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G20「全家福」 習近平站位有啥奧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6]
放大圖片

G20領導人「全家福」

【文匯網訊】今天全世界的媒體都刊登了G20峰會各國元首的大合影,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發現,習近平站在了他參加峰會以來的最高位置上:東道主右手第一位(知事註:東道主歷來站在最中間)。以右為尊,是國際慣例。這張合影中,美國總統奧巴馬站在東道主左手第一位,位居習近平之後。俄羅斯總統普京站在左手第三位,位居沙特阿拉伯領導人之後。習近平出任國家主席以來,至今一共參加過3次G20峰會,2013年的俄羅斯聖彼得堡峰會上,他站在東道主右手第五位;2014年的澳大利亞布裡斯班峰會上,他站在東道主左手第一位。領導人合影,可不是想站哪兒都行。大家仔細看看下面這張圖,除了東道主外,每個領導人的腳下都貼著一張白紙條,上面寫著國家和領導人的名字。可見,合影排序,是由主辦國精心安排的。

有小夥伴們覺得好奇,既然是主辦國安排,這麼多的大國領導人,誰站哪由什麼來決定?是拼經濟實力、人口數量、關係遠近,還是拼顏值?

毋庸置疑,經濟實力和影響力,是決定性因素。自2008年以來,G20共召開過10次峰會,中、美、俄三國以及金磚國家印度、巴西、南非領導人幾乎是合影第一排的固定組合。

雖說是固定組合,但個人位置每次都不同,這其中就有些感情因素了。此次峰會上,沙特阿拉伯領導人排在中美領導人之後,居第三位。原因很簡單,土耳其和沙特地緣相近,在海灣地區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兩國在經貿往來、反恐合作等問題上具有一致利益。最關鍵的是,在兩國之間的狹長地帶上,不聽話的鄰國敘利亞和伊拉克讓人十分頭疼。

雖說美國位居世界經濟第一,但中國的好人緣顯然更勝一籌。長安街知事梳理發現,在前7次峰會上,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5次均排在美國總統奧巴馬之前,其中英國倫敦、法國戛納和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峰會上,胡主席更是排在東道主之後的首位,要知道英、法都是美國的盟友,墨西哥則是美國的鄰國。

還有兩次峰會在美國本土進行,中國也很受重視,胡錦濤站在美國總統左手第一位,遠前於美國的其他盟友。

雖然不是資深國際觀察家,長安街知事也知道,所謂盟友,均是建立在現實國家利益之上的,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中國領導人歷次峰會都站在核心位置,與中國在G20中的作用不無關係。對幾乎所有的G20國家而言,中國與他們的經濟合作都十分密切,特別是「一帶一路」戰略啟動之後,越來越多的國家渴望成為「搭車」中國發展的受益者。同時,中國對IMF貢獻越來越大。倫敦峰會上,中國以發展中國家的地位增資400億美元;戛納峰會之前,法國總統薩科齊亦曾專程突訪中國希望增資;墨西哥峰會上,中國增資430億美元,在整個金磚國家中數額最大。因此雖然整體國家實力不如美國,但是憑借未來發展巨大潛力和當下對友國現實的經濟利好,中國領導人自然在峰會上享受高規格禮遇。

國家利益決定排位,生動地體現在美、日等大國領導人的站位變化上。倫敦峰會上,奧巴馬被安排在第二排左四,梅德韋傑夫站在第二排中間,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竟落在最後一排右邊第四個位置。

由於近10年來經濟增長緩慢,日、俄儘管也是大國,無奈只能遠離合影鎂光燈。在前七屆峰會上,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鳩山由紀夫、菅直人、野田佳彥從沒進過合影第一排。而不論是普京還是梅德韋傑夫,也都總站在九、十位次徘徊,甚至落在南非、巴西、印度、韓國等國之後。看來,國際交往中,光有個人魅力還不行。(知事註:金磚國家從2009年成立之後,增資IMF的規模遠超其他群體,因此合影排位越發顯赫)

儘管絕大多數情況是講經濟實力,但領導人的資歷有時也能影響排序。在國際交往中,資歷較老的政治家,也會被給予更多的關注和尊重。比如巴西總統盧拉,2003年就開始主政,他三次站在東道主右手第一位。而一些剛剛上台不久的領導人,因為資歷淺,剛開始會被安排站在邊上。像日本這樣一年換一個首相的國家,領導人被安排站在後排也就不奇怪了。

下一屆峰會合影,習近平會站在哪?哈哈,中國是東道主,自然居中。不過,第四屆的多倫多峰會發生了「意外」,時任韓國總統李明博突然出現在第一排居中位置,正宗「地主」加拿大總理哈珀卻出現在了他的左手邊,原來,韓國是下一屆峰會的主辦國,哈珀總理真是太客氣啦。

      責任編輯:梁瀟瀟
G20峰會 安倍與習近平握手問候      [2015-11-16]
習近平G20峰會把脈世界經濟形勢      [2015-11-16]
中國在G20中的無可替代      [2015-11-15]
習近平出席G20領導人會議      [2015-11-15]
G20峰會聚焦經濟、難民和反恐難題      [2015-11-14]
一圖揭秘習近平G20峰會行程亮點      [2015-11-14]
習近平抵達土耳其出席G20峰會      [2015-11-14]
習近平離京出席G20峰會和APEC會議      [2015-11-14]
習近平G20和APEC之旅十大看點前瞻      [2015-11-14]
習近平將出席G20 三大看點值得關注      [2015-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