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如果法國也有「朝陽群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7]
放大圖片

經歷恐襲後的巴黎人

【文匯網訊】11月13日對於巴黎來說真是一個名副其實的黑色星期五。這座飄滿了香水氣息的浪漫之都在短短一小時之內就變成了一座飄散著血腥之氣的恐怖之城。法國情報部門「明顯失敗」受到不少批評,如果法國也有「朝陽群眾」,巴黎恐襲結局會不會不一樣?

據歐洲時報網報道,13日晚21時45分,約有1500名觀眾正在聆聽音樂會的巴黎巴塔克蘭(Le Bataclan)劇院遭持槍分子襲擊;22時15分,巴黎10區的「小柬埔寨餐館」再次遭持槍分子的機槍掃射;22時21分,法國法蘭西運動場同時有爆炸發生。法國總統奧朗德當時正在觀看法國隊與德國隊的激烈爭奪戰,總統緊急撤離,去往內政部召開緊急會議。

信息顯示,13日晚發生在巴黎的恐怖襲擊,共發生5次爆炸,5次槍擊。截止目前為止,恐襲共造成132人死亡,400餘人受傷。

這次的恐襲讓法國的反恐措施再次遭到拷問,儘管法國政府不止一次的強調要加強反恐措施與加強國際合作,來自伊斯蘭國的恐怖分子似乎仍入無人之境。

面對恐襲留下的纍纍傷痕,巴黎人除了恐懼、沉默、沉重、憤怒,還有一份無奈,對法國防控措施的不滿。

事實上,從去年的秋天有法國人被ISIL組織斬首開始,法國的反恐措施就一再受到考驗:

2015年1月,法國《查理週刊》雜誌社辦公室曾遭到極端組織的恐怖襲擊,造成17人死亡。

2015年6月26日,在位於法國東南部伊澤爾省Saint-Quentin-Fallavier旁邊的一個工業園區內,今上午發生一起恐怖襲擊。

2015年8月21日,一列由荷蘭開往法國的國際列車上發生未遂恐怖襲擊事件。

看看這一年法國遭遇過的,這並不是全部,即使面臨如此多的威脅,法國政府卻始終沒有拿出行之有效的反恐措施,看看下面這張圖

根據CNN報道,法國官方數據顯示,目前有390名法國籍極端分子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同極端組織一起作戰,另有231名正在前往上述區域的途中,還有185名極端分子已經返回法國。

儘管法國一再重申加強邊檢,仍然沒能阻止恐怖分子以各種方式流竄入法。

在查理週刊案件中,警方的確「監視過」庫阿希兄弟,但一直沒有跡象顯示兩人「不久將發動襲擊」於是在襲擊發生前幾個月,謝裡夫沒有出過國,警方也沒有把兄弟兩人作為「重點監控對像」。

在列車空襲未遂案中,西班牙情報部門早在2014年2月便注意到了哈扎尼,並向法國相關部門通報了他可能是伊斯蘭極端組織成員,但顯然沒有得到足夠的認識。

而在這起號稱法國911的巴黎恐襲案中,斯塔法在2010年就被列入具有極端伊斯蘭主義傾向名單,但因為沒有涉及與恐怖組織有關聯的犯罪,只是在2004年至2010年間因8項輕罪被警方登記。

對於這樣的情況,法國情報部門辯解道,「找到極端分子不難,但每時每刻監視這些人的一舉一動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想來,他們並沒有體會過群眾的力量是多麼強大,群眾的眼睛是多麼雪亮。

大家都知道北京的四大神秘組織吧:「朝陽群眾」、「西城大媽」、「海澱網友」和「豐台勸導隊」。

「朝陽群眾」向來愛搞「大新聞」。薛蠻子、黃海波、王全安等人嫖娼,李代沫、寧財神、王學兵等人吸毒,全是被朝陽群眾舉報。此外,大到殺人搶劫的刑事重案,小到黑車違法等治安類警情,以及違法建築、火災隱患,也都是他們的關注點。

「西城大媽」著重於生活中點滴小事,毫不鬆懈。西城大媽在2015年前半年提供各類情報信息11937件,違法犯罪線索567件。

「海澱網友」隱藏在電腦手機屏幕後,號稱鍵盤上的「戰士」。他們能隨時隨地向警方提供各類線索,戰鬥範圍比大媽大爺們更廣闊。

「豐台勸導隊」成立之初是為了解決小區違章停車、亂擺攤點等亂象,後來其職能擴展,謀求轉型,在社區管理之外,還積極維護治安。

哪一個站出來絕對讓高危分子連上廁所都不可能隱私化。

而就在巴黎空襲發生的同時,朝陽群眾又立新功:尹相傑又栽在了朝陽群眾手裡、「朝陽群眾」看女子衣著暴露舉報淫窩。

這些躲在家裡悄悄進行的「黑色交易」都能被舉報,更別說在大街上搞恐襲啦。

      責任編輯:李可為
尹相傑再涉毒被捕 又是朝陽群眾舉報      [2015-11-13]
中紀委機關報:反腐也需要「朝陽群眾」      [2015-09-05]
「斯巴達勇士」被抓系朝陽群眾舉報      [2015-07-24]
海外版「朝陽群眾」 讓外逃貪官無處遁形      [2015-07-15]
「朝陽群眾」組北京最強情報網      [2015-07-14]
王牌情報組織「朝陽群眾」究竟是誰      [2015-07-07]
美15州因巴黎恐襲稱拒收難民      [2015-11-17]
如果法國也有「朝陽群眾」      [2015-11-17]
美國哈佛大學收到炸彈威脅      [2015-11-17]
凡爾賽宮安檢須掀衣服露肚皮      [2015-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