襲擊中,共有8名恐怖分子直接參與,其中6人引爆自殺式炸彈背心斃命,1人遭警方擊斃,另外1人、也就是阿卜杜勒-薩拉姆在逃。

比利時警方22日晚在布魯塞爾執行的反恐行動中逮捕了21人,但其中並不包括阿卜杜勒-薩拉姆。

有媒體報道說,阿卜杜勒-薩拉姆最後一次「現身」是乘坐一輛寶馬車試圖從比利時向德國方向逃竄。

我國外交部緊急提醒

我外交部23日發佈安全提示,提醒已在布魯塞爾的中資機構、留學生、遊客和旅比僑胞應切實提高警惕,關注並配合比採取的安全警戒措施,避免前往人流密集的鬧市、景區和公共集會場所;提醒擬赴比中國公民密切關注比安全形勢,近期謹慎前往。

如遇緊急情況,請即撥打比利時報警電話101或反恐報警熱線197。

中國駐比利時使館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0032-476751182。

外交部全球領保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電話:+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巴黎系列恐怖襲擊後,法國宣佈全國處於緊急狀態,關閉邊境。英國警方也在機場、碼頭等重點區域增派警力,同時呼籲民眾對所有可疑行為保持警惕。

我外交部陸續發佈提示,提醒擬赴法及在法中國公民注意安全,留在家中和住處,避免出門,密切跟蹤法國當地媒體的相關報道和警方的安全提示,並配合警方的安全檢查和證件檢查。

法國報警電話:17或197。中國駐法使館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0033-615742537。

我外交部還提醒在英中國公民加強安全防範,提高警惕,盡量避免前往人員聚集地區,積極瞭解並掌握緊急情況下個人自救及應對措施,如遇可疑情況請及時報警。

英國報警電話:999。中國駐英國使館領事保護與協助聯繫方式:+44-20-76311430(工作時間領事咨詢電話)、+44-7551436721 (非工作時間緊急領事協助)、+44-20-76369756(傳真)。

反恐成為核心目標

巴黎系列恐怖襲擊後,歐洲多國鳴起安全警鐘,反恐成為國際合作的核心目標。法國、英國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看作歐洲最大安全威脅,兩國領導人就如何打擊敘利亞境內的IS互相給予戰略支持。與此同時,俄羅斯、美國在對抗IS戰場上加大了外交角力。

英國首相卡梅倫23日訪問法國時表示,英國應與法國及其他盟友一起對「伊斯蘭國」目標實施空襲。卡梅倫建議,對IS目標實施空襲的法軍戰機可以使用英國在塞浦路斯的空軍基地,英軍還可以為法軍提供空中加油方面的幫助,英國將與法國以及其他盟友分享更多情報。

23日當天,俄羅斯總統普京則前往伊朗與哈梅內伊以及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會晤,以爭取俄在推動敘利亞危機、打擊敘利亞恐怖分子方面獲得伊朗的支持。

此間,美國國務卿克裡將海灣國家作為外交斡旋重點。他23日抵達阿聯酋阿布扎比,呼籲阿聯酋方面促成敘利亞反對派與阿薩德政府實現停火,落實敘利亞的政治進程,孤立敘境內的IS勢力。

      責任編輯:姚黃
俄將派導彈巡洋艦赴土敘邊境港口      [2015-11-25]
伊朗將軍:不相信法國在反恐      [2015-11-23]
專家:地區和談需提上反恐新議程      [2015-11-19]
印度欲與中國分享新疆反恐情報      [2015-11-18]
法擬限制雙重國籍者權利配合反恐      [2015-11-17]
奧朗德:法境內反恐行動開始      [2015-11-16]
習近平:反恐不搞雙重標準      [2015-11-16]
G20峰會聚焦經濟、難民和反恐難題      [2015-11-14]
中越舉行聯合反恐演練      [2015-07-30]
反恐局:約300名中國極端分子在敘參戰      [2015-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