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奧巴馬否決美軍12月南海巡航計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16]

【文匯網訊】至少今年之內,美國海軍可能不會再派軍艦前往中國南海島礁12海里內航行。多名五角大樓官員14日透露的這一信息讓關注南海局勢的人可以暫時鬆一口氣。

環球時報12月16日報道,美國海軍官員本希望12月再次執行「航行自由」任務,但未獲奧巴馬政府批准。

不過,美國政府既非「發善心」,更非改弦更張,有國防官員表示,下次南海巡航可能會在明年1月。

透露這個相對「軟一點」信息的同時,美國政客當天還釋放一個「強硬」消息:奧巴馬預計年底前將批准對台軍售。

14日美國還傳出另一消息:奧巴馬預計將在年底前推動對台軍售。路透社報道稱,美國國會消息人士週一表示,儘管面臨中國反對,但奧巴馬政府預計最早本周就會批准售台兩艘導彈護衛艦。一名共和黨國會人士說:「我們預期最早本周就會宣佈」。另一名國會人士稱,政府的通告「隨時都可能發出」。一旦通過,將成為4年來美國首次對台軍售,而這也成為近40年來美國對台軍售的最長間隔期。一年前,美國國會通過對台《海軍艦艇移轉法案》,批准於2014年12月向台灣出售最多4艘「佩裡」級護衛艦。台當局表示願購買兩艘,並將在評估後通報是否需要購買另外兩艘。

美國CNBC網站稱,白宮拒絕就對台軍售置評。對台軍售決定應該是白宮長期承受國會壓力的結果,而上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還一致通過法案,呼籲奧巴馬就對台軍售推進給出一個時間表。此前美國對台軍售均遭到中方譴責。分析人士和國會消息人士都表示,白宮為保持穩定的對華關係一直推遲對台軍售。報道稱,雖然南海問題近來風頭蓋過台灣問題,但台灣問題仍可能重新變熱,特別是下個月台灣就將迎來選舉,而傳統上傾向「台獨」的民進黨又有可能勝選。

「新對台軍售或激怒北京」,《華盛頓自由燈塔報》稱,針對將於近期宣佈的約10億美元的對台軍售,五角大樓已做好中方可能切斷軍事交流項目的準備。美國防務官員表示,除兩艘護衛艦,美國還將向台灣出售大約12輛AAV-7兩棲戰車以及「毒刺」防空導彈、「標槍」和「陶式」反坦克導彈。由於擔心激怒中國,奧巴馬政府此次對台軍售不會包括更加現代化的新型F-16戰機。

「中方強烈敦促美方切實認清售台武器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危害性,恪守承諾,停止對台售武,多做有利於中美關係大局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洪磊1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美國此次準備的對台軍售儘管數額和軍事意義都不大,但對中國和中國人民會造成心理衝擊,此時如果再疊加上南海巡航的負面刺激,也許會對中美關係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目前美國在各種全球問題上都需要中國的配合,所以在此時過分刺激中國非常不明智。美國對中國採取「一手軟、一手硬」的態度非常正常,也是其對華政策的基本特點,即既接觸,又防範,兩面下注。

看來,2015年剩餘為數不多的日子裡,中美新一輪的爭吵還是很難躲過去,只不過美國把爭吵的焦點從南海轉到了台海。

美國在南海稍微消停之際,澳大利亞卻傳來嗡嗡雜音。英國廣播公司15日爆料,一架澳大利亞軍機日前在南海參與了「維護航行自由」的飛行活動。澳國防部稱其是「例行海上巡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5日在記者會上回應表示:「南海航行飛越自由沒有問題。我們希望其他國家,特別是一些域外國家謹言慎行,不要橫生枝節,給南海平添複雜因素。」

      責任編輯:章藴
菲前軍官鼓動萬名青年南海巡航      [2015-11-06]
中方回應美號召東盟國家南海巡航      [2015-03-20]
BBC記者乘飛機航拍南海島礁 被中國海軍驅離      [2015-12-16]
美媒:中國潛艇曾模擬攻擊「里根」號      [2015-12-16]
哈薩克斯坦總理烏鎮大秀普通話      [2015-12-16]
美國洛杉磯關閉所有公立學校      [2015-12-16]
奧巴馬否決美軍12月南海巡航計劃      [2015-12-16]
美對台軍售案或17日公佈      [2015-12-16]
亞洲女億萬富豪增至25個      [2015-12-16]
朝鮮抓了上百名華僑?朝方否認      [2015-12-16]