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法擬限制雙重國籍者權利配合反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7]

【文匯網訊】11月16日,法國空軍對敘利亞的「伊斯蘭國」據點進行了迄今為止最集中的空襲。法國總統奧朗德當天宣佈,將緊急狀態令延長至3個月,並計劃修改憲法,對有恐怖嫌疑的雙重國籍者的公民權利進行限制。

法國計劃新增警力5000人

據中國日報網11月17日報道,奧朗德16日下午在巴黎近郊的凡爾賽出席議會兩院特別會議並發表講話。他宣佈,目前實施的緊急狀態將延長至共3個月,一份相關的法案將在本周提交議會審議。

他還表示計劃修改憲法,對因恐怖罪行被判刑的雙重國籍法國公民,當局將可更快地剝奪其法國國籍。此外,有雙重國籍的法國人如果被認為構成「恐怖危險」,可以被拒絕入境。為了避免造成無國籍人士,取消國籍的條件是當事人必須有雙重國籍。

奧朗德還宣佈,將在兩年內新招募5000名警察,以提高安全保衛。

奧朗德稱,巴黎的連環襲擊是在敘利亞策劃和制定,從比利時開始實施的。他將敘利亞稱作「全世界迄今為止最大的恐怖主義工廠」,並呼籲國際社會聯手應對。他說將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晤,並表示,為協調在敘利亞的行動,建立一個大聯盟是必要的。

由於發生在11月13日的巴黎恐怖襲擊,奧朗德取消了前往土耳其參加G20峰會的日程,未能與美、俄兩國領導人就敘利亞局勢進行磋商。奧朗德表示,法國將要求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相關決議,為打擊「伊斯蘭國」的鬥爭提供支持。

奧朗德再次表示,「法國處於戰爭狀態」,這是一場針對聖戰恐怖主義的、對全世界發起挑戰的戰爭。這場戰爭將曠日持久,因此需要人們保持毅力和耐心。奧朗德表示,法國軍隊針對「伊斯蘭國」的空中打擊將得到加強,此外法國航空母艦戴高樂號將於19日起航前往海灣地區,以加強軍事打擊力量。

法國議會兩院指參議院及國民議會,兩院議員總數超過900人。這次會議主要是奧朗德向兩院報告他為確保法國安全所採取的決定,也有凝聚法國民心的用意。

兩院聯席會議是在特殊狀況下才召開,例如討論修憲或總統有重大宣佈時。法國上次召開兩院聯席會議是在2009年,當時的總統薩爾科齊針對金融危機及就業問題發表演說。

法國比利時大舉搜捕嫌疑人

奧朗德表示,巴黎的恐怖襲擊,是在敘利亞預謀和策劃,此後部分由法國公民在比利時組織實施的。他說:「說出這一現實很殘酷:這是法國人殺害法國人。」

法國檢方表示,他們已查明7名斃命自殺「人彈」中5人的身份,其中4人是法國人,第5個人則曾於10月在希臘留下指紋紀錄,可能是敘利亞人。

法國全力調查巴黎13日的恐怖攻擊事件,大舉追緝疑犯,已逮捕23人並查獲31件武器,而據知情人士透露,這起屠殺血案幕後主謀疑為比利時極端分子阿巴伍德(Abdelhamid Abaaoud),他目前在敘利亞。

比利時警方在16日搜查中沒有逮捕更多嫌疑人。上週末被拘捕的7名嫌疑人中有5人已被釋放,而對14日在布魯塞爾被捕的兩名嫌疑人已下達逮捕令。受到國際通緝的比利時人薩拉赫(Abdeslam Salah)仍然在逃。

極端武裝「伊斯蘭國」宣稱,他們13日實施了對巴黎酒吧、餐館、音樂堂和體育場的襲擊。該連環襲擊共造成132人死亡。

16日午間,「伊斯蘭國」公佈一段視頻,威脅將在其它參與對該武裝空襲的西方國家實施恐怖襲擊。視頻稱,這些國家將遭受與法國同樣的命運,美國首都華盛頓就是該組織襲擊的目標之一。

      責任編輯:李可為
美15州因巴黎恐襲稱拒收難民      [2015-11-17]
如果法國也有「朝陽群眾」      [2015-11-17]
美國哈佛大學收到炸彈威脅      [2015-11-17]
凡爾賽宮安檢須掀衣服露肚皮      [2015-11-17]
美軍司令訪滬 曾乘軍機闖南海      [2015-11-17]
法擬限制雙重國籍者權利配合反恐      [2015-11-17]
G20「全家福」 習近平站位有啥奧秘?      [2015-11-16]
世界最大黑客組織向IS宣戰:不會放過你們      [2015-11-16]
法總理:近期恐怖襲擊可能再次重演      [2015-11-16]
巴黎恐襲首夜 中國留學生打麻將度過      [2015-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