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互聯網大會直擊|習近平: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16]

【文匯網訊】(記者 茅建興、周方怡 浙江報道)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今日在浙江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

文匯網記者在一線為您圖文直播。

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

一、習近平看烏鎮:刮目相看

我曾經在浙江工作多年,多次來過烏鎮,我很喜歡這個地方。第二次烏鎮改造時,我在這裡幫助他們策劃,支持他們古建保護、旅遊開發。今天再次來到這裡,感到親切熟悉,感到耳目一新,畢竟我多年沒有來了,感覺對這裡還是刮目相看了。

二、習近平論中國互聯網發展思路

我們按照積極利用、科學發展、依法管理、確保安全的思路,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網絡經濟,推進信息惠民。同時,我們依法開展網絡空間治理,網絡空間日益清朗。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五大發展理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十三五」時期,中國將大力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發展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拓展網絡經濟空間,促進互聯網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三、習近平論世界互聯網問題

不同國家和地區信息鴻溝不斷拉大,現有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難以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世界範圍內侵害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產權、網絡犯罪等時有發生,網絡監聽、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成為全球公害。

四、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 應該堅持以下一些原則

——尊重網絡主權。

——維護和平安全

——促進開放合作

——構建良好秩序

五、構建「命運共同體」,習提5點主張

第一,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

第二,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進交流互鑒。

第三,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

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

第四,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

第五,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

習近平出席大會意義非凡

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出席無疑是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最大的亮點。相比於去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習主席不僅親自參加會議,還發表主旨演講。可見,今年會議的規格比首屆又有提升,其傳遞的信號,也已超出了互聯網本身。

習近平的出席向世界傳遞中國政府對互聯網重視的信號,宣傳中國政府在互聯網事業發展以及環境優化等方面的做法,傳達中國在互聯網發展方面的目標和思路,從而,讓更多的人瞭解中國的互聯網事業、瞭解中國的互聯網環境、瞭解中國對互聯網的重視以及互聯網在未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地位和作用。

現場直擊:馬雲、馬化騰、李彥宏比鄰而坐

開幕式的會場,每個嘉賓配翻譯機和一瓶礦泉水,現場位置可見互聯網巨頭的名字,馬雲、馬化騰、李彥宏坐在一起。

現場提供中英俄三種語言翻譯

萬事俱備 千年古鎮蓄勢以待

梅德韋傑夫昨晚夜遊烏鎮

看點逐個數

看點1:16日上午10:30 習近平出席

看點2:16日開幕式 各國政要率隊出席

看點3:16日13:30-16:00 政、學、商三界全面探討「互聯網+」

看點4:16日下午13:30-16:00 權威報告發佈

看點5:17日14:00-18:30 精英論道數字中國

看點6:17日14:00-18:30 物聯網的未來格局面

看點7:17日-18日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

      責任編輯:朵朵
亞投行借互聯網技術支持「一帶一路」      [2015-12-16]
習近平帶哪些官員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      [2015-12-16]
澳門首次受邀參加世界互聯網大會      [2015-12-15]
世界互聯網大會都有哪些看點      [2015-12-15]
中國5G技術將亮相世界互聯網大會      [2015-12-12]
世界互聯網大會四大特點      [2015-12-09]
8位外國領導人將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      [2015-12-09]
習近平將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2015-12-09]
第2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今年10月底舉行      [2015-01-30]
外交部:域外國家要謹言慎行 勿橫生枝節      [2015-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